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圣殿




  故事是在我环绕世界一圈以后,回到故乡,在高中时代就读学校的实验楼顶,俯瞰四周准备跳楼时发生的。

  傍晚刚刚下过了阵雨,我禁不住向天空中张望。不可能有彩虹,但是十多年来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习惯了。我是彩虹骑士,我环绕世界去寻找失踪的彩虹,然后一无所获,这是我生活的方式。

  但就在我环绕地球整整一周,回到故乡的这一天,我在张望的时候看见了彩虹圣殿,就在我们学校的后山上面,取代了原来电视塔的位置。

  我吃惊极了,因为那真的是彩虹圣殿,和她留给我的信里是一样的:那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用看似无限纯白的大理石砌成,但是在阳光照耀下,会散出若有若无的彩色,那就是彩虹的颜色。

  我一秒钟也不想多看,我冲下有八层的实验楼,气喘吁吁地向后山跑去,一边跑一边后悔,在环绕世界之前怎么就没想到去爬爬学校的后山呢?

  下了雨,后山的小路又湿又滑,但我还是连滚带爬地上了山。彩虹圣殿!我什么都不能多想了,这就是我的一切。

  终于,我爬到了山顶,圣殿果然在那里,有高高的大理石阶,无言地耸立着,在黄昏中闪着迷幻的颜色,只要你不盯着它,它就发出彩虹的光芒来。

  我摸着手枪还在,跑上台阶推开大门。


  我先看见了她,再看见了无数的彩虹,全都挤挤挨挨地呆在圣殿里面,都快顶到水晶吊灯了,那是全世界所有的彩虹,她走了以后,就没有人再见过了。

  我看见她时,她正蹲下来,脸上带着笑,手里抓着一把阳光。一群小得不得了的彩虹兴冲冲地围着她,她一个一个地念它们的名字,把阳光喂给它们。

  我头有点晕,看了一会,还是咳嗽了一声。

  “啊”,我说,“真没想到你在这,好久不见了。”

  她望了我一眼,没停下手里的活,“你终于来了,真不好意思,有点忙啊。”

  她又说,“真是好久不见了,感觉你都变了,认不出来了。”

  我想说,我已经环绕了世界一圈了,什么都变了,胡子长了又刮刮了又长,天天风餐露宿把胃也搞坏了,仰脖子找彩虹太多,颈椎疼的不行,我看起来比实际上还要老十岁。我出发的时候十八岁,时间好像在我身上流逝了二十年。

  但我还是说,“嗨,这有什么,你忙你的吧,听我说就行。”



  “还记得看彩虹那一天吗,那天我们还拍了照,谁知道第二天你就不声不响地走了,全世界的彩虹也跟着消失了。”

  “你走了以后世界可乱了套,知道吗,突然间世界上所有的彩虹都没了,连三棱镜都分不出彩色光来,更别说洗澡的时候想弄出彩虹来了。”

  “科学家都疯了,什么原子震荡,辉光效应,研究几年也弄不出个所以然,都疯了,没人相信科学了。”

  “那时大学也不上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看你留给我的信。我想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四处找找,看看能不能找到彩虹圣殿,说不定能找到,那样世界就正常了。反正彩虹在彩虹圣殿里。”

  “他们叫我彩虹骑士,单枪匹马找彩虹的傻子。”

  “真快,这么多年一晃就过了,整个世界什么地方都找遍了,没想到还能在这里见到你。看我都老了。”

  “你走以后,大家都很伤心,尤其是你妈,你也真是,这么多年也不打个电话回来。都以为你死了,逢年过节都念叨,还哭。昨天我才去看她,身体倒还行,就是还是放不下——唉,谁知道你在这呢。”



  她站起来,定定地看着我,我这才发现她和出走时几乎毫无变化,穿着和走时一模一样的鹅黄色连衣裙。

  “真对不起”,她低头说,“给大家添了这么多麻烦。”

  “嗨,都算了,找到了就成,我们先去吃个饭,再去看看你妈,接下来怎么都成。想见见老朋友就去,要不去公园转转。哦,对了,还有海边,那年大家说毕业了去海边来着,你走了以后也没去成。”

  “唉,要办的事情太多了,还要把彩虹都放回去,有这么多呢。我们慢慢来吧,也不着急,总之,我们先离开这里。”

  我说这些的时候,我感到很不安。我注视着她,她的眼睛里面,那种柔和的光辉始终在流转着,没有随我的言语起任何一点波澜。我突然发现,她和这里是多么的相称啊,只有她能和全世界的彩虹在一起,四处充满着柔和温暖的光辉,那是我自少年时代起,可望而不可及的光辉。

  只要彩虹圣殿容得下她,走遍整个世界之后,我还会不知道吗?

  强烈的预感充斥着我。

  “你听我说…”她说,我没等她说完就打断了她。

  “我很不想听。”

  “对不起。”

  这是我最害怕的一句话,在过去十年里的许多晚上,一想到事情可能会变成这个样子我就睡不着。但是它还是发生了,我无法阻止它,就像我没法阻止她的出走,彩虹消失一样。一切都是在瞬间失落的,这个瞬间我应该说点什么呢。但我什么也没说出来。


  她平静地说:“彩虹已经没有办法离开圣殿了,物理规律已经被改变,那个世界再也没有彩虹的容身之所了。”

  “你呢。”我觉得我的喉咙有点发硬。

  “我必须留在这里照看彩虹,我在出走的时候就决定了。”

  “你是自愿的。”

  “是这样,我选择出走,将彩虹都带到这里来。”

  “你知道你自己做了什么吗?”

