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大卫•科波菲尔的一生

《大卫·科波菲尔》是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大师狄更斯的一部代表作,也是一部关于成长的暖心巨作。

1.噩梦的开始,德莫斯通

拿起这本书时,我曾一度为狄更斯笔下的小科波菲尔的悲惨遭遇,默默流泪。

大卫出生时,父亲离世,后来母亲改嫁,因为软弱无能,没有头脑,最终被德莫斯通的专政折磨至死。从此大卫失去母亲温柔爱抚的庇佑,继父德莫斯通的专横跋扈成为大卫噩梦的开始。

在家,他遭受毒打,恶骂,禁令,专治。后来,被送进破败,没有人性的学校,接受了两年备受恐吓的教育。母亲死后,他被迫离校,十岁,进入德莫斯通公司做苦力。因为坚定的信念,他逃离没有前途的公司,决定投奔唯一的亲人姨奶奶。

他开始了风吹夜宿,乞丐般逃难的生活。途中,经历抢劫,变得身无分文,于是变卖背心,外套,苦苦哀求丑陋,奸佞的旧衣商人,换来微薄积蓄支撑他度过漫漫长路。他睡过草堆,炮台;被流浪汉要挟恐吓给钱;被路边的小孩嘲笑打骂……他饿,他渴,他累,惶恐不安,饥寒交迫的身心无处安放。

狄更斯笔下的德莫斯通形象,就是这样让人恨的咬牙切齿,他用坚定恶狠的眼神,语言,态度摧残小科波菲尔的心灵和身体,让他整日战战兢兢,处于孤独无助的阴影里。与这样的恶人一起度过本该幸福的金色年华,那是一种怎样刻骨铭心的痛。

2.人生的摆渡人,贝西

如果说德莫斯通是噩梦,贝西姨奶奶就是光明。当大卫以惊人的毅力,灰头土脸,衣衫褴褛,像乞丐一般的形象站立在她面前时,她不计前嫌,放下对大卫母亲和父亲的成见,成为大卫的监护人。

在教育上,她让大卫进入最好的学校,希望他成为有知识,有素养,善良、明理、快乐的人。事实证明,当贝西告知大卫破产的消息时,大卫确实担负起责任,成为一个坚韧,独立,克己的人。

在职业上,她不作太多的干涉。当大卫无法确定就业方向时,她建议他去做一次短途旅行,要求大卫认真观察身边的人物和事物,每星期写三封信汇报行程和感受。最终大卫和贝西达成共识,决定去博士院当代诉人。后来贝西破产,历经事故变迁,他不得不辞去稳定高尚的工作,去斯特朗博士家做文员兼职,后来又自学速记,收获一些财产,养活一家人。最后,他开始写作,著书立说,成为一名声名在外的作家。

在婚姻上,贝西充分尊重大卫的选择。当大卫爱上任性,娇惯,傻乎乎,但可爱美丽的朵拉时,贝西只说了一句“盲目呀,盲目呀,盲目呀”。可是婚后,大卫对毫无家政意识,只顾玩乐享受的娃娃妻子以及一片狼藉的生活状态开始厌倦,他试图改变她,调教她,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于是他向贝西倾诉,让姨奶奶对朵拉进行管教。但贝西说:“罗马不是在一天内建成的,也不是在一年内建成的。你已经选中了一个很可爱很热情的人。你的责任就是根据她已具备的品质来评价她,就像你当初挑中她时一样。你应培养她,使她有她或许还未获得的品质,你应该使自己习惯她没有那种品质的现状,你要凭自己的能力去应付。”

贝西姨奶奶是我最喜欢的人物,她的智慧和爱心成就了大卫科波菲尔。她此生唯一的动机就是让大卫快乐的活着。在大卫的成长中,她给予成人该有的指导,但她不专横,不横加,充分尊重大卫自我成长的权利,必要时给予鼓励,安慰和引导,正是因为贝西如此开明的教育,大卫也敬爱她,尊重她,信任她。我想,这应该就是一种成功的教育案例。

