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工

杨工

时间飞逝,一转眼来苏州已四年有余,回想这四年里,最幸运的事就是遇见了杨工。

每每想起往事,心中对杨工总是充满了感激,感谢他的知遇之恩。

15年的夏天,我在南京一家公司,因公司老板诬陷我泄露公司机密,我直接和公司闹掰了。那时的我心灰意冷,不想在南京继续呆下去了。于是我乘车南下,来到苏州。

当我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我开心极了,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要努力工作,去书写自己新的篇章。可是我发现过去对我造成的伤害并没有结束。公司入职需要离职证明,南京那家单位却没有给我开证明的打算,还恶人告状地跟这边人事说我泄漏了公司机密。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全公司都知道了。我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的难过。可是我又非常无助,为重新找工作再做打算了。

这个时候听说公司杨工手下缺人,我便把我情况告诉了他,说希望他可以在他手下干活。杨工听了我的话只是笑了笑,并且爽快地答应了我。当时我并没有报太大的希望,在度过几天的忐忑不安后,我终于被分配到了杨工的小组。知道这个消息后,我激动的流下眼泪,在他看来也许只是一件小事情。而我看来不仅仅是招聘了一个人而已,更是他是对我的信任,觉得我并不是那种鸡鸣狗盗之人。

熟悉杨工的朋友都知道,他不抽烟,酒更是一滴不沾,最大的兴趣就是研究各种电路。我想用疯狂来形容他都一点也不为过。

听同事小强说杨工只有大专学历。在这个研发部本科和研究生一把抓的公司里,他可以脱颖而出,成为技术的骨干,和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每天,他脑子里都会冒出奇特的想法,和那些只想不做的人不同,他下班后就会上网查资料,然后设计图纸,最后做成实物,来验证自己的想法。

上班的时间里,杨工可以从早一直安静地坐到下班,有时候忙的连水都忘记喝一口。

公司的领导都知道杨工有个脾气,他不喜欢开会,他觉得许多会议是在浪费时间,大家在一起争吵不休,最后也没有什么明确的结论。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无关紧要的会议上,还不如利用起来多做些产品,多学习一些知识。公司上层也对他开绿灯,不是非常重要的会议,他是不必参加。我想在我们公司,他可能是第一人吧。

不仅仅在公司,回到家,杨工也没有停下来休息。他是一架永不知疲倦的机器,充满了激情。

杨工家里的餐桌上摆着各种仪器,每天下班后,他总是会在这里研究他的想法。等到饭点时,便会把东西往边上一推,吃完饭继续研究。用他的话说这样方便,可以节省时间。

我可以想到,每当夜深人静,大部分人都已经进入了梦乡,甜甜的入睡,他还在餐桌前研究着他的想法,就像一个孩子在拨弄手中的玩具一样,爱不释手。

同事万里和杨工在上一家公司也是同事。听他说有一次,公司和某高校合作,一起研发一件产品。公司的浦总把这件任务交给了杨工,让他负责和高校教授的对接。当时负责这些产品的技术骨干都是教授,他们瞧不上杨工,觉得一个大专生怎么可能做出什么成绩来。

杨工每天不停查资料,测试波形,每天晚上都会忙到半夜一点。经过他不仅完成了公司给他的任务,而且还完成了教授没有攻克的难题,从那以后,教授也改变了对杨工的看法。

在公司大家都非常的尊重杨工,不只是因为他是领导,也不仅因为他有着扎实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不是一个把知识烂在肚子里的人。

有一次,有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我们公司上班,公司领导把他安排在杨工手下干活。刚刚分配的那天,大家都投了羡慕的目光,经理也把他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道“把你安排到杨工的手下干活,是你的运气好,希望你以后可以好好的学习”

杨工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帮助别人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对于别人的请教,从来都没有保守过,总是耐心地给别人答疑解惑,有的同事基础弱,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两遍,直到对方完全了解。

杨工也总是鼓励我们多学习。同事小强是个不喜欢学习的人,每次看见他在虚度光阴,心里总是感慨万千,他经常忧心忡忡地说小强把大把的时光都浪费了,以后想在老板跟前给他提薪都不好办。

和一般的领导不同,杨工从来不会因为下属工作出了问题而责备他人。

记得有一次,我在设计图纸的时候,我用错了一颗料,导致产品不能正常工作。因为是小批量试产,也不是太多,可有好几百套产品需要去返工。杨工知道后这个消息后,只是问了我一下情况。我当时红着脸,像个犯错的孩子一样,告诉他情况,是在整理资料时把编码写错了一个数字,真是差之毫厘 缪以千里。他没有说什么,只是让我下次要注意点。然后带头去车间返工。那天晚上我们忙到了凌晨一点多,终于没有耽误第二天的生产。

2017年我换了一家单位,和杨工联系少了,可是每每想起他,心里充满了感激,我想我会不放松去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欢迎来到巴蜀小学运动会的现场,我是新闻播报主持人:曾喜。 庄重的运动会开幕式开始了,首...
    DIS鱼阅读 1,163评论 0 1
  • 文/杜彩霞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家过春节都是特别的人多,父母在,哥哥弟弟家里的孩子也是经...
    一切随缘DCX阅读 496评论 5 0
  • 今天的作业完成的不好,就是不够细心,没有耐心不能按部就班的做,老是跳着做,尤其数学,写完作业简单的交流了一下,今天...
    等风来_sw1314阅读 162评论 0 1
  • 做销售,不仅仅是拜访客户,同时也要接受客户的参观拜访,这是展示公司实力的一次机会,同时也是收获客户信心的机会,我们...
    淡淡流光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