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毕业三四年后,同学之间的差距会越拉越大?

为什么毕业三四年后,同学之间的差距会越拉越大?在学校时,我们只需要跟随老师的脚步,记住考试的内容就可以取得好成绩,而工作后,我们需要学会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两个员工买土豆”的故事,在美国,约翰和哈里同时进入一家蔬菜贸易公司,半年后,约翰被升任主管,哈里却依旧是普通员工,这让哈里很不高兴,他跑去质问总经理。总经理给他出了一道题,让他去找哪里有卖土豆的。哈里回来后,面对总经理“有几家卖土豆?价格多少?哪家最低”等一系列问题都答不上来。

与之相反,约翰不仅一次解答了总经理的所有问题,还把价格最低、质量最好、可以送货上门的一家给带到公司。这就是面对问题时,不同的思考方式所导致的截然不同的结果,也是别人能升职加薪,而你却一直原地踏步的原因。

如何才能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被称为世界最强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有一种独创的笔记思考法。麦肯锡的咨询顾问受客户委托后,就某个项目展开工详细的调研和论证,提出一个切合企业实际需求的方案,也就是说,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解决问题。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中,作者大岛祥誉将会教你用1支笔+3本笔记本+4个步骤,将问题可视化、具体化,制定有效的方案,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工作,成为一名工作能力强大的人。

大岛祥誉曾在麦肯锡公司从事开拓战略项目,而且在2002年独立创业,他将麦肯锡的工作方法融入自己的思考,著作《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麦肯锡工作法》一向大受欢迎,《麦肯锡笔记思考法》更是在日本狂销25万册,连管理大师大前研一也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这一方法。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从心态、技巧和实际应用三个方面告诉你,如何利用笔记思考法,让人生变得更好。

一、为什么要做笔记?

1、作为“第二大脑”

你肯定觉得奇怪,在手机、电脑几乎承包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还有必要坚持传统用手写笔记吗?事实上,人类在记忆时,“海马”会先过滤掉部分信息再输送至负责记忆的大脑新皮质中,这样,我们能记住的东西就要大打折扣,而书写这种动作性记忆却不经过“海马”,而是直接进入神经回路网,帮助我们记得更牢、更深,俗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忘了前一天背诵的单词,却永远不会忘了骑自行车的方法。

2、做笔记的三个心态

为了解决问题,一开始做笔记,就需要先假设“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比如,你无法坚持散步的原因到底是路线、方法还是时间,对每个原因进行验证后,你会发现是因为将时间设定在下班后,这时你往往感到十分疲累,因此无法坚持。这样一来,你在做笔记的时候就把问题给解决了。

作家在写长篇小说前,往往会先设定好大纲,故事走向,人物性格等等,确保自己的创作不会走偏,除了设定问题,我们还要用更生动的故事线来创造我们的笔记,按照“找出问题—提出假设—验证假设—取得成果”的顺序做笔记,将笔记本变成自己一系列行动的脚本,这样,我们的行动才有目标。

解决问题后,不要忘了,身为职场人,最重要的是要将自己的思考传达给上司或者客户,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向第三者汇报”的意识。

3、3个笔记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主要应用了三个笔记本,分别是便于记录的横线笔记本、方便整理思路、画表格的方格笔记本,还有独创的麦肯锡笔记本,原则就是一个图表一条信息。接下来,我会用一个贯穿全书的例子,向你说明麦肯锡笔记思考法的四个步骤。

二、解决问题的四个步骤

步骤1、用来找出真正问题的笔记

警察在办案时,通常会考虑所有的可能性,事故现场、时间、目击者、受害者家属等等,笔记不仅多而且杂乱,所以用横线笔记本最为方便,最开始搜集信息也是如此,为了找出真正有用的线索,你需要根据“Where(问题所在)”“Why(原因)”、“How(对策)”来区分这些信息,再根据它们之间的关联来做出分析。

比如在找出A商品销量不佳的原因时,我们可以看出“城市部销量很好”和“地方部销量急速下降”这两个截然相反的事实,而前者又似乎与“专卖店的销量很好”有关系,那么,你可以提出一个假设:专卖店的存在确保了城市部的销量。

步骤2、用来建立假设的笔记

找到了真正的问题,我们就应该马上建立“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的假设,这时用方格笔记本。在“A商品销量不佳”这个案例中,我们得知城市部专卖店的销售方法值得关注,就要把所有的相关信息按照“空雨伞”来分别记录,即事实、解释、行动,简单来说,就是当你发现天空有乌云的事实后,提出可能会下雨的解释,于是做出了携带雨伞的行动。

