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105岁高龄时,竟对年轻人说了这样的话!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范范爱读书

你是否因为工作压力过大而时常感到焦虑?你是否因为家庭关系紧张而时常惴惴不安?

如果你也有,相信我们走过一段相同的心理历程。我曾经因为工作压力过大,天天情绪低落,整日以泪洗面。那时的自己如行尸走肉一般,白天上班,努力表现出一副“我很好”的样子,晚上回到家卸下装备,才能做真实的自己。我是怎么走出那段人生低谷期的呢?

无论你现在是否已经走出人生低谷期,亦或是还处于低谷期,相信这本《活好》会给你带来更大勇气。人生的一切难题,知识都会给你答案。

目前全球的百岁老人数量已有30多万,而能让人记住的百岁老人则寥寥无几,日野原重明就是其中一位。这位老人活到105岁,而且一生活得精彩,有活力,在他生命最后的阶段,他向我们分享了自己一生的智慧,并留下了这部遗作《活好》。

01什么是真正的朋友?

日野原先生说,真正的朋友就是祝愿我一切都好的人。

我们时常会混淆朋友和真正的朋友的区别,朋友可以萍水之交,也可以交往密切,而只有那些真心祝愿你一切都好的朋友,才算是真正的朋友。

曾经,我有一个朋友,我们去逛街,我看上了一条裙子,她说我穿起来像水桶腰;我升职加薪悄悄地告诉她,她却站起来,提高嗓门对着全小组的人说,升职加薪应该请我们一起吃饭啊。我也和她沟通过,这样让我很不舒服。而她说,她只是心直口快。渐渐地,我们就疏远了,真正的朋友一定会在乎你的内心感受,不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我们平时太过于关注身边朋友的想法,于是,给自己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困扰。你可能因为朋友的一句话而抑郁半天,你可能因为朋友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而想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其实,这些都是没有必要的。我们不可能取悦每一个人,想想现在网络上出现的“黑子”吧,即使有再多的人喜欢你,总会有一些人是不喜欢你的。我们应该在乎的是我们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会站在你的立场考虑问题,祝愿你一切都好,一生中有几个真正的朋友已足以。

真正的朋友不一定时常联系,却默默关心着你,在你最需要的时候给予你帮助。何炅和李湘的友谊一度被传为佳话。在一次采访李湘的视频中,她说从离开快乐大本营后,她和何老师的联系就很少了。有一段时间李湘深陷舆论的漩涡中,何老师第一时间和她联系安慰她,并问她需要什么帮助。这才是真正的朋友,他会永远在你最需要的时候给你勇气。

02寻找最耀眼的那颗星

明星能受到这么多人的喜欢,是因为经纪公司给他加上了一层绚丽的包装,再把他推到聚光灯下。如果鹿晗、王一博、迪丽热巴这些明星只是一个个普通人,他们还会受到如此多的追捧吗?

我们追捧明星,是因为这些明星身上有光环,我们也渴望成为那种身上有光环的人,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明星。我们应该怎样成为这种自带光环的人呢?日野原先生说,伟大的人所拥有的美好品质,虽然我们用肉眼看不到,但他们却会因为这些品质散发人性的光芒。

我们要力争向上,向伟人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品质,让我们自己身上也能散发出人性的光芒。

你可以观察下,自己身边的佼佼者是否是永远充满活力,动力十足?与这样的人在一起,我们也会被感染。

乔布斯因为追求专注与完美,让无数电子产品爱好者为其设计的产品如痴如醉,他自己也成为了追求完美的IP。

富兰克林出身平凡,一生热爱读书、勤奋、乐于结识有志之人,不仅获得了巨大的财富,也实现了伟大的政治、科学梦想。他成为了美国梦的代表,无数国人为之疯狂。

当你身边的人都比你差的时候,你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当你身边的人都比你强的时候,你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所以,多结识牛人,寻找身边最耀眼的那颗星,与这样的人在一起,你会被感染,每天充满正能量。渐渐地,你会发现,自己会变得越来越好。

03宽恕很难做到

关于宽恕别人,日野原先生给我们讲了一个他自己的真实故事。

在先生58岁的时候,遭遇到了飞机劫持事件。在飞机上,劫持者问乘客,有没有人需要看书,乘客没有人举手,只有先生要了一本《卡拉马佐夫兄弟》。

在那样的恐怖氛围中,被劫持者很难宽恕劫持者,但是先生仍试着去理解劫持者,看看他们看过的书。多年过去了,直到先生105岁高龄的时候,仍然无法宽恕那些劫持者。

你能够宽恕那些伤害过你的人吗?电影《亲爱的》中,黄渤扮演的被拐卖孩子的父亲说,我只能做到不恨这些人贩子,但是我无法原谅他们;张韶涵说,我不能原谅那些伤害过我的人,他们只是提醒我不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有一些伤害,我们没有经历过,就无法感同身受。如果做不到宽恕一些人,那么就放过自己吧。

这是一位105岁高龄的智者给我们分享的人生智慧,在他生活的105年间,肯定也经历过很多的人生坎坷,这些人生经验都化成了他的人生智慧。

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我们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制定计划,行动。剩下的就交给时间来决定吧。我始终笃定地相信,努力的人永远不会缺乏幸运女神的眷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