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记

        一年转瞬即逝,轻轻打捞,网罗一些深深浅浅的记忆,有的时候庆幸,在每一个回首的当下,内心里依然怀着对往昔的爱,并不失却柔软。一直坚持用日志形式,记录快乐、难过、困苦以及心灵的点滴成长,那些都是日常的福祉,走过的路。一边生长,一边修补,这一生很长,长的可以让你不用急于一时一刻的功夫,这一生很短,那些时间的碎片是一边修补一边磨损。

        许久不见的朋友,偶尔在朋友圈里见到,或是别人的三言两语,或是几幅生活纪实小图,感慨着时光荏苒,大家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各自奔突,学着克制与隐忍,学着自我释怀,学着享有爱以及孤独,开始不太喜欢用“着意”这样的字眼,默默隐秘地在自己的角落里耕耘,在深夜里真实清醒地与内心对话。

        写字时常说要中实用笔,对应的也许就是人生里的核心力量。去年的此时,偶遇大学的一位同窗,短暂的对话里,看到了她跌宕起伏的流年,每一次跌倒,或是一条路看似走到尽头时,她都没有一蹶不振,那种自由转身的底气与勇气,是我向往与渴望的,后来仔细想来,是因着她有技能傍身,因着她从小就养成的能吃苦,善学习的能力,可以更加正向地迎接人生的每一次调整和挑战。有的时候,辗转与拐弯、迁徙与转换之后,是另外一片天地,她说这些年来因此而认识了更多的朋友,生命活出了愈来愈开阔的模样。那次遇见,是她匆匆又要迁徙到下一个城市的初始,在每一个职业和身份里,她都用力而认真,不是匆匆一瞥的过客,而那些经历也终将成为她生命里的刻度与能量。


        看《东京大饭店》,其中有两句话对我有很深的启发和震撼“你身处的是一家决心拿下三星的餐厅,……这是理应付出的努力”,“当菜品达到了这个层次,不是照着菜谱就能做出来的,一流主厨,是不会介意公开菜谱的”。一个优秀的团体平台,怎样的努力都不过分。也没有人能做任何事都举重若轻,即使有很高天赋的人,也需要反复不断地练习。而当你通过努力,能力随着水涨船高,在更高的层域里时,你再也不用担心别人的模仿和抄袭,因为创意和真正的功夫是无法抄袭的。我想这跟写字一样,当我们真正做一些需要在时间的沉淀里磨砺才能长功夫的事情,用非岁月不可的决心和耐心去待之,那些东西也会因为有了岁月的浸润才变得更加美好以及让你更有力量。


        有时听到一些朋友夸我的墨迹好看,偶尔在很小的范围内也有了备选和参展的可能性,内心里会因为这一点的肯定,有了一些小欣喜小愉悦,一边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写字的初心,一边又把这份悦纳收藏起来,让自己浸润在其中收获更多的喜乐与自信。老师说过,有些事情非岁月不可,真的特别赞同,那些马上,或者立竿见影的事情,并不能带给你如这般的长久的欢乐与成长。此时此刻,不用与别人作比较,只是把每一天都交付给当下的功课,即是充实与圆满。做好自己可控的部分,保护好自己的善念,有一天也相信老天会赏赐你一个好天气。

图片来源阮老师


        很喜欢的一位瑜伽老师,经常能看到她分享的一些生活点滴,练习点滴,有的时候我在想着我们之间的人生轨迹不同,我们思考的维度不同,以及每一天我们的感受与体悟不同,我们此刻所过的生活就有了那么大的区别。不同于她见过的那些阔然而辽远的风景,感念与关怀着更多的人,我只是一个小小世界里的自己,快乐也好,寂寥也罢,都是一个人的独善其身。我想现在和过去的区别是,不是懵懂茫然地过活,每一天的忙碌都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也开始想着给自己多一点时间,沉静下来好好规划一下未来的方向。某个未来时间的自己,希望也能像她那般看过许多风景,经历过人生起落,从容旷达,包容美好。

        今年的自己因了一些世事起伏变化,有了一点切身的体悟,因了陪伴安安的成长,有了一些为人母的坚定。生命仍在不疾不徐地向前,人生唯一的一次旅程,你想要怎样走,每一天都不再重来,你要跟那些你想珍惜的人,说怎样的话,怎样地去对待她们,以及你的生命里,让你充满热忱与挚爱的东西,你应该给予多少的时间,沉淀、精进,让那颗小种子一点点开出花来呢?现在来说,能想到这些,一点点付出实践,一切都来得及吧。

        写在2021年生日,给未来的那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