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37|河广,想见你,不觉远

小楷:至简从心

《国风·卫风·河广》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谁谓宋远?跂予望之。

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

【简释】

1.河:黄河。2.苇:用芦苇编的筏子。杭:通“航”。3.跂(qǐ):古通“企”,踮起脚尖。予:而。一说我。4.曾:乃,竟。刀:通“舠(dāo)”,小船。曾不容刀,意为黄河窄,竟容不下一条小船。5.崇朝(zhāo):终朝,自旦至食时。形容时间之短。

《触不可及》

1.

赵宝刚有一部电影《触不可及》,豆瓣评分不到6分,很多人贬低,很多人喜欢。

这部影片不能单纯地说是谍战片,也不是简单的爱情片,更像是谍战片和爱情片的合体。看完电影,感觉剧组很用心,估计导演设想的是将谍战和爱情的完美地融合,不过看完片子感觉这种融合并不完美,但依然挡不住很多人喜欢。

其实这部电影,导演想表达的不仅是对战争年代里一段爱情的触不可及,更是对一种人生状态的追求与触不可及,可以升华出对人性和时代的思考。无论身处哪个时代,家国大义的情怀下,爱情从未曾泯灭。

孙红雷饰演的傅经年,长期潜伏敌中,暗中搜集情报。他冷酷的面容之下有一颗渴求爱情的赤子之心。与宁待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历经动荡、相知相爱,数十年间三度分离相守,穷尽一生都在期盼,彼此间的爱情开花结果。

桂纶镁饰演的宁待温婉多情,骨子里有一股不屈服的韧劲,是一个甘愿为爱坚守、倾尽一切的女子。她追求宁静生活的同时,也渴望炙热的爱情,为此她付诸所有与命运一搏,只为与爱人傅经年过上平静安稳的幸福生活。

泪点低的人,观影时会止不住泪水涟涟。宁待独自穿越战火,长途泥泞跋涉去找傅经年,终于在重庆街头遇见,两人悲喜交集。宁待的脚底磨出的水泡碎了,和磨破的丝袜黏连在一起,傅经年心疼地帮宁待除下丝袜,宁待深情微笑,不觉疼痛。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这首诗恰好是她寻他的心路历程,想见你,山水迢迢不觉远。

之后,傅经年远赴台湾,留给宁待一句话:“一个等字于他人轻如鸿毛,对你我重若千金。”一转身,一辈子。生离,然后死别。

记得电影上映时,是我和女友叶子去看的。看完电影我俩喝咖啡,她默不作声,许久说了一句:“我得去找他了。”我一愣,忽然明白,她要去昆明找他,他因为工作原因不得已去了昆明,叶子不舍得上海的生活,就主动分了手。

没想到,一向独立的叶子,因为一部上座率不佳的电影,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移居到春城昆明。

知道自己要什么且主动争取,才不会有遗憾的人生,这是叶子给我发的短信,如今她育有一女,一家三口幸福得不得了。

2.

“我来到了你的城市,我在机场,我们约在哪里见面?”一位多年的好友,他从不问你有没有时间,只说“我要和你见面”,十分自信,还有些霸道。

曾经开玩笑地问:“为何,你从不问别人是否有空见面,是否方便见面,你一向如此吗?”

“你想见自然会见,不想见就有一万种理由不见。”他不寒暄不解释,来如电去如风。

我是另一个他,他是另一个我。他说蓝颜红颜这俩词儿有点俗,容易变质,暧昧且无奈。

不轻易和别人聊起他,明明知道是真实存在的,话一出口只觉怪异,极少有人相信这份情义。

原来是真的,有些事只能藏在心底,独自悲欢。有时候人与人就如两条平行线,永不会交集。

有人不喜雨天,下雨淋湿了衣服尤觉不爽,有人喜欢在雨水里奔跑,觉得那样子快活极了。有人喜欢晒太阳,有人怕光。

春愁秋悲,春华秋实,感受随着心情换挡。就像有些文字,有时读了无感,有时读了却深受触动。

第一次读到《河广》这首诗: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谁谓宋远?跂予望之。

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

原本说的是春秋时代,居住在卫国的宋人,思乡心切,未能如愿回家的一首歌。卫国和宋国只隔着一条黄河,游子踽踽独行,漫步岸边,思君如流水,何有穷已时?

想念才令人觉得孤独,自古以来都是如此。

谁说黄河宽广?一片苇筏就能过去。谁说宋国很遥远?踮起脚尖就能望见。

谁说黄河宽广?难以容纳小木船。谁说宋国很遥远?一个早晨就能到达。

空间的距离,是心的彼岸,就是抵达不了。一步之遥却触不可及,是多么无奈的事情。

3.

曾经喜欢过一段热烈的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可他说,爱是多么脆弱的一件事情,不爱才自由。这是热烈却经不起思忖的一句话,其实生与死的距离很短,只在刹那。爱一个人从来都藏不住,爱与不爱,只是自己骗自己罢了。

他有一颗通透的心,如圭如璧。

我跟他说,《论语》里有一段话:“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

大白话就是:“唐棣的花朵啊,翩翩地摇摆。我岂能不想念你吗?只是由于家住的地方太远了。”孔子说:“他还是没有真的想念,如果真的想念,有什么遥远呢?”

他笑着说,孔子真是个大情圣。想见你的人24小时都有空。想见你的人山水迢迢也要奔向你。

爱不需要千回百转,千言万语,32个字就够了。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谁谓宋远?跂予望之。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

之前相信,后来不信,现在坚信。因为爱与被爱。

电影里,傅经年的名字意为“此去经年”,宁待的名字意为“宁静以待”。

多年以后,在午后的一杯咖啡的香气里,以为,人生有两件事最美:去寻你所爱,和静候你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