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海岛之一——烟台“长岛”旅行全攻略

出发时间/2016-08-07

出行天数/5天

人物/小两口

人均费用/3000元

“长岛”是烟台的一个海岛县,处于黄海和渤海的交界处,四面环海,居民打渔为生,环境优美,颇有世外桃源之感。赶紧喊上自己的伙伴们,去长岛走一遭把。


关于伙伴

此次同行伙伴是相恋8年的男朋友,昵称“宋妈”。

你说:“每次带小爹爹出来玩,都得操心三件事:如何让小爹爹玩得开心,如何让小爹爹玩得不累,如何给小爹爹拍好看的照片。”

我,回你一个白眼,心里却是不胜感激。


行 程 安 排

DAY1北京-烟台-金沙滩-滨海广场

DAY2烟台山公园-渔人码头-蓬莱-长岛-望夫礁

DAY3 仙境源-海上专线(海豹礁、喉叽岛、宝塔礁、万鸟岛、妈祖庙)

DAY4 林海烽山-月牙湾-九丈崖

DAY5长岛-蓬莱-烟台-北京

我们买的全线票,海上旅游专线走的是高山岛,即万鸟岛那条线路。


关 于 吃

长岛旅游,基本上都得选择吃住一体的渔家乐。一方面长岛没有全国连锁酒店,仅有的一些宾馆住宿条件并不能比渔家乐强多少;另一方面,在长岛自己搁外边找吃的很不容易,而且很贵,看到有游记说一碗饺子40块钱。所以我们选择了吃住一体的渔家乐(@小鑫渔家),渔家乐在旺季一般都是240/人/天,包含早中晚三餐,老板娘每餐都给我们准备6-7盘菜,几乎不带重复的。

每天的早餐也很丰盛,有绿豆粥、玉米粥,还有馒头、油条和鸡蛋。

最最重要的是,每天都可以吃到超级新鲜、种类丰富到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海鲜。

另外,我们第一天在烟台耍,所以在烟台大悦城吃过一顿饭,发现烟台吃饭比北京上海还贵,因为同样是黄记煌,烟台大悦城的那家就比我们在北京上海吃的标价贵,还没有团购活动。

我们在吃某种不知名的海鲜的时候,吃出了一对珍珠蟹,老板娘说这种蟹只能在蚌里存活,一出来就会死掉,可是它是怎么被生出来的呢?我俩讨论了半天都没讨论出个所以然来。


关 于 住

烟台我们住的是贝斯特韦斯特酒店的行政客房,去哪儿网上预定是428一晚,这家酒店也有海景房,价格是438每晚,但是看别人的评论图觉得海景房的海景并不怎么样,所以我们没有定海景房。

酒店的地理位置还不错,离火车站、汽车站很近,去景点也方便,服务设施好,就是前台办理入住比较慢。

酒店一楼有个看书喝茶的地方,我们去烟台的那天下午原计划要去金沙滩的,但是很不幸下了一下午雨,我们便在这个角落看了看书,拍了拍照。

长岛我们定的是小鑫渔家乐,在北岛,离望夫礁很近。整体来说干净整洁,海鲜也做得很好吃。渔家乐不提供洗漱用品,不过对面有小商店,可以买到旅行装的洗漱用品。


关 于 行

1.高铁。北京往返烟台我们坐的高铁,票价360/人。

2.出租车烟台的出租车是8元起步价。

2.汽车。从烟台汽车站乘坐汽车到蓬莱,票价23/人,历时1.5~2小时。

3.轮船。蓬莱码头坐轮船到长岛,历时40分钟,票价30/人,保险3元/人

4.长岛包车。在长岛不建议乘公交车出游,因为岛内公交一天四班,班次不密集,而且公交车站一般离景区较远,越是旅游旺季越没有车,都被旅游团包去了,所以夏季去旅游的游客只有自己包车或者带车进岛了。我们是包的渔家乐老板的车,不按天数计算,按景点计算,全线所有景点都去的话包车费是300元,不过老板说去外面包车是350元,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关 于 花 费

