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系统与大学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年的国庆节基本都宅在家里,做凡尔纳一样的“书房里的旅行家”,在朋友圈里随着朋友们饱览祖国山水,观瞻各国风情。但是今年国庆过的却是与众不同,走进了一个学习的场域。DISC国际认证双证班的包班课程:4D卓越领导力查理大师亲授认证班,同时颇为殊胜之处还在于这也是全球首批4D领导力教练认证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之心】这一切都要感谢DISC双证班的创始人海峰老师,当初来上DISC的课程本以为只是学习一门课程,却走进了一个学习的海洋,全年无休的线上分享,世界级最优秀的包班课程,2000多人组成的高素质的学习社群,海峰老师的大爱付出,使这个社群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学习社群,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社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要感谢查理博士和顾小蓉老师三天耐心的授课还有林老师的复盘!谢谢夏聪,小芳老师,智豪,秀秀为大家精心的服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为4D】4D系统是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天体物理部门主任查理·佩勒林博士研发的一个集“测评、工作坊与教练”为一体的“打造卓越团队与卓越领导力”的成长系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D理论的提出源自NASA举世瞩目的哈勃望远镜项目的重大失误。1990年4月,哈勃太空望远镜成功发射升空,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堪称艺术级的机器存在着视力模糊的问题,它拍摄到的天体照片还不如在地面上拍摄的清楚。这个事故导致这项耗资17亿美元的重大项目濒临失败。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查理·佩勒林博士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最后的调查结果竟然是承包商与NASA管理者之间的敌对情绪,使承包商明知镜片有瑕疵,而不告知NASA的管理者,因为他们厌倦了指责和批评。

查理·佩勒林博士带领团队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了修复,使其达到了设计要求,他也因此获得了NASA二等杰出领导奖章。事情如果到此为止,可能就没有了4D系统。

哈勃太空望远镜的问题解决了,但查理·佩勒林博士并没有停止思考。他从这次事故中发现了,即使是团队中集中了最优秀的专家但是如果团队的社会背景(场域)出现了问题,整个团队的行为有趋同性,于是整个团队都会出现问题。于是他借助于荣格的心理学研究成果,运用天体物理学家的逻辑思考,建立起由一个坐标、四个维度、八项行为构成的4D系统,这个系统不仅是一个理论概念而是有一套有效的定量评价系统 ,可以诊断评估团队及团队成员、领导者的状况,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和改进方案,实现组织背景优化、团队绩效提升与个人领导力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课程中顾小蓉老师用这样一段话概括说明什么是4D系统“一个坐标四个维度八项行为,提供经过20多年验证的科学落地的思想、方法论和工具。领导者可以让团队社会背景显形,根据情境调频人们的心智模式,运用激励人们行动的八项标准行为,通过不断练习之后灵活发挥,成为 ‘团体冠军教练’、’交响乐团指挥’;成为兼顾关注人、成就事的全面领导者;成为掌握大格局、小细节的卓越管理者;形成一个高效、和谐有竞争力、能定期清理‘毒素’的团队生态系统,帮助组织短时间内迅速大面积地认知转变、团队协同、产出结果;让企业的运营实现最理想的价值产出和商业结果,健康成长和发展;让个人不断成长、家庭生活和谐愉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之道】顾小蓉老师的这段总结让我们清晰的知道,4D系统基于对人的认知,不仅可以应用于企业组织,对于个人的修炼和家庭的和谐同样适用,它是一个令个人、家庭、企业成功的系统和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让我当时就想到了中国儒家提出成功之道。四书之首的《大学》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那么什么是“大学之道”。大学是大人之学。大学之道,就是成为大人的方法与途径。大人并不是今天我们所说的与孩子相对的大人,春秋战国时,“大人”或指道德修养好的,或指社会地位高的,或二者兼具。儒家认为,大人是要求地位与德行相匹配,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而与年龄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大学之道,就是成为大人的学问,成为成功者的学问。

而对于如何成为成功者,《大学》也给出了具体的八步,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简单在说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冶国、平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第一步就是格物,格物是什么意义,在古人的各种解释中说法不一。其中王阳明的观点,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格物”就是研究人心。但是如何格物,儒家并没有人给出一个研究的切实方法和结论,也就是没有“致知”。

而4D系统恰恰给出了格物的方法以及致知的结论。4D依据决策方式和信息获取方式建立一个坐标系,把人分为的四个维度。蓝色展望visioning、绿色培养cultivating、黄色包融including、橙色指导directing。蓝色展望型,他们关注创造力,追求卓越,苹果公司的创造者斯蒂夫·乔布斯就是蓝色的;绿色培养型,关注人和价值观,甘地、特蕾莎修女是绿色代言人,他们要唤醒人性深层次的爱和慈悲;黄色包融型注重关系和谐,电影《林肯》中,这位名垂千史的美国总统表现出来的领导气质就是黄色的——无论个人利益的冲突如何,国家整体的利益高于一切;橙色指导型关注系统和计划,保障成功完成目标,CEO教父杰克·韦尔奇是代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4D总结出了每个维度的人的AMBR,关注点、心态、行为、成果,以及优势及可能的挑战。在纷繁复杂的人类社会中建立起一套清晰分类标准,并在每一个维度中细分了二项行为,共八项行为,分别是表达欣赏和感激、共同利益、包融、信守承诺、务实乐观、百分百投入、避免指责抱怨、厘清角色责任与权力,这八项行为满足全人类最深层次的内心需求----价值感、归属感、未来有希望和成功有能力,使我们对于各种组织当中的人及行为有了一个科学的理解,并能使之与相应的人、领导风格、工作内容相匹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学》的成功者八步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修身。所以《大学》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我们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个人的道德修养,但这样理解是不全面的,因为修身的目的或结果是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人自我道德修养好,就可以自然实现这样的结果,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修身是基于格物、致知,就是对人心和人与人关系的正确理解和把握,就是红楼梦里的一副对联所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既文章”,因此只有做到这一点,才可能做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修身的核心是学会正确处理人及与人有关的各种问题。

那么4D解决是什么问题,就是人心的问题,是人的情绪、人的态度,人际关系互动的问题。而修身是修谁,是修自己,这也是查理博士在课上一再强调的,我们不是去改变别人,而是去改变自己,让自己活成4D人生。在正确认识自己的基础上,修成4D全能的领导者,塑造4D平衡的组织文化,从而影响组织成员,形成有利于提升绩效的团队社会背景。这也是大学开篇提出的“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将我们天性中具有的明德得以彰显,使周围的人愿意与我们亲近、信任我们,从而达到至善,最成功的境界。

4D系统从人的天生个性开始,识己、知人、修身、谋事,支持个人与组织达成卓越,与大学之道可谓不谋而合。4D做为现代科学方法建立起来成长系统,有团队测评TDA、团队工作坊、个人测评IDA、4D教练、CSW社会背景转换表、AMBR等有一系列的工具,更有利于我们学习与实践。

海峰老师一直在强调,”不是证书让我们更价值,而是我们让证书更有价值“,培训结束,才是修习4D的开始。正如王阳明所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方可成就4D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