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的应试技巧及平时训练

思维导图

高考是很多人一生中面临的第一个重要的挑战,也是生命之河里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很多人的一生被高考改变了航向。

所以说,在一个缺少绿色上升通道的金字塔形结构的社会中,高考是最后的唯一的公平竞争的机会。对于任何一个想改变人生轨迹的人,这都是一场重要的战役,也是志在必得的一场战役。

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对于高考做好充分的准备,研究高考英语的各个题型的要求,都是重要且必要的。

本文旨在分析高考英语试卷的各题型的特点和要求,来大致理出我们应对各题型的解题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平时该做的训练。

语言的学习,通常涉及到听、说、读、写四个方面,作为考察英语能力的高考试卷,也会对这四个方面的能力进行考核。

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按照分值比例,高考英语卷的分值排列依次是知识运用(45分)阅读(40分),写作(35分),听力(30分),和口语(分值另计)

与日常使用中听说是很实用的技巧不同,高考偏重对读写能力的考察。

我们来说说高考试卷里面听说读写四方面中听、说、读这三块的应试技巧和相应的平时训练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听力

1,听力的应试技巧包括:快速预读,预猜情境,重点突出,速记细节。

快速预读:在做每一道听力题之前,要很快浏览所有的信息,对于第一节短对话,只要扫瞄一下三个选项然后记在脑中就可以根据听到的内容直接作出判断。

预猜情境:全国卷给出了问题,听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寻找和问题相关的内容和关键词。上海卷因为没有给出问题,所以要根据四个选项先预猜对话发生的情境和可能的提问问题,难度要比全国卷大一些。

重点突出:听的时候要重点去听和问题相关的句子和里面的关键词。例如,听到“May I take your order?”或“menu”可以确定发生在餐厅等等。重点突出里最难的是根据说话人的语气来判断他的情感好恶。注意“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或“anything but interesting”这样的句子的特殊含义。

速记细节:上海卷尤其要在预测情境的基础上做一些速记。比如一篇关于人物生平的文章要速记下人物的年份和对应的事情,而一篇新闻稿可能含有三段独立的新闻,要快速记下这篇新闻相对应的那道题的四个选项有关联的关键词等等。

听力平时训练要注意:音标记词,读准发音,以说带听,脑图结构。

2,听力的训练要从熟练掌握音标开始。

熟练掌握音标后,背单词要用音标来背,才能不光记得单词的拼写,还能记得它的读音,从而听到这个音就可以想起它的意思。(读音和意思之间可以使用谐音联想法。具体请见我的文章《英语单词,这样背才有趣》)

每个单词的音要读准,才能准确地建立每个听到的音和中文意思的关联,而不会以为它是一个陌生的词。

以说带听,要求在听到语速比较快的句子,自己不是很能跟得上时,有意识地去跟读这一句,直到自己能够一样快地,甚至更快地读出这一句,以锻炼大脑处理快速读出这一句的速度和能力。

脑图结构可以帮我们在听的时候快速的把信息在大脑中形成记叙文的线形结构或议论文的金字塔形结构。也可以在试卷上快速地画出来。

听力的训练方法固然重要,然大巧若拙,最好的方法其实也是最笨的方法——多听多想,每天抽出10—15分钟练习才是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口语

从今年开始,上海卷的口语考试成绩以总分10分计入高考成绩的总分。

全国卷和地方试卷以后可能也会加入口语考试的内容。

口语应试的技巧包括:看清题意,快速思考,慢慢发言,合理停顿。

看清题意之后,在大脑里快速地组织语言,然后对大脑中生成的句子做快速修改,修改好后就可以呈现了。

在开口考试的时候,慢慢说,不要着急,把每个音都发到位。停顿的地方要合理,不要出现句中的卡顿,在两句之间适当停顿,留下空间,也留下思考下一句的时间。

口语的平时练习要注意:语音语调,连读,失去爆破等语音的固有现象。跟读。如何跟在美剧后面练听力和口语。

语音语调要跟着音频后面大量模仿。尤其是一些连读(前面单词的末尾是辅音,后一个单词的开头是元音),如forget about it。失去爆破:get to;bad boy。

