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

    作为全科医学规培生的一员,我充满期待来到南昌市第一医院规培,家里人都对鼓励我在未来的三年中要努力工作,用心学习,低调做人。从小学到高中,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进入医学院以来,我仍没放弃学医之路,医学是一条艰难又崇高之路,要想在医学之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必须要有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刻苦钻研医学路上遇到的各种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诊疗方案等;同时还要有良好的医德,对病人的关心,对病患的同情之心;除此之外,你还需要良好的医患沟通技巧,获得精湛的医术,拥有高尚的医德,掌握灵活的医患沟通,你就能在医学之路上越走越远,勇创佳绩。

    正如特鲁多铭言中所说,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作为一名刚从医学院校刚毕业出来规培的医务人员,我们有时侯能做的也很少,需要我们用心去安慰患者及家属,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们解除病痛。来到南昌市第一医院规培,第一个科室便是肿瘤科,我在值班的过程中,见到挺多的病患因为各种恶性肿瘤离开他们可爱的家人。在肿瘤科,大部分病人发现恶性肿瘤时已是晚期,无法治愈,只能姑息性化疗或放疗,或者干脆就只能缓解疼痛等对症治疗,而我们医护人员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减轻他们的疼痛,给与他们最细心的护理与相应的医疗操作,同时还要关心他们的心理变化,安慰他们,防止消极的心态超过肿瘤的扩散。正如护长告诉我们的,尽量做好对一部分无法挽救的病患们的临终关怀,我们医护人员需要倾力协作。在肿瘤科是培养高尚医德的开始,在未来的道路上,良好的职业道德是一个人的立世之本。

    但是,在当今这个医疗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我们要也要懂得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在医学之路上一直走下去。那么怎样才能保护好自己,不让自己陷入医患纠纷呢?一是严格依法行医;二是提高医疗质量;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四是遵守医疗规范;五是履行告知义务;六是加强医患沟通,七是尊重患者选择;八是强化行风建设。下面我重点阐述医患沟通的重要性。作为医务人员,我们面对的患者及家属多种多样,我们在沟通时要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主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尽量让你们的沟通形成互动,让患者对你产生信任感。在医患沟通的过程中,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有五项告知义务应当向患者说明,病情、医疗措施、实施手术、特殊检查、特殊治疗应当想患者说明,另外还有医疗风险、替代医疗方案需向患者说明,并取得书面同意如签署知情同意书,不宜向患者说明的应当向患者的近亲属说明,并取得其书面同意。正如输血科老师所讲的那样,签署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时,未向患者说明输血治疗有引起传染病的可能性,患者十年之后都可能找到你,产生医疗纠纷。医患沟通做的好,患者对你更加信任,以后的医疗纠纷也更少。在规培的三年里,我们不仅要学好医疗技术,更要学会如何更好的与人沟通,更好的与患者沟通,这样才能逐渐成长为一名准主治医师,成为一名好医生。

    当然,一名好医生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精湛的医术。作为初入职场的菜鸟,刚毕业,刚来到一个新环境,我们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细心完成老师,上级医师以及科主任交代的各项任务,有时还可以帮助护士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全科规培,意味着以后面向基层,面向最广大的劳动人民,多掌握一些技术不是坏事,向护士老师学习如何打针,输液,如何肌注,如何插胃管,如何导尿等操作,以后去到基层说不定就能用上,所谓技多不压身。当然操作可以慢慢熟练,理论知识就要自己不断的从临床结合书本,再从书本运用到临床。在临床实践中,不理解的问题要及时查找课本,与老师或上级医师研究讨论。就如老师鼓励我们要做那个在每个科室都勤奋刻苦,做事认真,令人喜爱,每个科都抢着要的好同事。

    总之,我希望在这三年规培中,学好技术,培养良好的医德,做好医患沟通,努力成为一个好医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