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教育的基础,养成阅读习惯将终身受益(二)

上文阐述了阅读的好处,养成阅读习惯将终身受益。那关键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呢?


1、我们要把握孩子阅读的关键期。

把握孩子阅读的关键时期很重要,把握好了就事半功倍;如果错过了就会事倍功半,会给孩子造成不可弥补的缺憾。

教育史上最大的错误认识教育就是各种阅读教育都应该放在孩子6岁以后进行。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阅读越早,对智力发展越有益,孩子的阅读越早,阅读时思维过程越复杂,阅读时对智力发展越有益,7岁前学会阅读,就会练就很重要的一种技能,边读边思考边领会。”

也就是说3到6岁是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的关键期。

那么对于0到3岁的宝宝来说,爸爸妈妈可以经常给宝宝读故事,给宝宝看绘本,为孩子阅读敏感期和关键期的到来做好准备。

孩子出生到1岁时,可以每天为孩子朗读。这个阶段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听懂所读的内容,而是让孩子认识书这个伙伴,抚摸书,产生对书的兴趣。

孩子在1岁到2岁,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绘本认识动物、植物、蔬菜、各种车、生活用品等等,还可以为孩子读故事情节简单的图画书,增加词汇量。

孩子在2到3岁期间,可以和孩子一起读儿歌、念古诗、讲简短小故事,扩大起词汇量到,使其理解简单的语句,认识简单的文字。

3到6岁看图向识字慢慢转换,进入阅读启蒙的敏感时期和关键时期。父母应该这时候一定注重孩子阅读培养。给孩子选择带图画有拼音的绘本,每天都坚持阅读。可以选择睡前半个小时。

2、早认字、早阅读。


中国著名的记忆专家王维认为:“许多智力活动都能使孩子聪明起来,但都是局部的、零散的,其效果有一定的限度,而识字阅读教育可以使知识系统化,在此基础上的智能开发升级后无止境的。”

可能有些父母会质疑,觉得过早识字会不会违反孩子的发育规律,扼杀孩子的想象力。而我的想法是恰恰相反。其实汉字以形象文字为基础,每一个字都有一幅图,在幼儿阶段,孩子右脑功能极其强大,他是完全有能力早认字的。如果要等到上小学才开始人字,孩子要等到四年级才能进入独立阅读阶段,那么如何在孩子阅读敏感期和关键期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呢?

识字能开发孩子的智力,越早识字智商越高。诺贝尔物理学家获得者杨振宁,4岁时母亲开始教他认字,一年就认识3000个人汉字。著名作家冰心4岁开始认字,7岁读完《三国演义》,11岁读完中国古典名著。电脑奇才比尔盖茨从9岁起开始泡图书馆,小学前就读完《世界图书百科全书》。科学证明,早慧儿童的共同特点就是识字阅读早。

其实我认为3岁左右就可以识字了,早识字、早阅读,解决幼小衔接大问题。识字的目的是为了阅读,孩子越早突破阅读关,就越早能自主学习。


3、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和氛围

现今家庭、经常愿意花费大笔的金钱把房子装饰的很豪华、气派,漂亮的客厅,舒适的卧室,高贵的电器,厨房厕所都是不惜重金去装修,然而却看不到几本像样的书,没有布置实用的书房。其实书在家里应无处不在,我们应该把家装点成一个充满书香气的家,给孩子营造出一种健康干净、温馨宁静的阅读环境和氛围。我们可以设一个书房,书房里有书桌和书架,在书架上摆满了各种书,尽管好多书孩子一时还看不懂,这许许多多书本本身就是一种熏陶。还可以给孩子的卧室装点成温暖快乐的学习环境。孩子在阅读时,家长尽量不要打扰孩子。平时经常带孩子到书店或图书馆去感受浓浓的读书氛围,还可以买好书作为礼物送给孩子。在充满书香的环境里,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会喜欢书。


4、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父母是孩子的榜样


充分发挥父母阅读的榜样作用。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阅读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好多家长只负责给孩子买书,至于孩子读与不读,那便是孩子的事了,如果孩子不读书就会责备孩子。其实这是一种极端错误的认识。父母自己整天抱着手机、看着电视机、围着麻将桌,却希望孩子具有良好阅读习惯。我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阅读应该占据着主导与核心地位。因为有着良好阅读习惯的父母不仅仅影响着孩子的阅读习惯,更能促进自己教育孩子能力的提升。

孩子小的时候,可以亲子共读。父母和孩子共读一本书,这样很容易让孩子觉得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事情。亲子共读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最好的途径,是加强早期阅读教育的良好方式。与孩子聊书,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来。因此这种聊书应该是无压力的、发散的、结论开放的。我们的真正目的是帮助孩子理解、并从中获得快乐。父母和孩子经常交流阅读经验和心得,在这种环境中孩子必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5、选择适合孩子年龄段的读物。

三岁以前,看绘本可以认识动物、植物、蔬菜、各种车、生活用品等等,还可以为孩子讲简短小故事、念儿歌、读故事和国学经典等

三到六岁读有拼音带图画的绘本,低年级读物不能太厚,图片多一点的。书里只有几个故事很快就读完了,他就更有兴趣读下一本。

慢慢的,孩子再大些可以让孩子读童话书,故事书或者知识类的,如十万个为什么、宇宙之谜、动物知识、百科知识、历史类的书籍也可以接触。

高年级可以接触儿童报告文学、儿童小说、寓言故事、人生智慧等

初中阶段可以阅读课外名人传记,这个时候是励志阶段。通过都名人传记为孩子以后人生价值观就初步确立了,人生目标的确立,各种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