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记账 不记假账 你中枪了没?

现在有很多小伙伴都有记账的习惯

如今很多人在记账方面存在很多误区

记好账是我们理好财的基础

希望未来可以遵守这些记账标准和原则

为以后的财富人生打好基础

科学记账

其实豆豆很早就开始记账了,当时还买了很漂亮的小本,但是后来就跟大多数人一样,没坚持,或者感觉并没有什么用啊……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下班回家或者花完钱直接就把数字记入本子或者记账软件,每天机械式重复这种行为,月底就核对一下支出有没有破表,偶尔查询自己过往某笔的消费金额是多少……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就是记帐的全部了。可能有的人还会为自己这种毫无意义的记账沾沾自喜呢。

但是有没有想过,记账到底是为了什么?记账的目的是什么?

有的人说,记账是为了了解自己的钱怎么没的,花在哪了?说的高大上一点,就是了解个人的财务状况。

但是为了避免出现“记了个假账”的情况,我们在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后,还应该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出适当调整,结合实际情况做出理财决策。

也就是说,我们记账不是记下来就行了,而是避免记太多无用账。首先要学会改变自己的记账习惯。

第一步,就是要学会将自己记下的帐转化为有用的资讯,从中解读自己的消费习惯,学习如何控管支出,增加存钱的效率

举例来说:买苹果5斤,花40元,这个叫记流水账。

如果参考上次买水果的时间,了解家里消耗水果的周期和量,判断是否造成了浪费或者每次买完很快就要补充⋯⋯进而调整日常消费频率,控制周支出。 

如果所有的日常项目都可以如此管理,每个月开始的时候,你就可以安排资金的顺序了:月末才要付款的项目可以买个短期债券,下周用的钱可以先进余额宝里赚点儿收益,如此类推。

第二步:养成记账习惯后定时分析

如果记帐不是为了让自己拥有更多财富、让家人生活更富足,那为什么还要记账? 因此,除了固定记帐外,还应该分析自己的财务状况,平均每次分析的时间也仅需三到五分钟。

如果需要做理财方向的调整,时间可能会多一点,但是,如果你的理财已经划分好了:日常的、月度的、年度的⋯⋯每次也就只要调整对应时间段的方向就好。因为常常给自己的财务状况与目标做“调校”,在做出新的投资决策或是消费决定时,就会习惯地做出对自己当前财务状况最佳的选择。

第三步:不要沉湎于记录日常生活

吃穿住用行,个人的生活如果没有特别的花钱爱好,就可以不必过度管制。

有文章说,不喝星巴克,一个月省600,十年省7w —— 第一,我从来没见过坚持喝星巴克坚持的这么好的人,如果他的性格这样,想来坚持理财也是效果很好的。

第二,不喝星巴克一天20元的消费是否真的省了? 如果因此去买个几万元的咖啡机再囤几斤极品咖啡豆不是更可怕? 所以必要的日常开销省不了多少钱,需要筹划的是年度的、意外的开支。

计划买10w的汽车,结果被推销买了辆20w的,还订了进口行车记录仪 —— 这种支出习惯最恐怖,也最费钱。要知道20w的车,保养成本高好多,也意味着自己的持有成本大大加重了。

这样的做法,不是做预算的时候没有充分了解信息,就是个人意志不坚定,都是理财大忌!

第四步:了解你的财富才能控制你的欲望

了解账本对你没用,有用的是了解自己的财富增值速度并与之和平相处!

一旦脑子里有了自己的财富累积速度,就会在源头上控制虚荣消费。比如说知道何时可以存到多少钱,知道何时可以把贷款还清,知道何时能够存到下次出国玩的钱,知道何时可以买到愿望清单里的商品。

大家都买貂皮的时候,你会看到每一个人因此产生的财务负担:也许你会选择每天打车来解决每年最寒冷的这一个月的问题!

当一个人能够清楚看见未来的财务状态时,就会感受到身心平衡,工作和生活也就更快乐,心情也比较容易满足。也许这听起来有些夸张,不过只要你也尝试跟着做,就一定能感同身受。“貂皮之于我,不过是个虚妄的存在”。



当然也有人肯定会说“道理我都懂,依然做不好”。那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做不好?大部分人会说“坚持不下来”!那我们来逐个击破记账难关吧。

首先,为什么我们无法坚持记账?

