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好友是清智商!提升自己才是解决焦虑最好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收到一条微信,一位朋友圈的朋友发了一条信息,内容如下:


        我看了之后,回忆了一下,此人和我既无业务往来,又没有保持长期联系,且节假日无问候,朋友圈更是未曾点滴互动,毫不犹豫的删了。倒不是我这人势力,主要是,微信本身就是一个社交工具,按理说,我朋友圈几千人,不可能面面俱到,每位朋友都互动,大家每天都很忙,可能也就三餐时间有空看看朋友圈,不可能每位朋友圈都点赞互动。节假日问候也不可能每位都发到,至于业务联系,倒是无所谓,我信缘分。但是从未发信息,突然来了条清清看,那我只好清清了。

    更有朋友说到:这种信息,清的不是好友而是智商。。。


      虽然我收到此类信息极少,大概不到4条,不过我都是无一例外,毫不犹豫,毅然决然,当机立断的删除了这四位。为了让更多人不至于因发此类消息被删,我们分析下这类朋友心理。

      经常测试谁删了自己的人,从心理角度讲,可能缘于自心深处的不自信,此类人背后往往都有一颗焦虑的心。这个焦虑主要来自于对自己价值的焦虑。价值本身很重要的衡量标准是自我评价与认同度低,其核心心理是既渴望与人形成稳定关系,又怀疑自己具备稳定关系的价值。再把别人当朋友的过程中又总是怀疑别人是否把自己当朋友。这种心理是自己与对方的双头否定。因为焦虑与价值怀疑,所以更加敏感的在意资格与权限。比如好友圈是否开放,是否点赞等等……如果资格受限,则是对个人价值认同度低最大的刺激,这对自我价值感低的人来说是重大刺激,不定期的清理会让自己活得宽慰,只有确认自己没有被删除,才会默默给自己心理暗示,别人还是把我留着。其实这种心理本来就是暴露自己脆弱的佐证。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删不删,别人删你可能是无意也可能是有意,无意不必在意,毕竟不需要与不在乎你的人介意;别人有意删你更不必介意,毕竟你已经被排除圈子,不适合的圈子别硬挤……

      第二件事,我们分析下,为什么我对于用软件测试是否被删的朋友圈好友立删不怠?

      现在社会,微信几乎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不管熟悉不熟悉,遇到了认识了,总得加下微信,这个加,可能是出于热情,可能是出于礼貌。最终每个人朋友圈里都有了几百上千甚至是几千的好友。其实这个我觉得无可厚非,我经常会遇到加微信,或者被加微信的情况。微信好友本质没有问题,有问题是对待微信好友的方法。我遇到过过节日定期发微信的,也遇到每个朋友圈都点赞的,更遇到过每个周末都主动问候的,我对待此类朋友圈好友及时回复,常常互动。 此类即使开始陌生,时间久了也会熟悉。对于这类,往往其朋友圈信息,被人关注多,回复多。这是正常,因为其用心在经营朋友圈。


      而用软件测试的朋友圈所谓好友,本质上除了自我价值焦虑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此类朋友稍微懒了点(我说实话,别介意)。为什么?因为软件测试一次几百上千,一条信息不需要编辑,你就能知道谁删了你。本质就是对待人际关系“懒”的表现。因为如果你一条条编辑,耗费时间,耗费精力,还会耗电。。。。所以就用上此类看似简单的方法。   

      其实发软件测试信息的人,本质对自己朋友圈是不够自信的。为什么?因为如果你重视一个人,在乎一个人,你是不会用群发信息的。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发此类信息给你的人,我的建议是立删不怠。为什么?其实本质发此类信息给你的人,其实对你是不尊重的。虽然他的动机是看你有没有删他。很多人说无意识群发了,心理角度讲,所有无意识的行为都是潜在动机的表现。所以没有人是无意识的,所有无意识都是潜意识的表现。对待不尊重你的,可以删。

    至于如何解决价值焦虑问题,我的建议是首先定位,朋友圈本质就是交流学习的圈子。既然是交流学习,那就有个价值问题。我经常讲,一定创造彼此被利用的价值。什么意思?那就是不停的提升个人的存在价值,这个价值,可以是你的人品、思想、能力、社会关系、财富地位、甚至是你对待一件事情的看法。因为价值是一个人存在的基础。看看看谁删了你,就好比小学同学,当年即使完的再好,思想层次、地位、价值、社会关系不一样,最终也不可能好一辈子。因为自我价值不到,你再去生气别人不理你,那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自己的问题。


      偶尔遇到某些人说别人当年如何好,如今如何冷漠,我首先表态,对待忘恩负义的人,我是绝对的痛斥和谴责。但是如果是因为价值不对等而产生的疏远,那我还是建议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别人与你联系,说明彼此有价值;别人不与你联系,说明价值不对等,这个既有可能是别人不好意思麻烦你,也有可能是你的价值不值得其花时间维系。其实不管哪一种,都不需要自我否定与怀疑!为什么?因为别人不好意思麻烦你,从心理讲,也是一种尊重;别人不花时间维系你,你也不需要妄自菲薄。为什么?人都是把最重要的时间留给最重要的人。既然别人觉得你不重要,那你何苦浪费心情在不重要的人身上。

      用软件辨别是否被删是懒的体现,既要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又不想花出精力挨个问候,就想一劳永逸,这种思维本质是不劳而获的体现。所以各位朋友,可千万不要被那些加关注,然后帮你辨别好友是否删除你的软件打交道。这种骗关注的软件不仅仅拉低你在朋友圈的存在价值,还有可能对你产生安全风险。


      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提升自己价值上,你的价值越高,和你强关系的人就越多,你的朋友圈就越有价值。很多人自己价值有限,如何保持朋友圈的强联系?假日的问候,朋友圈的点赞,都是提升自己朋友圈价值的体现。只有自我价值提升了,才会深刻认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有价值的人不需要在乎别人是否重视你,没有价值的人,别人重视你也不会长久。即使你有价值别人不认可,那也不必纠结,毕竟众口难调,毕加索的画卖的再贵,也有人看不懂;榴莲再好吃,也有人不喜欢。。。。。。

      最后,很多朋友说,自我价值足够、且内心无自我价值认同焦虑,并且也不“懒”的情况下,就是想知道别人是否删了自己,用什么方法最合适?那我最后给个建议,发红包吧,因为删你的人得不到,得到的都是在乎你、关注认同你的人。。。。。。。


张顾严谈

同创领导者思维新式

共破管理者行为难题

情商 管理 读书 见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