放在这里,你通过找出专卖店的优势和顾客的购买心理之间的关系后,决定对城市部专卖店提供更好的支援,来提高A商品的销量。这里有个很重要的关键,在制作标签时,你需要用一条具体的信息来概括标签内容,最好是一句提问,即“是否应该提高A商品城市部的销量?”这样,更能促进大脑对问题的回答,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步骤3、用来验证假设的笔记——横线笔记

做数学题的时候,我们通常不能将答案直接写上去,只有将为什么是这个答案的验证过程写出来,我们才能得到分数。同理,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了,我们不能马上去执行,而是需要先验证假设是否正确。

针对“加强对城市部专卖店的销售支援可以提高A商品的销量”这个假设,我们同样按照“Where(问题所在)”“Why(原因)”“How(对策)”来进行现场提问,比如专卖店的销售时长是多少,怎么接待的,要怎么对付顾客的疑问等等,只要得出的答案跟之前的假设没有冲突,那么你的假设就是对的,可以按照这个方法来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这种提问也是为了加深我们思考的深度,比如,你一直想减肥,于是决定不吃晚餐,但这样做的后果是你在深夜感到饥饿,控制不住吃了宵夜,一个月下来,你非但没瘦,还胖了几斤,这是因为你没有意识到不吃晚餐并不是真正的解决办法,只是不经思考地给出了一个对策。根据2W+H的方法来验证,你发现,你之所以胖,是食物中的碳水比例太高,减少一定分量的主食,自然就瘦下来了。

步骤4、用来取得成果的笔记(麦肯锡笔记)

就像前文所说,身为职场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后,就要向第三者汇报自己的提案。想象一下,在每周的例会上,你将之前的思考成果用“一个图表一条信息”概括起来,做成PPT,跟公司的人共享,这对你的升职之路绝对是大有好处。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提出了按照“3的乘方法则”来制作笔记,就是以3为基础来整理笔记,2太少,4太多,3刚好。上大学时,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费都不同,有1000的、有2000的、甚至还有5000的,然而到了月底,你会发现,无一例外都成了月光族,如果不加以节制,人类天生就有将手上的资源全部用光的习惯,这就是“帕金森定律”。所以,我们在制作资料时,就要设定好最合适的数值,然后在这个范围内工作,才不会将工作时间越拉越长。

书中有“加重号形式”和“金字塔表格形式”两种概括方法,前者按照“结论——事实依据——解释与意义”的顺序整理信息,后者则将“主张、理由和依据”紧紧结合。

三、用笔记取得成果

我们在记26个字母的时候,往往是根据“ABCD……”来记住的,这种线形思考模式最大的坏处就是如果我们遗漏了其中的某个字母,就无法再接续下去,而图像思考不同,它能帮我们的思维模式变成空间思考,获得对事物更透彻的了解。因此,麦肯锡笔记思考法其实可以应用在我们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1、工作的三个图解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有3个图解,跳槽时可以使用分组归类,列出自己、想要跳槽的公司和竞争对手各自的信息,就能够很容易在跳槽时找到自己的强项,面试成功;矩阵则帮你从“重要/不重要”、“紧急/不紧急”两个突破口来分辨事情的重要性,如果上班回复邮件这种琐碎不重要的事情打乱了你工作的节奏,那你可以把它挪后集中回复,节省时间;商业模型好比待办事项清单,完成一个完整的策划需要从事先调查、提出方案、实施方案、事后调查,一个个确认勾选,才不会遗漏每一步。

2、自我成长

“人类虽然善良但却懒惰”,笔记不是为了记录过去,而是为了创建更好的未来,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可以常常用麦肯锡笔记术来整顿内心,反省自己。

比如,我们总是会面对各种选择,这种时刻常常是令人不安的,要不要留在大城市,什么时候结婚等等,只要将自己在意的事情写出来,出门散步回来后,用轻松的心情做自我建议,就会发现问题往往没那么难;也可以将自己的优势、现状、愿望、行动等等记录下来,来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

总结:


大岛祥誉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中提到:“让笔记成为获得美好人生的工具”,生活中,我们之所以有那么多烦恼,根源在于我们无法通过思考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因此,我们要让笔记成为自己的“第二大脑”,帮助我们整理思绪,进而通过实际行动来解决问题,在职场和生活中掌握主动权,成为更好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