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是否适用于当今时代

  是不是从小到大,从家庭到社会一直在告诉你要努力奋斗,要坚持,要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社会各阶层也一直在告诉你,只要奋斗,只要努力,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那么我问问大家,有人真正思考过这种思维模式背后的可怕吗? 有人思考过它是对的还是错的吗? 现在的社会,天道酬勤这句话已经不适合当今的财富诞生模式了,在资本的运作中,只有你每个月工资之外部分诞生的价值才是公司的利润,所以公司告诉你要努力,只有你不断的努力,老板赚的钱才更多。

  父母告诉你,你要努力!我们的父母,他们的思维方式也大多是老一辈的守旧思维,可是这个社会,不是努力就可以改变命运的,你有没有想过,你努力过后诞生的价值有多少走向自己,有多少最后走进了别人打开口袋,为别人创造财富?导致你人生失败,导致你无法从底层翻身的决定性因素,不是你的能力,你的业务技能,而是你的思维,知识付费的雏形,就是基于一大批不愿意思考,或者没有思考能力的人的基础上的,当被人主导了自己的思想,往往会让成功的几率变小许多。 说到这里,大家会想,思考是个什么鬼东西?它真的能影响我的生活和工作,甚至于影响我的人生?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说一下思考的重要性!为什么会不会思考,会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走向。拿部队做列子,部队这个特殊的地方,为什么能够保持高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家可能不知道,在部队,日常训练只能占到一名士兵平时时间的一半不到,剩下的时间都用来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士兵对上级,对党的绝对忠诚,整个部队都是建立在绝对的思想控制上才有接下来的战斗力可言,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选择大于努力,思维大于选择,好的思维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繁重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焦急压力,导致现代人没有多少时间去思考我现在做的,或者我接下来做的事情是对的还是错的,只能盲目的被别人推动着去前行,当一个人满脑子都是我怎么做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或者说把公司创造价值放在了第一位,恭喜你!你被洗脑了!被思想控制了!有一本书叫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反思。

反思这本书在讲什么,作者怎么讲的,用什么方式讲的,这本书是不是真的有道理?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被动阅读者没带着问题读书,而仅仅满足于被作者引导。而真正会思考的人带着目标读书。

人活在社会中,必然会有想要实现的理想,所以你的大多行为都应该为如何实现理想去奋斗,实现理想,前提是自己为自己创造价值,当你的思维方式变成了我如何为公司如何为别人创造价值,你不觉得很可怕吗?大家反思下自己,是不是很多时候都被人的思维主导了。所以面对生活还是工作!正确的思维方式是:你接下来的选择,或者说你此刻的想法,是在为自己创造价值,以自己提升为目标,还是为别人创造价值?那么干货来了,面对自己的工作,怎样的思维方式是正确的呢?答案就是不让人在不知不觉中的流水线中把你变成傻子,天天拼命干活,给别人赚钱,最后生活状态没有改变,自己心里还觉得充实??

人性里面,利己性和排他性,是一种贬义词,但是这两种人性恰恰适合在社会中生存,公司想控制你,想让你创造更多的多余价值为他赚钱,对你进行思想控制,那么,我们可以剑走偏锋!对公司单位进行反控制,最后来一招釜底抽薪,来一个漂亮的反杀,下面说步骤进入一家公司,我的想法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这个公司里能学到的,自己本身又缺乏的技能学会,并且看透这家公司的业务技能和他们的赚钱模式,当这家单位无法让自己得到成长,就是你选择离开的时候!不离开,就是单位在消耗你!你完全可以利用你学到的东西跃升到一个更高的平台虽然,这种人对于公司来说挺操蛋的,老子花了精力花了时间去培养你,你学完了就给老子跳槽!但是我要说的是。很抱歉,我只是一个穷二代,我没有资源和时间耗在这里,我的脑海中更多想的是,如何自己给自己创造价值,让自己更加接近目标,而不是被别人的思维所主导。个人对于公司来说,两者是公平的,你让我学到东西,我给你创造价值,你能让我学到东西我就给你创造价值,你不能让我学到东西我就走,就这么简单,当你通过这种方式积累的越来越多的知识和技能,你自身的含金量便是会越来越高,离目标实现便是越来越近,记住,一定要记住!当你对于工作的一切都非常熟悉,这时候你是处于被单位消耗的状态!很危险,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再想想是否应该离开。学会走出舒适区,很重要!就像健身,一定要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才有效果。

有种东西凌驾在所有思想之上,那就是实践。我们为什么要努力的积累物质财富?你买了车,你买了房,你娶了漂亮的女人,你得到东西的过程永远大于结果。

为什么富二代是个贬义词?为什么白手起家富一代永远值得敬佩?那是因为他们在走向目标的过程中不断丰沛自己,有了常人所没有的视野与底蕴。这个过程中你的精神是充满享受的,所以,积累物质财富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无限制的精神自由!简而言之:我有钱,我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看自己喜欢的书,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吃自己喜欢的美食,不用朝九晚五被束缚等等,你实现以上目标的过程,你精神状态难道称不上丰富吗?

精神财富的基础是物质财富,物质财富的基础是思维独立和能力背景等。当你没有背景,就只能努力去追寻前者。

在当今时代天道酬勤还适用吗?

贫困以及贫困的路径依赖,决定了贫困系统的再生产。最终实现贫困的代际传递。简而言之,穷人的贫困,其实都是被迫的...对赚钱这件事来说,很多人其实是没有大体会的。这当然是废话,如果有钱,还能穷吗?不过尴尬也就在这里,因为没有成功经历,所以我们所谓的成功观念,只能靠自己有限的经历去给下代传授,或者道听途说……就我个人所见,穷人中比富人聪明、优秀、勤奋的,比比皆是。但是进入到不同的圈子你会发现:穷人和富人最大的不同,不是关注的小话题——热点事件、钱权色。而是思考的问题不同,共享的信息不同。富人思考的,不是如何通过个人的努力来赚钱,而是找到什么机会、获取什么信息来赚钱;穷人思考的,则是如何通过升级打怪,来完成个人的迭代。这其实就是差距所在。而后者的这种赚钱观念,除了刚才提到的,农耕时代遗传下来的、吃苦精神制胜的勤劳致富理论,很大程度上,还来源于我们的道听途说。

而尴尬的是,因为所谓的成功故事,其实大多是刻意事后美化或者选择性的露出,所以这些观念就成了错误的路标。多少努力的人,注定要优秀而贫穷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描述一只青蛙一次可以跳上1级台阶,也可以跳上2级。求该青蛙跳上一个n级的台阶总共有多少种跳法。
    NoFacePeace阅读 104评论 0 0
  • 图/网络 有次出差成都去见客户,在路边半小时没打上车,最后只好去等公交。 翻遍了所有口袋,竟然找不到一块零钱,看着...
    拜小二阅读 638评论 0 2
  • 不知大家社交圈是否已被《大鱼海棠》相关信息刷屏?与去年热映的《大圣归来》相似,《大鱼海棠》也是国产动画电影,也是在...
    爱读君阅读 461评论 0 1
  • 引言:在牛课网刷题时遇到好多次使用动态规划求解最大字段和类似的问题,但是每一次都毫无头绪,今天趁着复习算法,将最大...
    cp_insist阅读 3,330评论 0 0
  • 谁在乎 我的心里有多苦 谁在意 我的明天去何处 这条路 究竟多少崎岖 多少坎坷途 我和你 早已没有回头路 我的爱 ...
    三井微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