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相声,涨知识|郭德纲教你轻松学习辙韵

演艺界说的“辙韵”,是一种规矩,曲艺演唱,没有辙韵,谁也唱不上口。莫说是唱词,就是“白口”,也得有辙韵。《清官册》寇准上场,定场诗唱罢,“下官寇准。到任以来,此地民情颇为醇厚,左右,将放告牌抬了出去。”这段道白,极有辙韵,换成大白话:“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寇准,到这儿当官来了,这地方的老百姓真老实,哥们儿,把放告牌抬出去也,有告状的来吧。”这还是京剧吗?胡闹了。

视频教学:


郭德纲视频教学:辙韵


基础知识


(一)“辙韵”与“合辙压韵”

汉字的读音是以二十一个声母和三十五个韵母拼和而成的,一个字开头的声母为“声”,收尾的韵母就是我们所说的“韵”。歌谣每个句子的最后一个字,经常是用相同或者相近的韵母构成的,这样就会产生一种声音回环的和谐感。例如相同或者相近的ei、ui,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压韵。位于句子末尾而又产生和谐感的字就是韵脚。

音韵的区分,随着时代的变迁,前后有所不同。近代以来,戏曲、曲艺中普遍采用民间形成的、根据韵母类别分成十三个韵部的“十三道辙”。依此,用“辙”来称谓“韵”,“合辙”也就是“压韵”。

(二)“十三道大辙”与两道“小辙儿”

现在流行的“十三道大辙”各有自己的名称,这十三个名称都是分别以本辙中有代表性的两个字组成的,它们是:

1、中东辙,由韵母eng、ing、ong、iong拼成的字,例如:中、风、龙等。

2、发花辙,由韵母a、ua、ia拼成的字,如发、拉、马、大、话、挂等。

3、怀来辙,由韵母ai、uai拼成的字,如:派、晒、败、白、来、埋、开、带等。

4、江洋辙,由韵母ang、iang、uang拼成的字,如:江、房、唱、上等。

5、乜斜辙,由韵母ie、ue拼成的字,如:斜、怯、借、月、谢、也、冽等

6、姑苏辙,由韵母u拼成的字,如无、湖、读、出、哭、书、穆、路、属、触、目等。

7、衣期辙,由韵母I、er、v拼成的字,如:纪、西、去、吕、期、系、拟、举、等。

8、油求辙,由韵母ou、iu拼成的字,如:否、周、某、楼、艘、邱、修、九、游等。

9、灰堆辙,由韵母ei、ui拼成的字,如:悲、谁、飞、泪、每、岁、税、枚、魁等。

10、人辰辙,由韵母en、in、un拼成的字,如人、分、臣、金、民、论、神、秦等。

11、摇条辙,由韵母ao、iao拼成的字,如:桃、袤、扫、叫、老、饶、高等。

12、言前辙,由韵母an、ian、uan拼成的字,如:眼、反、传、满、演、仙等。

13、梭波辙,由韵母e、o、uo拼成的字,如:佛、罗、车、和、拨、德、社等。

为了加强记忆,有人用每道辙的一个字编成口诀,如:东西南北坐,俏佳人扭捏出房来。又如:月落花浮水面,楼台倒影印池塘。


进阶知识


1、“十三道辙”又叫做“十三道大辙”,这是因为还有若干道“小辙”的存在。

在广大北方地区,语言中某些字常带“儿”韵,如“锤儿”、“门儿”、“花儿”等,语言中称其为“儿化韵”,戏曲、曲艺界叫做“小辙儿”,它们具有幽默、俏皮、风趣的特点。小辙一般只列两道:

小人辰儿:包含人辰、梭波、乜斜、灰堆、衣期等五道辙韵,如:盆儿、车儿、姐儿、堆儿、枝儿等。

小言前儿:包括言前、发花、怀来等三道辙口。如:钱儿、茬儿、台儿等。其他辙中,也含有带小辙儿的字,如:毛候儿、中药方儿、肥膘儿等。由于字数太少,不能成段使用,不够另立辙口的资格,混入小人辰儿、小言前儿中使用。

2、辙口的宽窄与平仄

(1)编写歌谣要合辙压韵,可以用作韵脚的字数越多越方便。所包含字数多的辙口,叫“宽辙”;包含字数少的辙口叫“窄辙”;字数极少的辙口叫“险辙”。

宽辙有:中东、江洋、姑苏、人辰、摇条、言前、梭波。

窄辙有:发花、衣期、灰堆、怀来、乜斜、油求。

造成压险辙的原因,是因为唱词要表述的内容中,缺少包含在所用辙口中的地名、人名,而所压辙口又是窄辙。

从音色上看,辙口又有阴阳之分。阳辙,带有鼻音,念起来比较响亮,包括中东、发花、怀来、江洋、言前等辙。阴辙,不带鼻音,因色沉闷,包括乜斜、姑苏、衣期、油求、灰堆、人辰等辙口。

编歌选辙,一般的原则是“选宽不选窄,选明不选暗”, 在编写歌谣时,如果不是出于特殊的需要,一般要杜绝窄辙。但是,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依据要表达内容的感情色彩、人物性格、相关词素等,选择恰当的辙口。