第一种,总是忘。

在最开始记账的时候,豆豆也是一样的,总是忘了记。克服自己的办法很简单,给自己设置一个闹钟,每天晚上闹钟响起,就会认真的回忆一下自己一天的消费情况。

第二种,实在想不起来了。

怎么办?有必要为这几块钱想破脑袋吗?于是这一天就没有记,从此结束了记账旅程。对付这种也很简单,给自己设置一项其他支出,对照一下账本原有金额和实际金额,差额就记其他支出,不需要太追求细枝末节。

第三种,记流水账。

很多人喜欢记流水帐,然后说记账对他没有用,就放弃了。上面文中已经提到: 流水账是记了个假账!一个好的账本是可以一眼看出家庭收入、支出、结余分别是多少,有多少资产、多少负债、多少净资产。

记账的目的是把钱进行合理支配,学会分清楚必要、需要和想要,而流水帐是达不到记账目的的。

所以大家在记账之前先用心盘点一下自己的资产和消费习惯,用笔写下来,准备好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记账了。下面就以随手记为例,讲如何具体的记账!

随手记

支出和收入分类

先进入支出和收入的分类管理,在这里要对收入、支出的分类做一个小小的调整,为了记账的时候更轻松方便。

编辑分类

可对分类进行编辑、添加或者删除。苹果系统和安卓系统的界面可能会有点细节上的差别,但大体差不多。

修改子类别

这是衣服饰品下的子类别,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调整,让记账变得有趣。

收入分类调整

回到这个界面,对收入选项也可以做一些调整,更贴近自己的实际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强调一下这个不记得了。有时候账对不上,不用跟自己较劲,钱多了就选这个,钱少了可以在支出选项上记上一项其他支出

更多项目管理
细化区分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善用项目来区分必要、需要、想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组建了家庭的小伙伴还可以加上成员分类,谁赚得多、谁花的多,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原有账户功能
信用卡账户

App的原有的账户功能也很强大,很丰富,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增加或删除。

有信用卡的小伙伴相信不在少数,那就可以好好利用信用卡账户的功能了,下面可以挂多张信用卡!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可以加上出账期和最低还款额,这样就不容易忘了。

如果要建立其他账户也可以按以上的步骤操作,比如说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等,不要忘了要记出账期和最低还款额!


最后分享两个记账的小tips:

首先举个例子: 比如决定下个月只花800块钱,而今年整整半年平均支出是1200,那么这个预算就是不合理的,不仅做不到,还容易破罐子破摔。如果把支出定到1100或1150,那么大概率是可以做得到的,建议先记几个月的帐再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预算。

一开始的时候可以把预算做得稍大一点,避免老是因预算超支而导致半途而废,减少30%很难,就降低预期,10%缩减开支。这里还有一点请注意: 我们的目的是要合理的消费,而不是过度节省开支,时间成本也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个: 关于旅游的帐怎么记。

最开始的时候是想分开记到原有的分类的,比如交通的记到交通下面,住宿和餐费记到玩乐下面,但是这样特别麻烦,也想过单开一个账本进行记录,但是出去旅行也涉及到用主账本里的现金、信用卡等等,到时候还要一一匹配到主帐本里面,也是非常混乱,浪费时间得不偿失。

好在随手记有专门的差旅账本,也是非常好用的,下设的子分类名称是每一次旅行的年份加目的地,这样在记账时不管是吃喝住行或购物都记到这个子分类下面,很清楚就可以知道每次旅行花了多少钱。

好好记账

总而言之,记账是理财的第一步,但也请记住:不是有记帐就在理财。

如果你正好有在记帐却还没感受到理财有进展,希望你能多思考记帐对你而言真正的目的,不要到最后变成只是一种纪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背景介绍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的购买能力越来越强,消费对象和消费方法也越来越多,导致大家对“花钱”的...
    777琪琪777阅读 11,849评论 1 23
  • 那是1997年的夏天, 我们走进同一所校园。 那时的我们: 青春,靓丽,还有点腼腆; 纯真,自由,还喜欢浪漫。 女...
    艾弥儿阅读 568评论 6 17
  • 日子不紧不慢地过了一月,上课,约会,成了我生活的两大主题,当我忽然觉得不对劲的时候,好事终于赖上门了。 “燕儿,不...
    六月孺子牛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