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书评】《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有的父母,把自己幼时想得到的东西,全部都给自己的孩子,孩子却还是不高兴:

有的父母一门心思的知道子女,教授他们技能,纠正他们的过错,却让孩子躲的远远的;

有的父母,面对孩子乱乱的房间,各种惩罚 措施都试过了,还是不见成效,茫然失措,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就是写给这些关注孩子成长,却屡遭挫败,很无助的家长的。

这本书的作者有三位,赛西·高夫,戴维·托马斯,梅丽莎·切瓦特桑,这三位都在一家“明日之星辅导中心”工作,这是一所“家长咨询”机构,专门针对关注子女成长,却又满腹疑问的家长。

1985年,梅丽莎创办了“明日之星辅导中心”,之前她再一所学校里干了好多年,一直负责青少年指导和心理咨询工作。

戴维,1995年以来就一直负责男孩的心理辅导工作。

赛西,从1993年开始负责中心的女孩心理辅导工作。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从书名可以看出,是帮助家长心灵成长的,那么要做一个有心、用心、聪明且富有智慧的父母,对孩子的需求高度敏感、积极参与孩子的成长、始终与孩子保持强大的纽带,应该如何做呢?戴维·托马斯,赛西·高夫和梅丽莎·切瓦特桑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先改变自己

“我们之所以成为父母,不是要我们去书写孩子的人生,而是为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彻头彻尾地改变自己--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有机会进步、长大和成熟。”

书里有个案例,一位父亲,事业很成功,但他的儿子却总是不理他,以各种方式拒绝跟他在一起,他感到很生气,但他却觉得自己处处都是为了孩子好,自己没什么不知道为什么,戴维在跟他们夫妻座谈的过程中发现,他对待家人像对待员工一样,所以这才是问题所在,需要改变的是他的观念,跟儿子的相处方式。

而刚开始,这位父亲并不理解,在戴维的慢慢引导下才认识到问题所在。

记得相旭东老师在《落地的感觉》这本书里,提到过,当父母的应该经常想想

“我能为孩子做什么”,而不是“为了孩子好,我让他去干什么”。这跟《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本书的观点一致,先从自己着手,看看自己能做些什么改变,而不是急于去改变孩子。

二、爱与怕,管教与慈爱,约束与自由

爱与怕: 我们平时在一些细小的事情上,尽量鼓励孩子独立,可以明确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知道他(她)的能力,相信他能做的很好。 

管教与慈爱:溺爱会给孩子过多的空间,使他们缺乏安全感。好的父母,应该把慈爱融入对孩子的管教中,并且不偏不倚,始终如一地奉行。

约束与自由:

鼓励孩子独立,允许他们享受自由的同时,该尝试约束孩子,给他们设立一些有益健康的规矩。

允许孩子自己去努力、去争取,这一点很重要。

某些情况下,当孩子在尝试解决问题的时候,父母应该在一旁静观其变,让孩子通过自己做决定来学到本领,而不是急于伸出援手,因为这时正是培养孩子性格的好机会,可以锻炼孩子的韧性和意志力。(待续)

三、有怎样的童年,就会成为怎样的父母

很多人在做自己童年时代憧憬的父母,把自己幼年希望拥有的东西奉献给现在的子女。于是,教育 子女更多的是再满足父母自己,而不是孩子们的需要。父母下意识的认为,如果采取自己选择的教育方式,就可以保护孩子避免受潜在的伤害。这些教育方式催生出了5种特别的家长。

1. 彼得·潘式家长

特点:不愿意长大。

药方:勇敢。

孩子需要的是一个拥有足够勇气、长大成人的家长,而不仅仅是一个彼得·潘式的玩伴而已。

只有讲分寸、首规矩才会给孩子安全感。

2.直升机式的家长

特点:对世事害怕不已,忧心忡忡。

一般是母亲,她们小时候有过可怕的经历。这些经历挥之不去,常常让她们内心充满恐惧。

药方:信任

3.潮人式家长

特点:子女缺乏安全感。

扮酷比性格磨练重要,因为很不幸,这些父母往往就经历了缺乏安全感的青春期。

药方:树立意识

父母最需要关注的是儿子和女儿:

孩子身上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他们期望从父母那里得到什么?

如何鼓励孩子咋情感、心智和行为举止等方面成长为独具个性的人,而不是要他们长成父母心中期待的模样?

这些在父母应该多关注的。

4. copy型家长

特点:相互依存。

这个类型的父母往往下意识地将子女的童年看成自己童年的延续。

这些父母看待孩子通常有两种方式:

要么将养育子女的过程看做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纠正自己成长历程中曾经犯过的错误,要么就只是将孩子看做是“子承父业”的人选而已。

药方:一家人,但成员各自独立。父母是父母,孩子是孩子。

孩子有何兴趣和爱好?最投入的活动使什么?

喜欢哪类事情?

家长们应该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允许儿女特立独行。

5. 无痛型父母

特点:麻木不仁。

无痛型的父母童年时期经历过巨大痛苦,令他们在内心企盼这种痛苦不要重来。

无痛型的父亲对儿子无动于衷。无痛型的母亲,会羞辱女儿。

药方:做个性情中人。

父母应该做个有血有肉的人。

直面痛苦,大胆将它表露出来,向值得信赖的人倾述痛苦,这才是父母送给孩子最丰厚的礼物。

总结:放下童年,长大成人。

帮助父母回忆和梳理自己的过去,认识这些片段的作用,继而放下这些片段,让它们不再左右自己的生活。

找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比如配偶、朋友或者辅导老师,和他共同梳理一下往事 ,也可以写一写日记。

第四章  真正接纳孩子的情绪(赛西)

如何做到短时的耐心,控制自己的脾气

1.深呼吸

2.专心倾听

3.给孩子留点余地

4.不可妄下结论

5.有幽默感

 6. 多考虑孩子的能力

7. 把时间安排的更为宽松

8. 给自己时间缓口气

9,提前十五分钟行动

10. 认识到养儿育女是对耐心的考验

  如何做到长久的耐心

1. 照顾好自己 

2.凡事别往心里去

3. 凡事往好处想

4. 了解自己的期望

5.为失败做好准备

6.教会孩子控制情绪

7. 多回想自己的童年

8. 了解自己的底线

9. 摸清自己的脾气

第五章 传递有价值的“价值观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