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丨远离人畜无害的同事

不止一个人问过我,如何与强势的、有心机的同事相处?

其实,当你有了这种意识,说明你已经想去应对这件事,无论最终结果好与差,都会引导你重新审视自己,审视工作,大概率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没什么可怕的。

反而是职场中“温水煮青蛙”的现象令人担忧,当自己有一天幡然醒悟,很可能已深陷其中,无力回天,后果要严重很多。

之前我有篇文章写到过,如果你经常有负面情绪,工作效率很差,又不认为自己是个混日子的人,多半是环境影响了你。当身边的同事有了以上情况,很大程度自己也会受影响,而且多半和工资待遇相关。

这样的同事平时看起来人畜无害,还会经常对你嘘寒问暖,告诉你一些与公司相关的“新闻旧事”,甚至还会有意无意地透露其他人的薪资和福利状况,感觉把你当成“自己人”。

恐怕这种同事比你印象中“有心机的同事”更有“心机”,也更难应付。

能被看出“心机”的人,多半是以自身利益为导向,影响的是也多半是工作目标和内容,而那些人畜无害的同事,往往是那个“猪一样的队员”,态度很好,效率很差。

最重要的是,他们在无形中影响了整个部门乃至公司的大环境,传染给每一个人。


举一个自己的例子,初入职场,凡是有点上进心的人,都会尽可能去熟悉自己的工作,我也不例外。

几乎每个人交代给我的事,我都会毫不拒绝的完成,用了一个月时间基本熟悉了公司现有的所有产品,在第三个月的时候,转正加薪20%。随着时间推移,我与其他同事也渐渐熟络起来,然后就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只要部门领导不在,同事L就开始吐槽公司,吐槽薪水低,提成不发,而且必定“准时”下班,而领导在的时候,下班时间总会延后半小时。

另一个同事G,他从不参与谈论,也不会到点就下班,因为行业原因,其实很多工作没办法在规定的上班时间处理完的,忙到晚上八九点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其他人只要过了下午六点,就几乎找不到人了。

后来,我还知道,虽然同事G是我入职后一个月来的,但之前他已经在这里干了两年多了,是离职三个月后又回来的。

后来,我越发感觉到,整个部门只有同事G在认真对待工作,其他人似乎都很忙,效率出奇的低,连后来我带的实习生也不是随叫随到了。

我试探性的给她发信息“现在不忙的话,可以过来看我做XX”,她的回复多半是“哥,我在忙,有时间就过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工作就那么多,我也不知道她在忙什么。

一个偶然的机会,领导拉着我和同事G一起喝酒,借着酒劲,我吐露说,我每天都在做紧急却不重要的事,连汇总个表格都不敢交给其他人,也找不到人,领导若有所思,也可能是喝多了,沉默良久。

结束之后,同事G把我拉到一边,“兄弟,做自己的,别受其他人影响”,我反问:“同事L都工作两年了,基本工资却和你我是一样的,意义何在?”

同事G笑了笑:“你知道吗,我上次离职80%的原因与同事L有关,同事L从两年前就开始嚷嚷着要离职了,到现在都没成,上个月刚续签了劳动合同,因为受她影响而离职的人至少5个了,剩下的都被她同化了。”

然后,他又告诉我,因为公司的基本面确实不错,有个离职的人后来想再回来,被领导拒绝了,而他这次回来,就是想利用公司资源认真学做点事,为自己以后做打算。

那天听完之后,我出了一身冷汗,虽然已经凌晨三点了,可依然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不得不说,我或多或少也被同事L影响了,而且是被潜移默化的影响了,自己却浑然不觉。

这就是人畜无害同事的“威力”,和一帮猪一样的队员共事,自己也会变成猪,和磨洋工、低效率的“老油条”同事共事,要么被同化,要么赶紧离开。千万不要受他们一丁点儿影响,哪怕你自控力、工作能力再强。

相信我,你无法改变环境,而环境会潜移默化得改变你,远离人畜无害的同事。

尤其是初入职场的新人,这个看不见的“大坑”要比“勾心斗角”所消耗精力的辐射范围更深远,从时间维度上,破坏力更强。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夜深了,我想你了!还好吗?高中三年,文理分班之后,我们同学了两年,那时候不是最亲密,现在,却是最知己。我记得那时候...
    宋西坡阅读 169评论 0 1
  • 都说女孩子是水做的 我想 我应该是一杯橙子味的凉白开吧 96年10月 是个天蝎座 但我要为天蝎座打抱不平!!! 我...
    橙蛋儿阅读 245评论 12 1
  • 我小的时候非常的调皮捣蛋,经常闯祸,不爱读书,每次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的评语:贪玩。
    醉梦客阅读 237评论 0 0
  • 父亲节借势案例分析之自我感悟 以上分类结合网络和自己理解整理,欢迎大家补充指正。 昨天是父亲节,借势营销如日中天的...
    趣享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