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会抢米、抢盐、抢厕纸?

2020年,这是一个终将被后人牢牢记住年份。因为就在当下这短短的四个月之内,已经发生了许许多多光怪陆离,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当然这些奇景怪状都源于一种叫作新型冠状病毒的疾病。

非常不幸的是,这次病毒流行大爆发最初的地方,是我们湖北的武汉,然后流行于整个中华大地,最后开始蔓延到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

当新冠病毒最初在中国爆发的时候,我们很多普通民众开始抢购口罩,囤积药品和生活物资。比如,方便面和双黄连口服液,导致在短时间内超市的收银台和药房的门口,永远是长长的人群在排队。

此时,有部分国外的媒体,居心不良的对我们进行冷嘲热讽,暗指中国人的思想愚昧,乃至愚蠢。可是当疫情开始全球蔓延时,这些海外的主流媒体瞬间被啪啪的打脸,因为他们国家的民众也开始排队囤货。

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抢购口罩、大米和药品。而老外们抢购的却是厕纸,让我们国人为之大跌眼镜,百思不得其解。

所以,在此我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当人们面对困难和危险的时候,为什么会做出非理性的抢购和囤积的行为?而且这一行为具有普世性,不分国界,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社会,白人,黑人,还有黄种人,几乎都会自发的采取类似的行动。


图片来源于手机截屏

在美国心理学家丹.艾瑞里的《怪诞行为学》中,就有详细的论述。他把人们在面对危险,或者突发状况下,产生抢购囤积的行为,分成了三大类。

第一类,天真行动派。即这类人在险境中,是真的相信各种各样的信息,然后积极的行动起来。他们是全盘接受,不加质疑的信任各种消息,包括谣言。哪怕有专业人士出来辟谣,这类人还是坚信自己才是正确的,是真理,而专家倒是胡说八道,只是为了安定人心而已。

当然,有很多时候,这类天真行动派的人,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理念。想着去储备一些物资,做到有备而无患。总比自己什么都没有准备,万一到时候遭受到了伤害和损失要强吧!

比如,在这次新冠疫情中,除了抢口罩之外,还有人因为一则报道,去抢双黄连口服液。其实在报道中写明了,双黄连口服液只是对已感染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是在药房门口还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且都是健康的人在排队。所以有网友就笑侃说,抢来的双黄连口服液未必用得上,却实实在在的浪费了一个口罩。

还有,在这次疫情之前,其实我们国人还有一次大规模的抢购行为。那就是当年日本海啸,引发福岛核电站辐射泄露,新闻传到我国之后,全国各地立刻引起抢盐大潮。有很多中老年人相信含碘的食用盐,能够防止辐射的传言,就前往超市大规模的抢购食盐。

同样,这次国外抢厕纸,也是源于病毒的蔓延,谣传中国会减少厕纸的生产和供应,导致西方国家的民众大规模的抢购和囤积。

再到后来,有消息说,部分国家停止自己的粮食出口,又是引发了一波抢购和囤积大米的浪潮。

总之,这类人只要有消息传出,就立刻会行动起来。从心理根源来说,他们其实就是一群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用囤积物质的行为,来增加自己内心安全和稳定的心理需求。


图片来源于度娘


第二类,理性行动派。即他们是具有一定的理智,会对消息进行分析和判断,进而开始质疑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比如,吃盐就真的能够防止核电站的辐射?我们国家无法粮食进口,就一定会饿肚子吗,政府就没有储备粮了吗?

但是正因为第一类天真行动派的存在,这些人已经开始抢购和囤积物资的时候,第二类人他们就把自己的理性分析和判断能力,放在了一边,而把自己的理智用在了可能会遭受到得影响和损失的判断上面。

简单地说,就是万一物资都被第一类天真行动派给抢购一空,那么势必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没有了厕纸,难不成自己就真的要回到远古时代,上完厕所之后,用树叶或者土块来解决问题吗?又或者大米供应,真的一时之间缺货了,那我岂不是要饿肚子了啊!

所以,这第二类人群,他们也会立马行动起来,前往超市排队抢购。但第二类人和第一类人是有所区别的,他们是有理性判断力的,所以他们会在自身的需求上,做好规划,只是相应的增加一定数量的购买。

就比如,大米和食盐,只要能够保证自己在一段时间内够用,只要能让自己安然度过这次危机即可。尤其是大米之类的食品,时间放久了,会变质发霉,反而造成浪费。

又或者,中国的口罩生产能力是全球第一的,在不久之后会复工复产,口罩供应也一定会恢复正常,所以没有必要天天去药房门口排队抢购哈!

总之,第二类人他们是具有理智的,会对各种消息进行分析和判断,最后做出自己的选择。所以他们的行动是建立在理性上的,是对自己在将来可能遭受到的人为损失的方面,做出抢购和囤积的行为,而不是对信息的全盘信任和接受。


图片来源于度娘


第三类,理性高尚派。即他们不但具有理性的判断力,而且坚决不去抢购和囤积物资。完全按照自己的需求,来决定自己的购买行为。尤其是对于医疗物资,他们认为不要去抢购和囤积,而是要把这些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如医护人员、必要的公共秩序的维护者。

但是这个世界是现实的,往往就是这第三类人的结果最为的悲惨。他们虽然拥有高尚的情操,可是万一意外发生了,又或者物资、资源又跟不上,这些道德高尚的人是最先受到损害的。比如,真的就在一时之间买不到口罩,又或者造成自己家中的食物紧缺,让家人一起饿肚子。

图片来源于度娘

那该怎么办呢?究其原因,在面对困境时,第一类人和第三类人是占少数的,而第二类人往往是占据大多数的。这也符合社会的U型理论,就是两头少,中间多。

但就是因为有第一类和第二类的人,他们的抢购和囤积行为,造成了市场的恐慌,加剧了物资的紧缺。这时候,自由经济学派的市场经济理论,通过价格因素来控制供需平衡,这点在人们的抢购行为面前,其实是存在不足的,甚至会造成社会的动荡。(欢迎经济学专业人士来指点,但杠精勿扰)。

所以,这时候就需要有一方强有力的机构,大都以政府的行政权为主,来进行干预,而不只是进行简单的解释和辟谣。

比如,春节期间,也是疫情最高峰的时候,口罩变成了极其紧俏的商品。无论哪家药店,只要一旦宣布口罩到货,就会立刻排起上百人的队伍,进行抢购。哪怕药房采取限购的措施,但也没法阻止口罩被秒抢光的结局。

所以,这时候政府出手,多管齐下,实名预约制,一人一轮只能购买五个口罩。在保障广大民众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让口罩平稳有序的在市场上流通,保证人人都有口罩戴,大幅度减少病毒通过飞沫的传播。


图片来源于度娘

最后,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理性的乐观派。理性是建立在自己智慧的分析和判断上,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而乐观是因为我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能够守护每一个华夏子民的安康。而且我们也坚信,病毒终将会被消灭,我们全人类一定会战胜这次新冠病毒,取得最终的胜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