观众们,你们对电影的评价真的是出自本心么?

前段时间和姐姐发现过一次争论,起因不过是我对她说:“我觉得《爵迹》没那么差,还不错。”她表现出十足的惊异与不能理解:“what?你竟然对郭敬明的电影感兴趣?”她看我活像看个傻子,我暗自不爽。

《爵迹》上映那一阵子,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却大都不是什么好话。大多数影评的画风是这样的:为什么《爵迹》是烂片?为了杜绝这样的烂片,请大家不要去电影院给《爵迹》贡献票房!

偶尔有像我一样持认同态度的,也很难在这样的大风潮里发出声音。我几次在爵迹的帖子下面发表两句对这部电影的评论都小心翼翼,尽量婉转客观,因为一旦直抒胸臆,就难逃被嘲讽的厄运。认同爵迹,仿佛你就成为了小学生,智商低,脑残粉的代名词。

可一开始我对郭敬明其实是拒绝的,甚至可以算是厌恶。当年郭氏小说横行的中学时代,爱看小说的我却从来没看过一本他的小说。后来上了大学,无聊得不行才翻出一本他早年的小说,被矫情到不行。直到现在,我也并不是他的粉丝,也不再看他的小说,但我觉得,他的电影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烂。

当然,说是好片也谈不上,我觉得郭氏电影比较准确的定义应该是一场过瘾却并不营养的快餐式食品。像薯片可乐,炸鸡啤酒,要深挖其深刻含义必定徒劳无功。可若只为一饱口腹之欲,倒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那么以《爵迹》为例,那些对电影的指控,一条条是否真的都言之有理呢?让我们一条条来看一看。


爵迹的人物比例被吐槽

首先,有不少人吐槽《爵迹》的画风的。说人物的比例都不对,身材拉得太长了。可明显说这话的人记性都不太好,前段时间《大圣归来》上映的时候你们还哭着喊着要给大圣生猴子呢。抛开大圣,《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变形金刚》的汽车人哪个比例正常。我不记得评判一部电影的好坏,什么时候有人物比例这一标准。电影是一种艺术,艺术为一种美感,你可以说这样的画面你不喜欢,可不能否认是艺术就是可以加工的。比例之罪邪?错!郭氏之罪也。


《大圣归来》中大圣的比例也十分修长

还有说设定乱搞的,说电影通篇不知所云,只有看过小说的人才看得懂。可我也没看过原著,但所有设定都秒懂。就算有一两个不清楚的,连蒙带猜也能揣摩个八九不离十。须知这种大设定的玄幻魔幻小说本来就会有很多特殊的设定,需要你自己去理解。我记得当时《魔兽世界》上映的时候,网上有很多背景科普贴。但《爵迹》明显没有这样的待遇。《魔戒》的背景也有很多并不是一看就能懂的,可只要愿意去揣测,也并不那么难以理解。《爵迹》的逻辑构造或许比不上《魔戒》、《魔兽世界》严谨,但这也意味着它的背景比以上两部电影更简单易懂。不是不能懂,是不愿懂而已。

毫无疑问,观众在看《爵迹》的时候是戴着有色眼镜的。《爵迹》的原罪在于它的作者兼导演郭敬明,这个四川的小个子十来年来一直饱受争议,人们一边热切的讨论着他,又一边冲着他鄙夷地撇撇嘴角。似乎不朝他撇嘴角,就难逃脑残粉之嫌。

我并不觉得《爵迹》是什么绝世好片,之所以为它鸣不平是因为作为一个东方玄幻小说的爱好者,我非常乐于看到终于有我们中国人自己写的玄幻小说被搬上了大银幕,而且运用真人CG巧妙的避开了劣质的各色假发、尴尬的中国式特效,使人物的扮相既能符合原著的描写,又能尽可能自然。况且我认为《爵迹》是成功的构造出了想象中那个宏大奇妙的奇幻世界的,虽然不够完美,表现却也可圈可点。

其实《爵迹》现象并非唯一,我每每觉得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影评总是受到了某种导向的诱导,所以市场才会发出如此一致的好坏评价。而后来者受到这样评价的影响,也下意识的觉得他们说好的是真的好,他们说坏的是真的坏了。甚至他们会认为这是他们本身通过观看电影而得到的真实感受。不信你们可以观察观察周围,与市场结论一致的多是经常上网,活跃于各种设交软件,积极接收各种实时信息的那一类人。而你们若是去询问那些从不刷影评、看热门的观影者他们的看法,结论肯定是有好有坏的。这才是真正自然的状态。

莎士比亚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难保像《哈姆雷特》这样的世界级名著,也有不爱它的人。所以当所谓的大势和个人发出的声音惊人的一致的时候,不禁要问,到底是个人决定了大势还是大势影响了个人?如果是后者,那我不禁不寒而栗,在21世纪的今天,很大一部分人都受到过高等教育的今天,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人云亦云,思想受到操纵而不自知?

甚至一些人堂而皇之的说:我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是因为这部电影有某某某、某某某,所以一定是部烂片,我绝不去电影院给他贡献票房。你当然有厌恶一些人的权利,但请你不要堂而皇之的将你的观点公之于众,去影响更多的人。因为有时候你会发现你连自己熟悉的又或亲密的人都评价不好,更遑论光凭凭空想象而去评价一部电影。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事物是不断变化的,老以同样的眼光去判别一个人,先不论得出的结论是否正确,可一定并不善良。换位思考,你若听到别人这样随意评论自己,想必并不好受。比之给烂片贡献票房,我觉得更恐怖的是这样不负责任,却还理所当然随意评价一切事物的不负责任的态度。

有些电影你说它好么?确实不够好。可你说它坏么?不见得有影评说的那样坏。《恶棍天使》上映的时候,也是一片叫烂声,可我看了,并不觉得算一部烂片,作为喜剧片,情节完整,有笑点,即使算不得好,却又何至于烂片之声不绝?邓超在微博上说电影被黑了,底下一片嘲讽之声。可我认为这部电影是真的被黑了,很多人不领黑电影的工钱,黑得还挺卖力。

把《九层妖塔》和《长城》放在一起,观众的偏颇就更明显了。同样是场面特效棒,演员演技褒贬不一,剧情饱受非议。《九层妖塔》的时候,大家说特效场面好有什么用?故事讲得太烂,我们不买账!《长城》的时候又说,故事虽然不好,但是情节完整啊,场面好看啊,张导本来最擅长的就是大场面啊,没毛病啊。双重标准并行,让人无所适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起一部电影的得失,我更希望每一个观众都能有属于自己的独立思考,对与自己不同的观点可以不赞同却也不必排斥。不人云亦云,求同存异,才是一个开明博大的民族应有的胸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