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每迈一步都是一次乒乓对垒

这个世界似乎对外向的人更加友好一些,可能是因为他们善于用言语去开疆拓土,所以世界愿意给予更多的善意和包容。

那么内向、甚至有一些社交障碍的人如何去改变自己,证明自己呢?绘本《乒:勇敢说出来》将人生的每一次转变看成一次乒乓对垒。


乒,不是一个具象的物体,也不是单指某一事件,可能是我们生活中每一次勇敢的迈步,也可能是自我调节的一个过程。无论如何,我们的人生需要:

首先要学会发出乒

人生中有些时候,我们会因为种种原因裹步不前,徘徊在十字路口或者蜷缩在自己设置的厚厚硬壳里。但是,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我们又必须出发,不管内心有多么不情愿。

我们的每一次出发都像一次乒乓对垒中发出的乒。

乒,比任何励志话语都要形象,乒是出发,也是出击。但是乒的出击和射击的出击又不一样,射击是朝着目标出击,只求击中不求反馈。

乒却期待乓的反馈。

但无论如何,只要发出了乒,就已经打破自己设置的藩篱,在和自己的战斗中就已经胜利了一小步。

其次要学会接受所有乓

每个人都有社交的需求,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又害怕社交,因为交往会令我们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会被冷落,可能收获嘲笑,也可能遭受怀疑……,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却步不前。

人生中每一次发出的乒不知道会得到什么样的乓,我们不知道自己乒出去别人会回以什么样的乓、生活会回以什么样的乓,世界会回以什么样的乓。

乒,我对别人发出微笑——乓,别人可能回我一个微笑,我的心情会无比美丽;别人也可能回我一个白眼,我的心情也许会失落;也可能我的微笑被别人直接略过……,我们无法预料别人给予的回馈是什么,如果内心比较脆弱,我们可以忽略别人的回馈,但是自己不能停止发向世界的乒,那是我们和世界沟通的方式。

而且我们和世界沟通的方式不仅限于语言,我们可以用文字、图像、艺术等等;我们可以细嗅蔷薇,也可以惊天动地,只要我们自己愿意就好。

当然很多时候我们总想自己付出就有回报,总想得到同样的尊重回馈,但是,是否能够得到回报并不由我们决定。

但是我们可以试着改变沟通的方式和方向,可以小范围活动,也可以四面八方呐喊,只要我们乐意,只要我们不封闭自己,一切都会OK。

如果想要得到很多的回响,就要去发出更多的乒。

最后要学会对乓进行过滤反思

每一个返回的乓都不是无意义的,它们可能是提醒你去思考,去挑战,去学习,去感恩,去放手,或者需要紧紧握住。

我们要做一个有智慧的人。狭路相逢勇者胜,当我们内心有社交恐惧时,内心的另一个自己不妨冲破障碍,勇敢出击,发出响亮的乒。勇敢相逢智者胜,当我们已经迈出了勇敢的步伐,可以不停的向世界发出乒乒乒乒乒乒乒乒乒乒……时,我们不妨稍微停一停,听一听乒的回声乓,细细分析,思考一下,因为乓其实会带给我们一些肉眼看不见的东西,它需要我们用心去聆听,用大脑去思考。

《乒:勇敢说出来》整体来说更像一本生活哲学,无论是社恐达人还是外交达人,都能从中发现激励自己、使自己顿然醒悟的点。

全书的色系主要是黑白红三色,每一种颜色都会在适当的心情出现。尤其是黑色背景中一个个白色圆圈里的全身裹着红色,只露出脸的小人,社恐达人可能觉得这是封闭的自己,社交达人可能会觉得这是思考中的自己。而白色背景中一个小小的人将一个乒远远的发出去,目光追随中能够感觉到他渴望、等待乓的回响。


而红色小人本身的形象就是一个球拍,当他钻进圆圈中,似乎又变成了一个球。所以,我们每个人其实既是自己的球拍,也是自己的球,发出乒的是自己,收获乓的依然是自己。人生中的每一步,我们都是在和自己对垒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