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及其他

从生理角度讲,中国南北方的酒量差别有限吗?

酒精/乙醇在身体里经乙醇脱氢酶(ADH)催化代谢为乙醛,乙醛再经乙醛脱氢酶(ALDH)催化代谢为乙酸。酒精能够从小肠和胃进入血液并循环至大脑,对大脑中的一些神经递质受体产生作用;随着酒精摄入的增加饮酒者会逐渐出现反应迟钝、活动失调、意识模糊乃至失去意。同时,乙醛在体内大量积累会导致脸红、恶心、头痛、心动过速等。醉酒的两大元凶就是酒精和乙醛。

决定酒量大小的因素至少包括:

- 身体的含水量和含脂量:含水量越高酒精被稀释得越多,这就是为什么男人的酒量比女人好的原因之一,因为男性身体的平均含水量为60-65%,女性是50-55%。同样的道理,瘦而肌肉发达的人比身体脂肪多的人更不容易喝醉,因含水丰富的肌肉组织能更有效的吸收酒精。

- 酒精代谢为乙醛的速度:在东亚人群中,编码乙醇脱氢酶的基因ADH1B普遍有一个变异ADH1B*2,能使酒精代谢为乙醛的速度增加40到100倍,导致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拥有这一基因的人,在饮酒时可能难以体会到酒精带来的欣快感,却只能感受乙醛带来的脸红、恶心和头痛。

- 乙醛代谢为乙酸的速度:同样是在东亚人群中,编码乙醛脱氢酶的基因ALDH普遍有一个变异ALDH2*2,能使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大大降低,其效果与上面类似,同样是导致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

拥有ADH1B*2和/或ALDH2*2基因的人,酒量无疑不如没有这些基因的人,这也是东亚人的酒量普遍不如西方人的主要原因。

现在,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上述基因在中国南北方人口的分布上差别不大吗?

直接上图,先看ADH1B*2的分布:

来源:Peng Y, Shi H, Qi X, et al. The ADH1B Arg47His polymorphism in East Asian populations and expansion of rice domestication in history[J].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0, 10(1): 15.

ALDH2*2的分布:

来源:Li H, Borinskaya S, Yoshimura K, et al. Refined geographic distribution of the oriental ALDH2* 504Lys (nee 487Lys) variant[J]. Annals of human genetics, 2009, 73(3): 335-345.

看图已经很清楚了:北方人就是比南方人能喝!最不能喝的集中在东南沿海的浙江等地。东南沿海盛行低度数的黄酒,西部、北方盛行高度数的白酒,或许是有生理基础的。

拥有上述基因的人是有缺陷吗?

答案可能恰恰相反:拥有上述基因的人,尤其是拥有两个ADH1B*2或ALDH2*2等位基因的纯合子,由于喝酒后会非常难受,其酗酒的可能性大幅降低了,因此拥有了某些选择优势。拥有两个ADH1B*2等位基因能使酗酒的可能性下降五倍,拥有两个ALDH2*2等位基因能使酗酒的可能性下降九倍。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认为,ADH1B*2基因在东亚人群的集中分布是自然选择的作用而非随机的遗传漂变。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酒就是在河南舞阳的贾湖遗址发现的。进化压力的来源尚不明确,有人认为是与酗酒相关的多种疾病,有人认为早期的酿酒技术不成熟容易使饮酒者中毒,也有人认为与某些传染病有关。

白酒,洋酒与黄酒

在一篇关于酒的严肃文章里,按理说是不应该出现“洋酒”这样奇怪的类别的,这本来就是中国人还不太了解进口酒时创造出来的一个大杂烩概念。

从广义来说,如果只要是进口的都算“洋酒”,与白酒并列就显得不伦不类;如果从狭义来说,只包括进口的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金酒、朗姆酒、龙舌兰酒等烈酒,那么洋酒与白酒都属于蒸馏酒,两者的差别远远小于蒸馏酒与发酵酒(如葡萄酒、啤酒、黄酒等)的区别。另外,“广州的芝华士和皇家礼炮销量每年能翻番”,但是皇家礼炮本来就是芝华士的一个子品牌,并列在一起感觉怪怪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