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

ps aux 或 ps -ef : 查看所有进程

netstat -apn|grep 32000 查看端口

ps aux | grep exe 或 ps -ef | grep exe : 查看某个系统进程

netstat -nap | grep node 查看端口占用情况

| : 管线符,让上一次的输出内容作为下次输入内容的

kill -15 pid : 强制杀死进程

kill -9 pid : 暴力杀死进程

df -h : 查看挂载的磁盘

fdisk -l : 查看磁盘信息

clear : 清屏


文件

pwd : 查看单前所在目录

cd 目录 : 打开某个目录

cd : 直接返回单前用户的+目录

ls : 查看单前目录的信息

ls -l : 查询单前目录的详情信息 或者 ll

ls -a : 查看目录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find 20151014 -name "*.xml" | xargs grep 0020000136320160000255 查找文件

cp file dir : 复制

cp file dir/newfilename : 复制并且重命名

cp -r dir targetdir/ : 将目录递归复制到新目录中

rm file : 删除

rm -f file 不进入回收站删除

rm -rf dir : 强制递归删除

free : 查看内存KB

free -m : 查看内存M

ifconfig : 查询IP地址

tar -xvzf filename : 解压到单前文件夹

tar -xvzf filename -C dir: 解压到某个文件夹

tar -cvf filename.tar dir : 打包

tar -cvzf filename.tar.gz file1 file2 : 压缩打包

zip filename.zip file1 file2 : 打包

unzip filename.zip : 解压

unzip filename.zip -d dir : 解压到某个文件夹

mkdir dirname : 新建目录,以.开始都进行隐藏文件

mkdir -p dirname/dirname : 新建目录多个

touch filename : 新建文件

mv filename newfilename : 重命名

mv filename dir/ : 移动文件到目录

cat file : 查看文件

more file : 分页查看文件

tail -f file : 滚屏查看日志


文件权限

-/d rwx rwx rwx

文件/目录 单前用户权限 组权限 其他用户的权限

r w x

读 写 执行

1 1 1 二进制权限

chmod 文件夹/文件 +权限单词 : 添加权限

chmod 文件夹/文件 -权限单词 : 删除权限

chown -R user:group dir : 将某个目录给定某个用户


vi 命令

vi filename : 打开或新建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行首

vi +n filename :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n行首

vi + filename : 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最后一行首

vi +/pattern filename:打开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个与pattern匹配的串处

vi -r filename :在上次正用vi编辑时发生系统崩溃,恢复filename

vi filename....filename :打开多个文件,依次进行编辑

---移动光标类命令---

l : 光标移至屏幕最后行

$ : 光标移至当前行尾

---插入文本类命令---

i :在光标前

I :在当前行首

a:光标后

A:在当前行尾

o:在当前行之下新开一行

O:在当前行之上新开一行

r:替换当前字符

R:替换当前字符及其后的字符,直至按ESC键

s:从当前光标位置处开始,以输入的文本替代指定数目的字符

S:删除指定数目的行,并以所输入文本代替之

ncw或nCW:修改指定数目的字

nCC:修改指定数目的行

---删除命令---

ndw或ndW:删除光标处开始及其后的n-1个字

do:删至行首

d$:删至行尾

ndd:删除当前行及其后n-1行

x或X:删除一个字符,x删除光标后的,而X删除光标前的

Ctrl+u:删除输入方式下所输入的文本

---保存退出---

zz   保存并退出

:w filename      写入文件

:W          写入文件

:x          保存(如果当前文件修改过)并退出

:q!          不保存文件,直接退出

:q          退出vi

:wq : 保存并退出

:wq! 强制保存和退出


用户

su user : 切换用户

su - suer : 切换用户并启用单前用户的环境变量

groupadd groupname : 新建分组

useradd username -g groupname : 新建用户分配到某一个分组

passwd username : 设置用户密码


网络

ifconfig 查看ip地址

dhclient 自动获取ip地址

配置网络

cat /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mac地址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DEVICE=eth0

TYPE=Ethernet

ONBOOT=yes

NM_CONTROLLED=yes

BOOTPROTO=static

HWADDR=00:0c:29:ca:7d:27

IPV6INIT=no

USERCTL=no

IPADDR=10.10.10.5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10.10.10.1

DNS1=10.10.10.1

DNS2=8.8.8.8

NAME="System eth0"

修改DNS 配置

vi /etc/resolv.conf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 重启

service network stop : 停止

service network start : 启动

防火墙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关闭contos7默认防火墙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      失效

yum -y install iptables-services 安装iptables防火墙

vi /etc/sysconfig/iptables      编辑iptablse文件

-A INPUT -m state --state NEW -m tcp -p tcp --dport 80 -j ACCEPT

-A INPUT -m state --state NEW -m tcp -p tcp --dport 22 -j ACCEPT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重启iptables服务


centos 6.6 安装桌面

yum groupinstall "Desktop"

yum groupinstall "X Window System" -y

yum groupinstall "Chinese Suppor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