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陷入无知

核聚考霸训练营学习笔记

第二模块《掌握高效学习法:掌握知识&技能的诀窍》

今日学习【课程内容】《用题目增进理解:从越少越好到多多益善》

今日get到的重点:

1、任何领域的高手,他们的训练一定经过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越少越好。然后过渡到第二个阶段,多多益善。

2、“我不把那个该死的难题弄出来,我是不会作罢的。”、“人能知道的难题,一定会弄到我这儿来。人所发明的,每一个该死的,疯狂的难题,我都知道。“——费曼

3、起初做题只是为了能回答老师的问题,得到表扬,后面渐渐的变成了一种习惯,最后变成一种嗜好,做上了瘾。

4、量做了很多,质不行,属于低水平努力。一定是质在前,量在后。

5、马太效应

我的感悟:

1、学会一个东西(做成一件事)——知道如何学会的(如何做成的)——回顾,不忘,以此类推今天又有了新的理解

顺序是:先学会一件事,然后才能精进。如果一件事都没做好,没有标准,或者拟定了错误的标准,那么做得越多,错得就越多,会是灾难。

*000000,前面这个数很重要。如果数字没写好,后面的0都是没有意义的。

重点是:要警惕遗忘。

今天的学习让我回忆了一件事。前几天工作群里【七月花】说自己的打卡,一不小心弄了5个小时。当时我想,5个小时打卡,其他事情就没法做了,这个效率太低了,需要设定时间,逼着自己在短时间里完成才行。

今天想起来,我那就是信口开河,提议是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是错误的。原因就在与老师说的第一阶段越少越好,第二阶段多多益善。

最开始需要保质,后面才能提速。先做好一件事情,知道自己是如何做好的,学会不忘类推,不断精进,就会越来越快。启动阶段很难,前期都很难,后面才是越做越熟练。才有提高效率这一说。如果不能保质,后面的量是没有意义的。

今天我还干了一件事不靠谱的事。看到小伙伴说按照进步本的方法太慢了,很难熬。于是,我开始在群里跟小伙伴说开始都是很难熬的,后面就很享受了。或者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会觉得难熬,痛苦。还举例说自己重复学习【思维编程】几十次都不觉得累。

还好被核聚老师监督了,提问我23篇英语短文学习时每天花8小时,连续一个月,投入那么多,现在是否记得?那个过程是否痛苦,难熬。

真的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拉着我直面血淋淋的现实,我确实花了那么多时间,确实没有记住。人的遗忘曲线不仅仅是学习,对于教训也很容易遗忘。知道自己怎么学会的,记住,不忘,以此类推。我对记住,不忘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所走过的那些路,如果我不仔细回忆,我真的忘记了。比如,建议【七月花】要提高效率,设定时间打卡这件事情上,我就忘记了自己是怎么做到只需要半小时打卡的,那是建立在我连续两年每天2000-3000字左右的积累上啊。

可是,我积累的时候,难道只花了半小时吗?不是这样的呀。如果我忘记了自己来时的路,我去建议其他伙伴,这样的建议有多少价值呢。事实是没有价值,反而起了反作用。

我记得【七月花】第二天的打卡上就提到了这件事,并觉得自己效率低。这样看来,如果自己搞明白整个过程,不清楚事情的发展规律就给人提建议,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难怪核聚来要说:不要随便给人提建议。

反过来,我们也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建议,得自己检验,自己独立思考。【七月花】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2、起初做题只是为了得到表扬,后面渐渐变成习惯,最后成了嗜好,会上瘾

最近儿子学习写字,写一个就让我看是不是写得很好,我的工作常常被打断,有时候心想,这孩子怎么老是要我来肯定呢。

现在看来,我又忘了自己是如何学会一个事情,直到上瘾的。鼓励和关注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一定要呵护孩子的这一求关注心理,直到建立自信,他养成习惯,变成嗜好我才能放手。耐心,是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谨记自己是怎么上瘾的。

3、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这种现象到处存在。费曼说,一道该死的难题一定要弄出来,因为能弄,所以,一个学校的难题都会到他那里,结果,他就有机会解决所有难题。能力就不知不觉涨上去了。

做任何事情都这样,因为能干,所以做更多,所以更能干。反之,就相反。

因为责任心,所以承担更多。更大责任心,再承担更多。对更多的人负责,是逼着自己长能力的好方法。公开自己的打卡,接受更多人的监督,是提升自律的好办法。

怕自己做不好,就把自己抛入到更大的事情里,利用马太效应成就自己。

以上,今天学习思考。与您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中本没有什么不好吃的东西,东西味道怎么样其实都是人本身的心理感受,有的人觉得咖啡难喝,有的人觉得苦瓜别有风味,...
    我叫阿小屁阅读 268评论 0 0
  • -1- 最后一根又冷又软的薯条放到嘴里,对面稚气未消的女生头也不抬的玩着手机。这是我的第一次相亲,半个小时前,介绍...
    婴儿看世界阅读 320评论 5 6
  • 家人们,早上好! 今天是母亲节,祝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今天复习《烛之武退秦师》,内容比较长,需要两分多钟的语音,大...
    阳光温温阅读 187评论 0 1
  • (转载) 90:为什么培训机构那么火 ——兼议家长都在干什么。 闲着也是闲着,太闲就会出毛病,因此要给自己找点事做...
    majyer阅读 130评论 0 0
  • 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爱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感情。是爱创造了奇迹。是爱改变了一切。我爱那些我的人,和那些爱我的人...
    子曰虫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