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人格裂变

文/兰舟酱

(幕启,两束灯光打在男人和女人身上,模糊的争吵声变淡)

男人:不吵了,再说吧

女人:我一点都不困了,如果不因为这场毫无意义的争吵,你本不会陪我这么晚——而这时是我的世界,欢迎来到我的世界。(作挥手邀请进入的夸张舞台姿势)

男人:妈妈救命,这里有个女疯子。

女人:你的每一天,到23点就放下来幕布;而余下的时间,我用耐心和眼泪消耗。此时,就是平时你看不见的世界;此时的我,也是平时你看不见的我。你不认识她,你曾经认识,但你的心智关闭了,使你再不得用眼睛看见她。(悲哀状)

(女人所站的舞台旋转,“她”被旋转台引入灯光下,和女人的容貌衣着一致)

她(嘲讽地):快乐的仆人永远是你的,白天的演员永远为您服务;睡吧,我的国王,在黑夜里我依然是你的弄臣。

男人:不,只是平时我早早睡下了,好困啊。

她:我去取悦别人时,请记住,我在为白天的你收集能量,我此时的孤独——

男人(嘲讽地):呵呵,怎么办,这是我听过最有趣的借口——关于出轨。

她:我此时的孤独,已经不需要你去消化。国王,相信我,白天你们依然会幸福。

男人:你和PAN是一样的,戏剧表演性人才,喜剧。

她:现在的我,你无法理解,亦看不见——我们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以上我所说的一切并不是玩笑,此时此刻,我严肃而悲哀。

男人:那以后我们可不能睡一个房间。

她:这是原因之一,不管你是否相信,现在我觉得自己像个严肃的,而不再是你所谓“有趣”的丑角,不是笨蛋,也不是你的玩物。你或许能理解,或许不能,这是我,我感到幸福。

男人:你本来就没必要在白天装傻,在晚上装聪明。

她:白天,我在你眼里是什么,我就是什么,这是我对你全部的意义。但只有此时,我不在表演;只有这一刻,你的聪明毫无意义,你的角色毫无意义——你毫无意义。

男人:哦。那我去睡了导演。

她:睡吧,这是你爱过的人,你抛弃了她,创造了新的形象。可能这一切不足以使你产生思考,但这一切是我们无法交流的原因。你爱的不是我,你爱的是那具空壳。

男人:妈的,亲爱的!我要做噩梦了!

她:我不是你亲爱的,她不在这里,不要用对她的口气对我。你不认得我了,只有这一刻你能看见我,我才是你最初爱上的人。(悲哀状)

男人:啊!我的爱人!你去哪里了!为什么我一直找不到你!一个很奇怪的人在和我交往!

她(挥手做试探状):你盲了,你不能懂。

男人:白天的你去哪里了?

她:她不在这里,她消失了。(流泪)

男人:好。

她:是我一直在扰乱她,是我在找超越美食和性爱和幸福生活的东西;是我不停逼迫她与不同的人交谈;是我逼迫她去不同的地方寻找。

男人:你到底要找什么?

她:我在找懂。我在找世界表面之下的东西。我在找相契合的灵魂。

男人(愤怒且怀疑):我以为我爱的人被什么东西囚禁了,原来你只是在哗众取宠罢了。你根本不值得我拯救,我还以为我爱的人有多重人格,亏我还认真听你说!

她:我不需要你拯救,我不是她。她容易满足,安于现状,她爱你。

男人:你要什么?

她:我要懂得,要灵魂,要像我一样使你觉得痴狂恐惧的东西。

男人:我无法同时满足你们俩。

她:我曾经像她一样寄希望于你。

男人:我该怎么做才能满足你?你要知道,能满足你的人,无法同时满足你们俩。

她:我没找到过能满足我的人,这是我痛苦的根源,我所能找到的安慰都是幻想。你满足她就好了,起码现在我明白了我,我已经和她剥离了,我存在。

男人:我害怕半夜忽然醒来,身边的爱人消失,变成了你。

她:我不是病人,她也不是,我的所求是一点存活的空间,我要的不多,像虔诚的穆斯林一样,我要的不多。

男人(杀意):如果你不存在了,对我们不是更好么。

她:我消失,她会永远不完整,我是她人格的基础。

男人:可是你存在,她会因睡眠不足而损害健康。

她:白天,黑夜,并不是我们的边界——你会找到边界的。你爱的是她吗?

男人:我爱的人,是懂我的人,是不伤害我的人。

她:多么讽刺,你伤害了她,她屈服了,我没有,所以你创造了我。

男人:那你就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不安定因素。

她:她满足于做你的妻子,使你完整,社会地位和一切;我是需要一个独立房间的人,我是她原始的自我。她完全平庸了,接受了现实,而我是偶尔使她“有趣”的点缀,而荒唐在于这是你爱她的原因之一。你要平庸而“有趣”的她,所以大部分时间我被压抑着,很高兴你能看见我。她会对你说晚安,可那不是我。(鞠躬,舞台旋转)

男人:晚安,亲爱的。

女人(微笑):晚安,我爱你,明天早晨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