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六):雍也篇

关键义:作为管理者应政令简明、君子周急不继富、勇于尝试、功成而不自居、君子文质彬彬、中人上语上,中人下与下


1. 子曰:“雍也可使南面。”

2. 仲弓问子桑伯子,子曰:“可也简。”仲弓曰:“居敬而行简,以临其民,不亦可乎?居简而行简,无乃大简乎?”子曰:“雍之言然。”

手记:

应“居敬而行简”,而不是“居简而行简”。作为管理者,需要认清自己职位与角色,施行复杂政令,说明管理者并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做一个对比、筛选与总结。庞杂的政令,会增加下属徒劳的工作量,时间与精力都耗费在理解政令上,使之偏离工作重心,团队也将失去效率与战斗力。

3. 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

手记:

孔子认为的优秀品质:好学、不迁怒、不贰过

4. 子华使于齐,冉子为其母请粟,子曰:“与之釜。”请益,曰:“与之庾。”冉子与之粟五秉。子曰:“赤之适齐也,乘肥马,衣轻裘。吾闻之也,君子周急不继富。”

手记:

君子周急不继富。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让人刻骨铭心。

5. 原思为之宰,与之粟九百,辞。子曰:“毋以与尔邻里乡党乎!”

6. 子谓仲弓曰:“犁牛之子骍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

手记:

一般的耕牛及其繁殖的小牛是没有资格作为祭祀品的。哪怕小牛,毛赤色、角整齐。可是,如此“优秀”,山川之神会放过它么。这引申的是仲弓,即“可使南面”的人才,但是他父亲属于下等民。孔子也认为,打压惩罚不应过代。

7.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矣。”

手记:

三月,长久;日月,偶尔,一两天。

8.季康子问:“仲由可使从政也与?”子曰:“由也果,于从政乎何有?”

曰:“赐也可使从政也与?”曰:“赐也达,于从政乎何有?”

曰:“求也可使从政也与?”曰:“求也艺,于从政乎何有?”

手记:

果、达、艺,皆可为政。

9. 季氏使闵子骞为费宰,闵子骞曰:“善为我辞焉。如有复我者,则吾必在汶上矣。”

手记:

道不同不相为谋,哪怕你就让我为“费宰”(费地县长)

10.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手记:

即使是圣人,对生老病死也是一筹莫展。焦虑、担心而遗憾。

11.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手记:

人能不改其乐,为贤。而非赞其乐贫。

12. 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

手记:

你都没研究过,怎么就能说自己力量不足,无法吃透学说?没有尝试和实践,你就给自己妄下定义,这样的定义就是偷懒的借口了。没试过,你都不了解学说,又怎能评判?用已有的经验评判将有的努力,就是迂腐,止步不前了。积极的人生是积极面对,不断尝试,勇敢去做的过程,既能获得新的阅历,又能认识新的自己。

13. 子谓子夏曰:“女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

手记:

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这里的儒指的是一般的学者。才学可考,但是一个人的品性却无法凭一纸试题考出。

14. 子游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尔乎?”曰:“有澹台灭明者,行不由径,非公事,未尝至于偃之室也。”

手记:

走路不抄近道、不因非公事去往上级家中,暗喻其做事公私分明、正直诚实,不偷奸耍滑。

15.子曰:“孟之反不伐,奔而殿,将入门,策其马曰:‘非敢后也,马不进也。’”

手记:

伐,自夸。不是我勇敢,勇于殿后,而是马跑不快。一是自谦,谦虚的品质;或者,是如实情,也是正直诚实。但实际有更多的例子,因为阴差阳错的事情结果,当事人被标以优良品质或是正义。不能因为社会缺失,或是需要道义而歪曲事实,制造榜样,这样更为可怕。

功成而不居,夫唯不居,是以不去。谦虚有一种境界,即使自己真的值得功劳,但是也能讲出实情,认清自己有限的付出,不抢团队其他人的功劳。

16.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难乎免于今之世矣。”

手记:

祝鮀、宋朝为人名。佞,口才。当今世上,没有口才或美丽容貌,将无法存活,是孔子对当今时世的感慨与痛恨。

17.  子曰:“谁能出不由户?何莫由斯道也?”

手记:

户,大门。谁能不经过正门出行?但是(当今世上)偏偏很多人不这样,不走正道,偏都想着走小门,走歪门邪道!孔子希望社会以秩序运行,积极建立“大道”秩序,可是却事与愿违,既无人遵守,还制造出无数相悖的“秩序”,是孔子的哀叹。

18.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手记:

文质彬彬,既文雅,又朴实。质:朴实,文,文采、文雅。

19.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手记:

罔,不正直的人。不正直的人也能存活,那也是多半侥幸而活。

20.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手记:

知之、好之、乐之。初始,学习一个知识,想一步透彻理解到位,也是妄图。应是,先初始花费100%精力阅读理解,然后第二次阅读时,你会发现仅需70%左右精力,再次阅读时,你会发现仅需50%就够了,最后可能仅需20%就够了。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反复过程,难的也就是开头。做乐之者是并不容易,但也不会一直不容易。

21.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

手记:

不是歧视,而是因材施教。这也是对对方的尊重,一上来大谈特谈高深学理,而忽略对方的接受程度,既适得其反,达不到目的,也会引起对方反感。

22.樊迟问知,子曰:“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问仁,曰:“仁者先难而后获,可谓仁矣。”

手记:

敬鬼神而远之,不推翻鬼神论,心存敬意;但,又对鬼神论不沉迷、不迷信。孔子的鬼神论。

23.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24. 子曰:“齐一变至于鲁,鲁一变至于道。”

25. 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

手记:

孔子借助“觚不觚”感叹,讽刺当时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社会现实。

26.宰我问曰:“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焉。’其从之也?”子曰:“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

手记:

有人问孔子,假使告知仁德之人,井下有仁者,他会不会跳下去。孔子,却没有直接对问题做选项,而是责备出题者为何要陷害、愚弄仁德之人。对于问题,其实不应该直接陷于选择的境地,而是先考究问题是否符合道义。

27.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

手记:

孔子一直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但学习强大了,也要遵守礼法、社会秩序,反馈服务于社会。

28. 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

手记:

孔子是圣人,也会饱受流言之苦。

29.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

手记:

中庸,孔子定义的最高道德标准。

30.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手记:

把自己有的给别人,为帮助、分享;把自己认为好的,但是却没有的给别人,为爱。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如何实施仁?推己及人。孔子认为,博施济众的物质分享和欲立立人、欲达达人都是仁者,只是不同层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