高铁往返:360*4=1440元

烟台住宿:428元

长岛住宿:240元*2人*3天=1440元

长岛全线景点门票:180元*2人=360元

海上专线门票:200元*2人=400

包车费用:300元

烟台长岛往返:200元*2人=400元

然后就是交通、吃饭、买东西等零散开销了。总的算下来两个人大概花了6000元

建议多带点现金,虽然在长岛的一切开销都可以直接找渔家乐,通过支付宝和微信给渔家老板转账,但是也有很多地方只能用现金,比如我们在烟台大悦城吃饭就只能用现金,虽然我也无法理解这到底是为什么。可我俩偏偏没带很多现金,以至于在蓬莱码头买船票的时候现金不够,最近的ATM都很远,关键还是雨天,最后把我俩折腾得简直不亦乐乎。


DAY1 北京-烟台-滨海广场

第一天原本计划到烟台后那个下午先去金沙滩再去滨海广场,谁料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雷阵雨,等到雨下得差不多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我俩只能在酒店呆半天,吃完晚饭后直接去了滨海广场。


DAY2 烟台-蓬莱-长岛-望夫礁

原计划第二天上午先去趟烟台山公园,再坐车去长岛的,但是,第二天上午依旧是雷雨天,在烟台什么都干不了,只好改变行程,即刻启程去了长岛

如果天气好,在烟台还是很建议去一下月亮湾、金沙滩、滨海广场、烟台山公园、鱼人码头的,这几个景点离得都不远,希望你们去的时候能遇上好天气,代替我走一遭这因雨未遂的旅程。

11点从烟台出发,因为雨水天气交通不便利,最后抵达长岛已是临近下午3点,吃完饭,司机便载我们去了最近的景点——望夫礁。

一下车就看到走在我们旁边的一位大叔两个肩膀一边挂了一个特别牛的相机,我和宋妈都忍不住自惭形秽地把相机往身后藏。走在路上我拿个捕螃蟹的桶和网让宋妈给我拍照,结果一回头发现那个挂着两个相机的大叔盯着我,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结果他却发挥他的职业精神各种指挥我摆POSE,又是要我把渔网放下,又是要我把桶举起来,上图就是他指挥出来的成果。大叔最后还不忘总结一句“你还是太害羞了,放不开呀”可是大叔,我已经很配合你了呀。

刚下完雨,再加上用了大光圈,所以背后是雾茫茫一片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旁边一位小女孩说想要站在台阶上照相,她爸爸严厉地命令她“不许站”,不得不说我挺认可这种教育方式的,平时出门玩,经常看到家长让小孩随地大小便,让小孩随意攀爬禁止攀爬的建筑,看到这样对自己小孩严厉管教的父母,我竟觉得很难得,也很欣慰。

沿海一条路有很多人,往山这边的路风景独好却一个人也没有,再加上那个专业摄影大叔在沿海那条路上,为了躲开他,我毫不犹豫拉着宋妈走上了这条无人问津的蓝色大道。

宋妈说:你转圈就不能原地转吗,动不动就转到镜头视角范围之外了,这不是为难我么。

真真是一个人都没有,偏偏隔着20米的地方却是人流涌动,对比真鲜明。

脸部特写
脚丫子特写
这张照片有一种PS抠图合成的既视感
暮色四合的望夫礁
热情如我,送你一掬小石头,BTW,望夫礁的小石头真的很好看
雨后天晴,出太阳咯
卖个萌


DAY3 仙境源-海豹礁-喉叽岛-宝塔礁-万鸟岛-妈祖庙

本来打算上午去海上专线的,7点20就吃完早饭等着去了,结果由于海上有雾,船不能开。去海上专线的票也是渔家乐帮忙定的,200一人,只需要在渔家乐门口等去码头的车就可以直接去了,如果自己买票是上不了这辆车的,得自己想办法去码头,网上购票好像能便宜30元的样子,但是会比较不方便。

