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盼你雪中送炭,你对我雪上加霜:往伤口撒盐是中国父母的习惯动作?

下午事情进展顺利,早到家两小时。心血来潮买了一瓶红酒,想跟老公来个烛光晚餐。蒸上米饭,切了青菜,炖上排骨,忽然电话响了。等我把罗里啰嗦的客户打发掉,一股糊味蹿入鼻孔,“糟了,”红烧排骨变成了焦糊的黑炭。

下班回来的老公皱起了眉头:“什么糊了?”不等我说完,老公就数落起来:“你怎么这么不牢靠,做个饭也要代价……”一盆冰水兜头泼下,我恼羞成怒喊道:“怨我贱行了吧,随便弄口吃的,也没这破事。”嘴里抱怨,心里想的是“我满心想着夫妻情调一番,你要体谅我的一片真情。”老公哪里听出话里的话,语言越发粗暴:“你一贯干活毛手毛脚,那次……,”又开启了“翻旧账模式”。我悲从中来:“你整天当甩手掌柜当然没机会犯错。我带工资天天当老妈子到弄出一身不是来了。”跑进卧室,呜呜哭起来。


每次都是这样,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好像不及时抨击我,他就失了职没有存在感似的。这几乎成了我每每发誓要踹了他的主要缘由。

正伤心落泪,忽然灵光一闪,我想起了自己的孩子。

那天,孩子一边听《西游记》故事,一边心不在焉拉开冰箱拿酸奶,手一滑,“啪”一声,一大瓶酸奶摔在地上,白花花溅了一地。说时迟,那时快,我和他爸不约而同开启了训教模式,男女声二重唱的节奏!

当时只图心里痛快,哪管孩子的感受。现在想起孩子颤抖的身子胆怯的目光,忽然内心一阵刺痛:做父母的多么不近人情啊!出了事故,孩子本来就惊骇畏惧了,盼望着家长安慰几句,给个抱抱。可是,做家长的却“同仇敌忾”给孩子送上了冰冷的训诫甚至叱骂殴打。

我盼你雪中送炭,你却给我雪上加霜!

这几乎是中国父母的习惯动作。


难怪一位美国访问学者吐槽:“中国家庭非常爱孩子,为了孩子可以牺牲自己,倾其所有甚至超量给予孩子。然而在感情上却很吝啬,很多家长习惯在孩子情感最脆弱的时候雪上加霜。”

什么时候孩子的感情最脆弱?就是在孩子做错了事,闯了祸,恓惶无助,恐惧害怕,仿佛大祸临头的时候。

什么是情感支持?就是当孩子遇到问题,内心陷入纠结痛苦时,先敞开怀抱接纳孩子,包容孩子的幼稚笨拙不成熟,使孩子意识到,父母的爱无条件,即使我做了错事,父母照样爱我。

然而,很多家长习惯于遇到问题急着争论是非,追究责任,说教训诫,半点也不怜惜孩子内心的崩溃,使孩子处于孤独无依,羞愤交加的境地。感觉所谓家人,翻脸比翻书还快,不值得托付。安全感信任感由此受到严重影响。

孩子知道父母对自己的爱是有条件的。为了不招惹家长发飙,孩子不敢对未知事物进行尝试探索,变得畏首畏尾。出了问题,首先想到的是逃避,甚至撒谎掩盖。勇敢面对,努力改正,想都不敢想。


育儿的本质就是亲子之间建立连接。而建立亲子连接的最关键是,给孩子足够的情感支持。遇事先解决感情,再说事情,让孩子在情感的泥淖中先爬出来,才有可能面对问题。

因为在老公那里受了委屈,才设身处地体会到孩子的感受,才发现了教育孩子过程中的问题。

知名媒体人大J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常常低估爱的力量,却高估了管教的手段。当一个孩子与父母的链接受损时,他的本能反应就是两种:害怕,继续用各种熊的手段来引起父母关注,试探父母的爱;叛逆,决绝一切有效沟通,你说的我全部反着来。”

孩子犯了错误,正是亲子关系经受考验的危机时刻。

如何做到给孩子及时的情感支持呢?

接受孩子的错误。出了问题,孩子会察言观色,试探家长的反应。家长不要焦虑,把那点破坏力看轻看淡,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情绪上,接纳,包容,慰藉。用宽厚仁慈的态度告诉孩子,这件事你做错了,可以纠正,但父母对你的爱永远不会变。让孩子获得牢固的安全感,永远把父母看作可靠的后方。


引导孩子复盘。当孩子情绪恢复后,家长不要巴拉巴拉说个没完。让孩子自己复述经过,寻找原因,拿出解决方案。

把错误转化成提升机会

曾经看过一个真实故事。公交车上,小女孩把八宝粥打翻,洒了一地。很多乘客避之不及,纷纷埋怨。母亲一面不停道歉,一面蹲下身子,用纸巾悉心擦拭每一个角落,直到全部擦拭干净。小女孩也连忙跟着一边收拾,一边奶声奶气地说:“叔叔阿姨对不起。”。甜甜的童音,萌萌的姿态惹得乘客们转黑为粉。当孩子犯了错误,家长无声的行动,比有声的说教更具教育意义。

人恒无过?孩子就是在不断犯错中成长起来的。

请家长们扪心自问:

当孩子犯了错误,我给孩子的是雪上加霜,还是情感支持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