(2)所谓“平仄”,就是汉语的四声调值。从元代周德清所撰写的《中原音韵》到现代通行的戏曲音韵,每个音节都可分为“阴平、阳平、上声、去声”等四声。如:仙(阴平)、闲(阳平)、显(上声)、献(去声)。其中,阴平和阳平为“平声”,上声和去声为“仄声”。

如果是编写戏曲唱词,既要做到“同韵相叶,和谐入耳”,又要做到“平仄交错,抑扬动听”。压韵是为了求同,平仄是为了求异。

组织相声辙韵式包袱,与编写戏曲唱词大不一样。为了达到诙谐幽默的目的,经常采用“一顺边”或者“专门压仄韵”的办法,这样可以增加风趣性,或者制造一种浪漫、不庄重的感觉,请看以下例子: 这小子长的不起眼儿;长了一张猪肚子脸儿。逗鸡眉, 俩圆点儿,长一双,母狗眼儿,瘪鼻子,翘鼻尖儿,豁嘴唇,黄牙板儿,粪勺的耳朵不大点儿……


课外补充知识


通过老艺人的口碑还流传下来一首用分门别类的古人名编写的“十三辙歌谣”。

正月里,正月正,刘伯温修下北京城;能掐会算的苗光义;未卜先知徐袤公;诸葛亮草船把东风借,斩将封神姜太公。(中东辙)

二月里,草芽发,三贬寒江樊梨花;大刀太太王淮女,替夫挂印葛红霞;穆桂英大破天门阵;刘金定报号四门杀。(发花辙)

三月里,桃花开,吕盟正无时赶过斋;寻茶讨饭的崔文瑞,提笔卖字高秀才;苏秦不遇回家转,卖臣无时打过柴。(怀来辙)

四月里,梨花香,镇守三关杨六郎;白马银枪高嗣继;日受双全小罗章;周瑜本是东吴将;狄青斗宝收双阳。(江洋辙)

五月里,端阳节,刘备无时卖草鞋;吃粮当兵汉高祖,平贵乞食在长街;推车卖伞的柴王主;贩卖乌梅洪武爷。(乜斜辙)

六月里,数三伏,王老道捉妖拿黑狐;法海捉妖金山寺;包老爷捉妖五鼠除;纪小唐捉妖收五鬼,张天师捉妖破五毒。(姑苏辙)

七月里,七月七,秦琼全凭锏双支;九里山前韩元帅,临潼斗宝伍子胥;马超一怒西凉反,黄飞虎反出朝歌归西岐。(衣期辙)

八月里,到中秋,李三年磨房泪交流;柳迎春等夫一十二载;王三姐剜菜盼夫一十八秋;吃斋好善黄氏女;孟姜女哭倒万里长城头。(油求辙)

九月里,雁鸟飞,大闹江州叫李逵;敬德监工大佛寺;大喊三声猛张飞;东京打擂呼延庆;杨七郎归位乱箭锥。(灰堆辙)

十月里,小阳春,红袍都督盖苏文;袁达本是青脸将;孟获不驯遭七擒;匈奴大将猩猩胆;开五代刃残唐名叫朱温。(人辰辙)

十一月,雪花飘,赵匡胤全凭盘龙棍一条;大刀将军叫关胜;武汉杀妻保汉朝;久传绿林王君可,孟良盗骨又把昊天塔来烧。(摇条辙)

十二个月整一年,金眼毛遂盗仙丹;柴君长又把昆江闹;魏化大闹万花园;南唐报号叫冯冒;窦义虎报号锁阳关。(言前辙)

十仨月,一年多,薛礼救驾淤泥河;文广御园救宋主,薛娇长安赶囚车;哪吒救驾西岐地,赵子龙救驾长坂坡。(梭波辙)


更多行话及相声知识:

听相声,涨知识|相声里的那些行话 - 简书

听相声,涨知识|《五行诗》把古人的名字写进诗里 - 简书

听相声,涨知识|《卖吊票》里的那些人和事儿 - 简书

听相声,涨知识|《规矩论》》里论“规矩” - 简书

听相声,涨知识|《杂学唱》里学问多(1) - 简书

听相声,涨知识|《杂学唱》里学问多(2) - 简书

听相声,涨知识|《杂学唱》里学问多(3)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三叶 拼音教学教案全集 汉语拼音 教学目标: 1、知道学习汉语拼音能帮助识字和阅读,学习普通话。要学好汉语拼音。...
    3740515f4549阅读 5,466评论 1 24
  • 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交集,关系都是靠一份缘分维持着,不明不暗不道破。有些人只看着,感觉着就有种透明的纯洁。有些人非要...
    南方有洛书阅读 232评论 0 0
  • 荐 语 一个美国人,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独自一人朝圣古代诗人,其中一些诗人早已被世人遗忘。 这位古稀老人,带着热爱、...
    蓝狸儿阅读 975评论 0 0
  • 慵懒的午后,闲来无聊,拿三只水笔,随意的写写画画,手法拙劣,但给无味的下雨增添了不少乐趣。 说不上为什么,冻得鼻尖...
    球球_d163阅读 110评论 2 2
  • 昨天,中学的好朋友来了,四个小时的火车,让这一次见面显得格外珍惜。大概已经有两年没有见面了,再加上好朋友的妹妹我也...
    朱萧默说阅读 71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