  我不等她回答,朝她喊道:

  “你不知道!”



  “抱歉。彩虹圣殿是我建造的,彩虹也是我带走的,我知道一切责任都应该归我,但是如果我不带走彩虹,彩虹一样会消失,不是出走,而是死。到头来物理规律还是会被改变,那是创世纪的时候就决定下来的。”

  “你在世界之外建造了彩虹圣殿。”

  “是的。”

  “那你走的时候为什么要告诉我呢,为什么要留给我信,嘱咐我环绕世界去寻找彩虹圣殿,到头来我还是一无所有,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无功?”

  “不是那样的,彩虹骑士是仪式的一部分,如果不环绕世界就看不见圣殿。正如不放弃世界上的一切就没办法永远待在圣殿里。我已经失去一切了。”

  “那又怎样?”

  “我要你看到这一切,把看到的一切带回世界上去。这是我计划的最后一部分。”

  “你利用我。”

  她长久地凝视着我,眼睛里的光辉逐渐散去,只剩下空洞的眼眸在注视着我。

  “你这样说的话,我无法否认。”



  我拔出枪来上了膛,指向她。

  “那么,如果你打算继续待在这里,你对我也是没有价值的。我不想和你废话了,我要把你带回去,这是我的责任,我是彩虹骑士。不仅为了那些因你而痛苦的好人,也为了全世界失去彩虹的人们,如果你是偷走彩虹的罪犯,无论你是什么理由,我要让你接受审判。”

  “你带不走我,一把枪是不够用的,你忘了,全世界的彩虹都在我这里,它们不像看起来这么温顺。”

  那些巨大的彩虹从神殿四周向我围拢,我不知道子弹是不是真的对它们有用。

  “我不打算改变我的主意。如果你不走,那我就杀了你算了,让你和你的彩虹们见鬼去。你可以试试看我能不能做到。”

  “你真心打算的事情没有谁能阻止,我知道你是世界上唯一的,无畏的彩虹骑士。你会用十年跨越世界去寻找一个虚无缥缈的圣殿,也能下决心在一秒内杀了我。但是可惜世界上偏偏有这么一个人,为了阻止你,为了施行她一意孤行的计划,不惜动用整个世界的全部彩虹,这种坚决和你是一样的。这是我遇见你,选择你的原因。”

  她是笑着说这些的,在我的准星后面。但那是一种无比落寞的,懊丧的微笑,那就是彩虹后的的云层一样的微笑。我再熟悉不过的,魂牵梦萦的笑容。

  因为十年前看彩虹那一天,她忽然回过头来,给了我一个这样的微笑。转瞬即逝。

  她都在想些什么呢,十年来我无数次想过,但我也没意识到,那是她做下一切决定的时刻。

  我没法开枪,保险没打开。



  长长的,近似于永恒的沉默之后。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我失败了,她会在彩虹圣殿里待到永恒,而我马上就要离开了。我举枪的手臂累得不行,我放下枪,退掉弹夹,拉一把套筒把子弹退出来,掉到大理石地面上。

  “我想了,真的很好笑,我们的见面居然是这个样子的,我还以为是互相拥抱,说点感动的言辞。然后哭。我还准备了很多这个时候说的话,十年来一直在背,烂熟于心。刚才全忘了。”

  “我人生的前十八年,连注视你的时间都没有多少,相比之下,我用手枪指你的时候是不是还多些。”

  “罢了,我想通了,你和彩虹是一样的,创世纪时就注定有一天要消失,你没有错,至少你让我再看见了彩虹。跑遍世界能看见这么多的彩虹在一起,也算值了。”

  “还能再看见你,也很高兴。”

  “其实这十年也没有白过,跑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风景,不同的人,勉强也能算开心。”

  “我走遍世界都没有见过比你固执的姑娘。”

  “还有什么要说的,快点吧,我要走了。”

  “你要把彩虹圣殿的事情带出去,让大家知道,彩虹没有死,它们还是存在的,在世界之外存在。就像我没有死也没有消失,和彩虹在一起一样。”

  “我做的一切都是基于一个猜想:彩虹里有希望。造物主想收回希望,所以设下程序,让彩虹消失。”

  “我赶在这一切之前带走了彩虹,把它们放在世界之外,直到永恒,它们都是存在的。”

  “这样,我给人们留下了希望。如果有一天,能找到一个办法,让彩虹回来,那么一切又会像原来那样。”

  “我不知道这个办法是否真的存在,但我相信这种可能性,如果那样,我也会回到世界上。”

  “我不知道你还愿不愿意原谅我,你为我做了一切,我什么也没办法给你。”

  “下辈子我想当彩虹骑士,漂洋过海去寻找你。”

  我笑了,“千万别,我可不想在这呆一辈子。”

  “走之后你还会做关于我的梦吗?”

  “会的,你呢?”

  “每时每刻。”


  我也不告别,转身就走下圣殿。

  外面天色已经暗了,绛紫色的云还浮在空中,下过了雨,山岗上虫鸣四起,一个夏天的夜。

  我没看背后,圣殿可能已经消失了,要不就正在消失。

  我想再过不多久我就要哭出来,彩虹圣殿,我要把这个故事告诉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