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台》人设立不住的菊:她在小说里的这3个特点,真的不应该改

文/虾米

我是先看的剧,再看的小说。

看小说的原因其实挺简单,一是等不及了,二是总觉得剧里的人物怪怪的。

特别是菊拿着B超单冲进二代爸爸办公室里的时候,我脑子里闪出大大的问号,凭啥?

一个未婚先孕没工作还住在城中村啃老“剩女”,凭啥理直气壮地去了老总会议室?

直到追完小说,我才明白,原来是剧本改坏了

在剧里,菊的一切行为就两个诱因,缺爱和脾气差。

但在小说里,菊的行为有更多的诱因,就连缺爱和脾气差,都有合理的解释。

菊本该是个很有层次的角色,引人深思,让人同情。

可编剧改掉的这3个特点,却生生抹去了她的魅力。

失败啊。

01.菊很难看

小说里的菊,因长得太丑,被迫当了“大龄剩女”

她很想嫁人,可没人愿意娶她,就连农村来的装台工人也看不上她。

这人是顺子的手下,长得很帅,菊想法跟他上了床。

结果人家嫌菊太丑,工钱也没要就跑了,而菊呢,既失了身,又丢了自尊心。

正是有了这些遭遇,菊才变得攻击性特别强

她嫉妒那些长得好看的女人,特别是韩梅和蔡素芬。

家里的其他女人越好看,越招男人喜欢,就越显得她惨,没人要。

这些农村来的外人,凭啥抢了她主人的风头。

所以,她要用最脏的话侮辱这两个人,而多骂一次“表子”、“sao 货”,就能多解一次恨。

菊没什么文化,更没什么见识,她只能用歇斯底里的脾气,守护着自己的自尊。

反观剧里,菊长得好看,还有富二代喜欢。

她没必要随随便便和人上床,反正她不求爱也不求性,

而且这样的女人,在同性面前应该优越感十足,犯不着跟泼妇一样羞辱继母和妹妹。

居高临下的态度,可能更适合她。

总之,在对待两性关系和处理同性矛盾上,小说里菊的做法更能说得过去。

而剧版中菊的态度和行为,显得违和又刻意。

02.菊很自卑

因为顺子的无能,菊受了很多委屈。

菊小时候也喜欢坐顺子的三轮车,喜欢跟他去剧场拉道具、跑装台。

可顺子太卑微了,对谁都点头哈腰,菊的妈也嫌他没本事,跟人跑了。

大家都把顺子当笑话,菊也连带着被人看不起。

结婚的新房她不能进,熟人看她的眼神总是寓意深长。

顺子心理素质强大,不在乎外人的闲言碎语,可菊做不到。

她深受打击,不再和周围的人来往,变得自卑又敏感

可菊依然爱着顺子,直到顺子满心都是韩梅。

韩梅考上大学后,顺子逢人就夸他的女儿,这个女儿,当然不是初中都没毕业的菊。

菊本来就自卑,再看着顺子越来越不稀罕自己,就变扭曲了。

她糟践起了顺子,不工作,啃老,只管花钱和到处玩。

即使顺子都答应了,她也总是说些恶毒的话。

那是她掩饰失落的盔甲,只有贬低顺子,她才感到没那么自卑,没那么缺爱

再看剧里,菊讨厌顺子,是因为她觉得顺子打跑了她妈,害她没了家。

这个点,真的太勉强了。

首先,菊接受过顺子的第二个老婆,这说明亲妈的分量没那么重

其次,顺子没偏爱过韩梅,还让韩梅让着点菊,菊的心理落差不应该那么大。

最后,顺子的无能没对她造成什么影响,周围的人总拿顺子打趣,但没人敢笑她菊一下。

事出有因才有果,小说里菊的恨让人理解,但电视剧里的菊,却让人没法共情。

菊,才不是什么无理取闹的人。

03.菊很俗气

菊是个城中村人,初中没毕业,长大后没赚过钱,这样的她,就算见过世面,也是很有限的。

小说里,菊最喜欢听的歌,是龚琳娜的《忐忑》,而且经常外放,声音很大,只顾开心。

她最关心的事是化妆,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上面,化妆品用好的,包买名牌的。

她常去的地方是麻将馆,一打就是一宿。

菊是个没追求的大龄女青年,肤浅又懒。

她喜欢跟大伯出门,是因为虚荣心会得到满足。

她没什么原则,不分对错,能让她坐享其成的,就是好的。

她看不起“过桥米线”,厌恶就摆在脸上,不懂尊敬。

她也不喜欢小黑,在她眼里,狗只是个畜生,该踢就踢,该骂就骂。

菊就是个俗人,虚荣,自私,没有多余的善意,也没有高的道德感。

她经历过不好的事,所以人也是不好的人。

这是小说里的菊最真实的一面,也是剧里的菊,最立不住的一面。

菊的派头、行为,一点都不像没钱花的剩女,更像中产家庭被宠溺的独生女。

顺子没什么钱,菊也没有工作,却好像一点都不缺钱。

她从没因钱窘迫过,耳机是流行款,衣服鞋子也都是耐克、阿迪,零食一买一大包。

最重要的是,菊没钱的概念,她闯了二代爸爸正在开会的办公室。

菊进门的那气势,看不出一点无知和怂。

多没经历的人,才会把有钱人这么不当一回事。

其实,如果不计较那么多,《装台》的电视剧还挺好看的。

但今天我写了这篇文章,就再也不能忽视菊身上的任何一个细节。

我能理解编剧想把剧本和时代接轨,讨好一下女性观众

但是,不是所有的情节和性格都能套用啊。

合理、合情,才能让观众有真实感,才是源于生活的好剧啊。

这么好的演员阵容,可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