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谱(十)

卢俊申脸色一白,原本想要说的话被堵在喉咙口。

络腮胡子被吓得胆都破了,一双腿不停地打颤。

陈游舫却没动手,不止他,在场所有人都望向了门口。

门口走进了一个道士,这道士的头发雪白,山羊胡须垂到了胸口,身上的道袍已经洗得泛了白。

道士的手中拿着一柄陈旧的拂尘。拂尘上系了一对褪了色的铜铃。铜铃却似乎哑了,没有发出一点声响。

他走得很慢,年老之人,总是走不快的。

可大家都在等着他走进来,等着他一步一步地,走到顾风妤旁边,然后停了下来。

顾风妤虽不认识这老道士是谁,可见着花残枝的脸色,便也知不能轻易对待,因而微微福了福身子,笑道:“见过道长。”

老道士也见了一道家之礼,笑道:“不知这位姑娘为何要拿住这位小哥不放?”

“他害死了我两个妹妹,我便要取了他的性命报仇。”顾风妤道,越想着越生气一般,手上狠狠用力,疼得络腮胡子满头大汗。

老道士点了点头,又问:“若是他的亲友也要替他报仇,要来杀你,那又如何?”

“若本事不够,便做我剑下亡魂,若真有本事杀了我,也自有人替我报仇。”顾风妤道。

“你杀他,他又杀你。冤冤相报,何时方了。倒不若就此算了。”老道笑着,双眼眯成了一条缝隙。

“算了?”顾风妤冷笑,“那我的两个妹妹,岂非白死了?”

“杀了这位小哥,姑娘的两位妹妹,便不算白死了吗?”老道士问道,顾风妤便是一愣,正要不管那么多直接动手。花残枝却忽然开口道:

“风儿,不得对道长无礼。”

顾风妤便有几分委屈,尽管不情不愿,仍旧放开了手。

络腮胡子整个人瘫倒在地,大口大口地喘着气。

死里逃生,任凭是谁,都会心惊不已。

“小枝见过道长。”花残枝微微低首,老道士随即回了一礼。

顾风妤本来还有几分愤然,见花残枝如此,便转为了了满腹的疑惑。于是退后两步,与楚念商并排,悄声问道:

“这老道是什么人?”

楚念商冲她一笑,走到了老道面前,揖首道:“晚辈倘或没认错的话,前辈便是方守道长了吧?”

顾风妤被唬得不轻,她刚刚竟然得罪了方守不成?

正犹豫着是否要做些许的补救,便见花琴悄悄摇了摇头。

顾风妤心下了然,便好生站在那,宁肯不言不行,也不要再说错一句话。

“小哥有礼。”方守还礼,正要说话,络腮胡子忽的大叫一声:

“卢少爷!不好了!扬州城里来人了!”

卢俊申先是一愣,继而大惊,一把拽住他的领子:“你怎的不早说?”

络腮胡子看了花残枝一眼,只道:“卢少爷快去吧,晚了,只怕便打起来了。”

卢俊申也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忙对方守道:“方道长,家中出了麻烦,还请道长周全周全。”

方守笑道:“令尊与老道乃是多年至交,自然应该的。”

卢俊申松了口气,又对络腮胡子道:“你先回家,告诉父亲方道长随后便来。”

络腮胡子连忙去了,方守便回过身子,仍旧缓慢地走着。

常说百年的老龟行步缓慢,他却比老龟还要慢上几分。卢俊申心中焦急,却不敢催促,一味的好言好语,谈笑风生。

楚念商瞧着垂首不语的花残枝,心中便有几分不快,打前一步笑道:“道长若不嫌弃,不妨坐晚辈的马车。”

方守点点头,十分认同他的话:“道士老了不中用,走得又慢,又爱歇息。有马车自然是最好的。”

卢俊申本来便不愿让几人牵扯入家中的事去,若是有了牵扯,只怕场面更难收拾。冷不防听见方守的话,吓得寒毛倒立,猜测着方守是否因为自己没准备马车而动了怒,哪里还敢反对些什么,便扶着人上了车。

楚念商与陈游舫驾车,不出片刻功夫,就已经到了卢府门口。

门口的小厮已经不见了踪影,卢俊申越发的着急,已经有几分忍耐不住,朝方守一告罪,便率先赶了进去。

才进屋中,卢俊申便被吓得不轻。

那络腮胡子一只眼成了血洞,躺在地上气息奄奄,卢棋坐在椅上,面容憔悴。

而卢嫣儿,正被人所擒住,满面泪痕,急得满脸通红。

见到卢俊申,卢嫣儿如同看见救星一般,哭着喊道:“哥哥救我!”