3.生命的挚爱,爱妮丝

如果说娃娃妻子朵拉被大卫反思成年幼无知,缺乏修养时的一种冲动选择。那么,爱妮丝就是大卫最成熟,最坚定,最理想的挚爱选择。只是这一切来的有点晚而已。

当朵拉病逝之后,大卫带着伤痛离开英国,三年里,他漂泊异国他乡,对人生进行回顾反思。他不断回想斯特朗太太曾说的三句话:在婚姻中,没有任何悬殊差异能超过思想和信念的差异;缺乏修养的内心第一个错误冲动;我的爱情是建在磐石上的。

他认为对朵拉的爱就是缺乏修养时,内心的第一个错误冲动。那时他们年幼无知,只顾谈情说爱,不食人间烟火。婚后,双方缺乏管理家政的知识和经验,将生活过的一塌糊涂,最终朵拉抑郁而终。

爱妮丝是他儿时的玩伴儿,忠诚信任的朋友,引导他向上的导师,她是他的吉祥天使。他的人生一直受到爱妮丝的影响而走向完善。从小到大,他对爱妮丝的敬仰尊重,使他一直将爱妮丝摆在生命的至高点,神圣不可侵犯。他们之间的情感是那么纯洁而美好。

历经事故变迁,反思成长,他已经不再凭感觉做事,成为一名有担当,有修养,有成就的成熟男儿了。如今当他开始回顾与爱妮丝一起走过的岁月时,发现内心那股奇妙躁动的情感酝酿而生,他怎么都不敢冒险表达那比兄妹情更真挚的爱情。当他回到英国后,抱着矛盾的心情,将这一情感向爱妮丝慎重表白后,两颗赤诚的心,终于跳动在一起。

当时看到这一段时,我都要哭了,特别感动,特别美好,为他们感到高兴。在岁月的长河里,他们一起走过彼此的生命,相知相助,彼此信赖尊重,一起成长,拥有共同的思想和信念,最终,历经时间的锤炼才幻化出真挚的情感。原来他们才是彼此的理想型,还好,彼此没有错过。这才是坚不可摧,建立在磐石上的爱情啊。

4.一生的守护,皮果提

如果问是什么信念支撑大卫走出噩梦?也许是幼时大卫与母亲,皮果提一起相互依偎,开心大笑的欢乐画面,也许是植根于脑海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皮果提就在这一美好愿景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一个佣人,她的地位是渺小的。但是,她用力所能及的关爱,给予小科波菲尔微薄孱弱的力量,这力量虽小,但它是科波菲尔活着的支撑。

在大卫悲惨的童年生活中,她默默陪伴在左右,给予他生活的乐趣以及开心的欢笑。在大卫缺乏关怀庇佑的遭遇里,她竭尽所能,省吃俭用,接济大卫,让他不至流落异乡。在大卫成家立业,功成名就之后,她尽职尽守,跟随照顾他,还帮助照看他的子女。在大卫那些悲惨漂泊,充满苦难的岁月里,她都散发着及时必要的母性光芒,默默守护,给予他生的希望。

读后感悟:

走过大卫科波菲尔的一生,我收获了贝西奶奶育人的智慧;收获了皮果提忠诚,朴实的爱心;收获了爱妮丝和大卫追求思想和信念一致的爱情观……

当然本书还描述了很多走过大卫人生的人物,比如始终坚信自己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虽然被欠债逼得几次蹲监狱的米考伯一家;拥有一颗温暖爱心,收留一对孤儿,并珍爱如生命的老皮果提先生;将平凡拮据的生活过的像天堂般幸福美满的特拉德尔一家……

这些小人物虽然平凡普通,但给大卫的一生带来了希望,温暖和鼓舞。同时也向读者,对生活做出了完美的诠释。

请无论如何,去热爱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