由于当天早上出了太阳,所以工作人员可能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太阳出来了,雾散还会远吗,所以就让我们上车了,但是码头那边船不能起航,我们这边的车就不能出发,结果傻不愣登的一车人等到9点了车还没有出发,就开始有人质问司机了,司机却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因为不知道雾什么时候才能散。我查了一下天气预报,竟然是大雾预警,果断下车改行程啊,于是一个上午又白白浪费了两个小时。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海上专线安排在天气好的时候,可别到时候像我们一样啊。

海上专线被我们安排在了下午,发车时间是1点半,上午还有两个多小时,我们让司机载我们去了仙境源,正如司机所说,在这大雾天去仙境源可是别有一番风味啊——什么都看不到,只能看到雾茫茫一片,还真是如临仙境。

BTW,今天是七夕呢。

偷拍独自旅行的红裙子女神,因为她一个人在台阶那里坐了好久好久,所以猜测是独自旅行的美女。

下午1点半,启程去海上专线咯。

看到有好多两层的游船,我想可能渔家乐给我们定的是豪华船,因为我们的船有三层。上船后会有工作人员拦着你不让上二楼三楼,因为要加钱,30一位,强烈建议上楼,因为看海鸥、吹海风还是楼上合适。要上楼就快点,因为二楼靠窗的座位有限,后进去的只能坐中间,部分人连座位都没有。另外,去三楼喂海鸥最好在二楼把座位占着,因为你会发现喂完海鸥下来就没有座位了,3个小时的海上行程都站着还是蛮累的。我和宋妈就是因为看到赶着上楼交钱的人太多,就在一楼多呆了会,想等人少点了再交钱上去,结果上去就只剩中间几个座位了,然后上三楼喂海鸥也没有在二楼占座,再下来的时候就没有座位了,好心累。

因为海上专线只有妈祖庙可以下船游玩,在船上的时候我的全部注意力都在喂海鸥上,所以海上专线的海豹礁、喉叽岛、宝塔礁我都分不清楚长啥样,就知道万鸟岛和妈祖庙。

海鸥现在已经不吃方便面了,被游客喂挑食了,所以请提前买好火腿肠,忘记买也没关系,船上也有火腿肠卖,就是贵一些,买不买就看你对海鸥的爱有多深。

看到有好多两层的游船,我想可能渔家乐给我们定的是豪华船,因为我们的船有三层。上船后会有工作人员拦着你不让上二楼三楼,因为要加钱,30一位,强烈建议上楼,因为看海鸥、吹海风还是楼上合适。要上楼就快点,因为二楼靠窗的座位有限,后进去的只能坐中间,部分人连座位都没有。另外,去三楼喂海鸥最好在二楼把座位占着,因为你会发现喂完海鸥下来就没有座位了,3个小时的海上行程都站着还是蛮累的。我和宋妈就是因为看到赶着上楼交钱的人太多,就在一楼多呆了会,想等人少点了再交钱上去,结果上去就只剩中间几个座位了,然后上三楼喂海鸥也没有在二楼占座,再下来的时候就没有座位了,好心累。

因为海上专线只有妈祖庙可以下船游玩,在船上的时候我的全部注意力都在喂海鸥上,所以海上专线的海豹礁、喉叽岛、宝塔礁我都分不清楚长啥样,就知道万鸟岛和妈祖庙。

海鸥现在已经不吃方便面了,被游客喂挑食了,所以请提前买好火腿肠,忘记买也没关系,船上也有火腿肠卖,就是贵一些,买不买就看你对海鸥的爱有多深了。

身姿各异

我们其实还是来晚了,觉得这个季节海鸥已经不多了,没有4到7月份来的那些游客的游记中那么多的海鸥。

不敢在妈祖庙这种神圣的地方拍照,但是看到财神庙还是想拍下来留个念想,回来对着照片多拜拜说不定也会灵验呢。


DAY4 林海烽山-月牙湾-九丈崖

林海公园和烽山是连着的,从烽山进去,顺着山走,就会走到林海公园。

烽山的最高点也是长岛的最高点,在那里有一只雄鹰的雕像,可以看到黄海和渤海的分界。

走完烽山一直到林海公园还是很远的,所以我们坐了游览车,游览车很良心,才5元一个人,而且司机帅哥还会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先后该游玩哪几个地方。

烽山进门的大风车
论如何把自己拍得又矮又胖
长岛最高点的雄鹰
在最高点拍长岛

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线

大风车

你在望什么?