卢俊申怒气上涌,手中已多了两柄飞刀,直冲那人双眼所去。

却听“铮铮”两声响,飞刀落在了地上。卢嫣儿面前,多了一名持剑的青年男子。

男子身形消瘦,目光却锋利,望着卢俊申,只叫他觉得自己的心都要被剜出来一般。

“卢棋,你儿子也回来了,还有什么话说?”一直坐在旁边的一名中年男子开口道,他的身材壮阔,声音中满含着怒气。

正在这时,又有三五人进来,其中有一个面容憔悴的少女,一见着中年男子,便哭着扑进了他的怀中:“父亲!”

中年男子得见爱女,疼惜中更充满了恼怒:“卢棋!还等你狡辩!”

话音将落,持剑男子便冲往了卢棋。卢俊申又发出四五柄飞刀,虽未能击中,却也逼停了持剑男子的脚步。

“杀,统统给我杀了!”中年男子喝道,他所带来的人,纷纷拔出刀,第一个要溅血的,便是卢嫣儿。

卢嫣儿被吓得尖叫出声,刀锋离她不足一寸时,突然移开。

卢嫣儿回头一望,之前拿住她的人躺在了地上痛苦地翻滚,刀,却到了一名少女手中。

看清少女的装扮,卢嫣儿瞪大了眼:“是你?”

“卢小姐,又见面了。”顾风妤笑道,把刀往地上一扔,刀刃便深嵌入地中。

“你是何人?”中年男子沉声问道,却没看顾风妤,而是看向了门口。

此时门口走进了三男两女,其中一名女子端坐在轮椅之上,遇见门槛,也不知她的婢女碰了什么机关,便让轮椅简简单单地滑了进来。

“老友,多年不见,身体可还好?”方守笑道,卢棋几欲落下泪来,快走几步握住了方守的手:

“多年不见,老友可算到了。”

“你——是谁?”中年男子问道,耳边听着少女的哭声,又大怒:“不管你是谁,都该死!”

他的话刚说完,原本立着的随从们又动了起来,只是这一次,他们冲向了了方守和卢棋。

方守站着也不动,只听得一声铃响,随从们便倒在了地上,虽不会丢了性命,一时之间,也无法再杀人了。

中年男子吓得话也说不出来。

他只听见了一声铃响。

只有拂尘上有一对铃。

可拂尘动也没动过。

拂尘既没动,屋内又没风,铃怎么可能会响?

何况,刚刚方守走进来时,那对铃分明不会响。

似乎是想起了什么可怕的是,中年男子脸色煞白:“你……你是‘追魂音’方守?”

“难得过了这么多年,还有人记得老道的名字。”方守笑道,“若是轮到现在,老道在兵器谱上,也能排个第一了。”

“此次请老友前来,便是为了兵器谱的事。”卢棋笑道,他已不把中年男子放在眼里。

如今他才是刀俎,掌握着中年男子的性命,又何须把他放在眼里。

没有人会对自己的食物感觉到畏惧的。

“卢棋勾结歹人强抢民女,玷污了我女儿的清白。方老前辈莫非要袒护他?”中年男子沉声道,他走到了方守面前,目光灼灼。

“老友?”方守望了那姑娘一眼,看向卢棋的眼神中,多了几分难以置信与厌恶。

“买几个丫头罢了,只是手下人偷懒,没查清来源,申儿,你去查查,凡事来源不明的,皆送往官府去。”卢棋喝道,卢俊申到了诺,便要出去,却叫中年男子给拦住。

男子冷笑道:“这便算了不成?你与镇远镖局勾结,害了多少女子,如今假意做个好人,便想要脱罪?”

“祁帮主可不能胡说,我何曾与什么镇远镖局有来往?”卢棋气得浑身发颤,死死地瞪住中年男子,像是个被辱了清白的大姑娘一般。

中年男子冷笑一声,从怀中摸出一个账本,扔到了卢棋面前:“证据确凿,倘若阁下不给个交代,即便拼却了兮兰堂上下三百余人的性命,也绝不叫你好过!”

