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的营销术

“我是江小白,生活很简单”

“我是小江白—中国驰名的白酒文艺青年”

这不是在练绕口令,这是重庆的两瓶小白酒在争卖“青春小酒”文化。这一战颇有加多宝和王老吉之争的模样,都用起了网络营销术,争着卖萌。

它们的营销术:在网上卖萌自嘲

“江小白”是那个本科毕业、很会自嘲的拟人化小酒。从去年3月正式上市,凭借火速的微博营销,不到一年创下该年营业额5000万的佳绩。

微博营销是“江小白”的营销特色,它时而发牢骚:“生,简单;活,简单;怎么生活就不简单?”时而正能量:“敢想敢干,才能夺冠。”时而自嘲:“每个吃货都有一个勤奋的胃和一张劳模的嘴。

就在“江小白”上市一年左右,市面上又冒出了一个与其酷似的小酒“小江白”。同样拟人成一个相似80后的卡通形象,有点吊丝,个性鲜明。它自命“中国驰名的白酒文艺青年”,也在网上卖萌。

它的座右铭是:“脚在自己身上,往前走就对了,其余的?留给路人和SB去说吧!”它也想谈个恋爱:“送喜欢的女生回家,去哪都是顺路!”它还是个吃货:“吃货都是正义的使者,因为他们敢于挑战"饿势力"”。

小白酒瞄准青年群体

其实,“江小白”和“小江白”都与江津老白干母厂江津酒厂有着不同程度的关联,如果说后者是亲生子,那么前者就类似于养子。

“江小白”创始人、重庆江小白酒类营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陶石泉说,“江小白”是他在2011年创立的品牌,2012年上半年正式委托有百年历史的江津酒厂进行批量生产工作,而营销、销售等环节全权由“江小白”自行承担。

“重庆的小酒市场初估年产值有10亿,市场占有额最大的是占30%的劲酒,但是它打的是保健酒口号。”陶石泉说,他在创建之初,就只瞄准除开商务宴请、礼品市场之外的休闲消费市场,同时将其更细分到了不太接受白酒消费的青年群体。陶石泉通过创建具有目标群体个性的人物,常常使用网络语言自嘲,很快就被目标群体接纳。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自从“江小白”面市取得良好反响后,江津酒厂想靠酒水的生产能力分杯更大的羹,双方未达成共识,去年底中止了合作。后来,江津酒厂也又推出小酒系列“小江白”。昨天,记者致电江津酒厂核实,电话无人接听。

“白酒向来是70后、60后以上的菜,80后以下的消费群体只占白酒市场的25%左右,他们也是被白酒企业忽视的人群。”陶石泉说,开辟80、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卖萌青春小酒不少,看嗨80、漂流瓶、爱奋、小酱等众多青春型小酒悉数登场,就可见竞争之激烈,分羹之迫切。

网络营销成本低

除了10亿的市场, 陶石泉网络营销“江小白”,不像传统酒企需要每年营业额20%~25%作为广告费,它的营销成本只有5%左右。这也或许是江津酒厂认为,“青春小酒”有利可途的原因之一。

而业界对“江小白”营销模式的重视程度也可见一斑,最近,陶石泉就因此获得了被誉为中国营销界奥斯卡的“杰出营销人金鼎奖”奖。

卖白酒给年轻人

应该卖什么?

“中国人饮酒酿酒已有几千年的习惯,挖掘历史文化是各大酒企塑造品牌时候的必修课,但从近年市场反应来看,现在的年轻人离传统白酒越来越远。”从事白酒企业顾问十余年的郭先生说,只占整个白酒企业25%的年轻群体,这是大酒企不愿也不敢进的市场。”郭先生说,“江小白”的成功在于掌握到年轻消费群体的调性,同时开放互动平台,与消费者近距离沟通,提高用户忠诚度,并最终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粉丝圈。

而创领酒水行业网络营销,深圳市管理咨询协会副会长更曾发微博直言:“窄众市场是下一轮竞争的核心。”

“大品牌做高端大众文化,大品牌细分的产品或小品牌做小众文化,不同调性的酒做不同市场。问题在于掌握你针对的目标消费者的喝酒需求,是酒?是面子?是口感?还是文化?”郭先生说,没有喝白酒习惯的年轻人可能对口感、香型的需求很弱,所以“江小白”塑造的能与其产生心理共鸣的人物形象,成功卖出了自己的文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