望夫啊!

又望夫......

俯瞰长岛

林海公园有一条栈道,走在上面看海,特别美。

下午本打算到长岛最有名的景点——月牙湾——收获一大波美照的,可是去了才发现,原来月牙湾就是一个海水浴场,而且人超级多,检票进去都得排好久队,因为没有打算下水,所以和宋妈去喂了一下海豹,就躲在阴凉处玩自拍,直到太阳快下山了,我俩才从阴凉处出来闲逛了一下。

喂海豹是20元一碗食物,可以进去两个人,我们喂了一碗,没喂过瘾,就又买了一碗,还想问第二碗能不能打个折呢,结果被工作人员无情的拒绝了。

感觉海豹们都被饿惨了,闻到食物的味道就会追着你跑,跑到岸上摇摇摆摆够着脑袋要吃的,这时候工作人员就会过来把他们赶到水里去,也会顺便叫你迁就它们到池子边上喂,别站在岸上把他们都引上来了。

右边那只小海豹一点都不主动,它总是乖乖的蹲在旁边看别的海豹抢吃的,难怪那么瘦小,好心疼,我注意到它后就把最后两片鱼都给它吃了。

暮色四合的月牙湾
假装是一枚安静的女子

本来打算逛完月牙湾再去九丈崖的,但谁知道我们却在月牙湾的某个阴凉角落坐了一下午,以至于叫司机来接我们的时候景点都要关门了。

从月牙湾出来的路上有很多小摊,卖各种吃的、玩的、还有纪念品,很实惠,我在望夫礁买的烤鱼10元一串,在月牙湾只要5元,另外我还在这里买了腌制的螃蟹肉,20一斤,味道还不错。还有海星海螺等工艺品,适合买回去做纪念品送人,价格都很亲民。


DAY5 长岛-蓬莱-烟台-北京

最后一天8点半就出发踏上归程了,放几张长岛码头的照片。


后记

和宋妈的七夕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回来整理照片写游记的时候感觉又走了一遍长岛,才离开却已经开始怀念。怀念我因为你拍不好照片而气的直跳脚,更怀念你拍出的美照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怀念每一个景点的烈日和汗水,更怀念七夕晚上我在海边陪你捉鱼,你陪我扔石头还被人赶······噢,说起捕鱼,又有一件事要提醒大家,如果大家去海边捕小鱼,最好玩尽兴了就把鱼放了,因为海里的鱼养不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早宝栗就醒了,对我说妈妈我们去长岛吧。虽然我很困,但还是说好,然后迅速起床收拾吃饭。昨天下午已经跟我们汇合的爷...
    文申申阅读 648评论 0 1
  • 喜欢欣赏不同的景,喜欢接受不一样的挑战。 和男友蓬莱—长岛游就这样开始了。旅游不太喜欢报旅行团,总觉得是在赶时间,...
    羊鹿小酒馆阅读 925评论 26 17
  • 9-1星期五15:24采育卫生院 上午磨磨蹭蹭去产检,被大夫告知我应该挂产科号而不是妇科,我以后都应该去挂产科的号...
    魏雨self阅读 181评论 0 1
  • 我时常想,以后等我有了孩子是断然不会让他参加补习班的。作为一名资深补课er,我从小学开始就被父母送到各类补习学校、...
    Dido0o0o0o阅读 569评论 0 1
  • 若水浮华般流动,带走的不止于青春的这一点点的挥霍,更多的是我们对于生活中所过往的事的沉思。青春年华,错过的便不再往...
    呆萌一生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