楚念商却没想到,这人竟是兮兰堂的堂主。

自古扬州多出豪杰,而兮兰堂,便是扬州城内第一的大帮派。其堂主“霹雳子”孙庑门,一双蛟龙鞭在兵器谱之上排名第七。

坊间传闻,孙庑门脾气暴烈,如今能忍耐到如此地步,也是看在方守的面子上。

卢棋自然也明白,脸色一白,便翻开了账本。细细看过,不觉松了口气,笑道:

“上面的确言明,乌绥镇一户人家与镇远镖局来往密切。可乌绥镇中,除了我卢家,镇子北边的赵家,街市口的何家,皆是有权有势。总不能因为我误把令爱当做了无父无母的孤儿买了做丫头,便如此诬陷人吧?”

孙庑门冷笑连连:“赵家掌事的娶了个河东狮,家中婢女,无一不丑若东施,且需一一经过那河东狮的眼。何家家主自妻子早逝后,便未再娶,连个通房都不曾有。倒是你们卢家,近半年来,买了不少年轻貌美的‘丫头’。”

卢棋额上冷汗直流,对上方守失望地目光,不由得心生惧意,求道:“在下一时糊涂,办了糊涂事,还请老友看在多年情分上,千万救我一命。”

方守看着他,半晌,叹了口气,对着陈游舫道:“我与他乃多年至交,不得不管,却又不能放过此江湖祸害。这位小哥,莫若你出一主意,遑论你说如何处置,我等照做,且无半句不满便是了。孙堂主,你看如何?”

孙庑门不语,打量了陈游舫半晌,才道:“方道长说什么,便是什么。”

“追魂音”的名声,他是听过的。

方守当年在江湖中,就是出了名的认理不认亲,但凡叫他知道谁做了恶事,便是一定要追去魂魄的。

一次,他俗家弟弟污杀了数名无辜女子,方守面对着老母的苦苦哀求,仍是狠心将弟弟送到了衙门,不过半月,他弟弟便被那些女子的家眷买凶所杀。

便也是因此,他年逾九十的母亲被活活气死,方守心中自责难耐,才退隐了江湖。直到四十年后的今天,才算出现。

所以孙庑门知道,他叫陈游舫做主,陈游舫便是一定能公平对待,而不会徇私的。

若是旁人,陈游舫定然理都不会理。

可他还是尊敬方守的,所以方守的话,他也会听几分。

卢俊申闻言,不由心下一骇,他知道陈游舫与花残枝是一路的,又怎么会轻易放过卢棋?

因此便想要开口,楚念商身形一晃,便到了他面前,折扇抵住他似有动作的右臂,笑道:“前辈们都开口了,我们这些做小辈的,照做便是。”

卢俊申的脸上面上扯出一个笑容,望向了陈游舫。

此时所有人都望向了陈游舫,顾风妤和花琴的手甚至已经握住了剑柄。

却有一人例外。

花残枝至始至终低着头,似乎对发生的事全然不知。

她没有看向陈游舫,陈游舫却看向了她:“你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才刚一踏入客栈,顾风妤和花琴就看见了角落里坐着的花残枝,小跑着过去跪在她面前,几乎落泪:“总算是找到大小姐了。” ...
    青栀酒阅读 266评论 0 4
  • 1.感恩今天我有时间到学校正好洗洗车,合理的充分的利用时间,把车洗好心情很美丽,感谢感谢感谢! 2.感恩门岗师傅借...
    度量衡_0e0d阅读 175评论 0 0
  • 遇见美好,倾心一刻 我们每天都在遇见,在相同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空遇见相同的事。或许,我们的生...
    文棠心墨阅读 403评论 0 2
  • 在这样一个经济下行厉害的时代,一个置业顾问怎么还可以拿到那么高的工资呢?真是让人匪夷所思啊。我介绍下我自己...
    这是亚飞阅读 1,931评论 0 0
  • 2016年4月19日18:38:26 沧海茫茫 我去何方 天地之机 待我张扬 吸引力是你发挥的时候了。 人生到处有...
    写点东西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