关于如何使用美剧来学英语的问题。要反复地看同一集,第一遍可以看故事,了解大概情节,第二遍可以看中英字幕,争取听出每个句子。第三遍可以只看英文字幕,听懂每个单词。第五遍可以遮住字幕练听力。第六到第n遍可以跟在后面一句一句地练习口语。

所以在把美剧用作英语的听说的学习时,它的娱乐性会大大的降低,作为教材的痛苦程度会上升。

所以说,学习的过程和运动,和跑步的过程是很类似的,都是一个过程很痛苦,而结果很high很爽的事情。如果过程很轻松,很难体会到那种苦尽甘来的很 high的感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阅读

阅读是高考试卷考察的重点,分值为知识运用的45加阅读的40分,共85分。

在题型上,阅读题主要是阅读理解,七选五和完形填空题。

阅读理解偏重于对整篇文章的理解,考查形式为:考查细节,考查词义,考查主旨,和考查基于文章理解的推理能力。

细节题只要弄清楚这道题询问的细节在文章的哪里,正误题要求判断四个选项对应的四处细节是否正确。

考查词义题要求在联系上下文的情况下猜出生词的意思,这对理解该句或者前后几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旨题通常以选择文章的合适的标题的形式进行。这种题对文章大意概括的能力很强,需要这个标题覆盖尽可能多的文章的内容,但不要远远超过。

假设一篇文章第一节讲汽车的历史的沿袭和变革。第二节将新能源车的兴起,第三节讲新能源车的环保意义,第四节将新能源车的良好前景。那么有四个标题。A.汽车的发展历史。B. 新能源车的发展。C. 新能源车和环保。D. 新能源车的历史。那么我们要选B,因为覆盖最多内容。

推理题要建立在完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推断。

七选五主要考查考生的语篇布局能力,如理解和掌握文章的整体内容、结构层次和上下文的逻辑意义,以及语篇的运用能力,如分析总结句子之间的起承转合关系,段落之间的过渡与连贯作用等。

备选项可分为概括文章整体内容的主旨句,连贯文章结构的过渡句和注释上下文逻辑意义的细节句等等。多余的两个干扰项也从这三个方面进行设置。

完形填空填空题的解题对阅读的要求是最高的,它要求考生对不完整的句子试图进行尽可能多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之上选出最贴合文章的脉络的选项。

做完型填空题的四个基本方法为把握脉络,瞻前顾后,情境适当,和固定搭配。

完形填空的具体解题的思路和技巧,可以详见我的文章《英语完型填空题的解题思路和技巧》

阅读的平时训练包括要主动或被动积累词汇,大量阅读,提高上下文辩词能力,提高阅读速度,和精读泛读结合。

主动积累词汇有百词斩等app,被动就是要大量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考英语到底在考什么? 写在前面的话 1,此文较长,阅读可能要花费二十分钟甚至半小时以上时间。2,本文的阅读对象为...
    赵元阅读 5,008评论 5 43
  • I.听力应试技巧与策略 1)沉着冷静,重视试音。 正式考试前最好进行“热身”。在家听英语磁带十分钟,可以使头脑中的...
    赵老师谈英语阅读 775评论 0 4
  • 大家都知道七年之痒,但是不知道14年21年也是一个坎!所以感情到了七的倍数的时候,要格外的小心!因为你们的感情到了...
    纱曼阅读 415评论 0 0
  • 作者:麸子 東風尙冷。水解冰融。不多日、萬物葱茏。閑雲野鶴,書山淋風。然一時雨,一時阴,一時晴;欲語西風,切莫匆匆...
    麸子存世阅读 194评论 0 0
  • 做事——认真负责就好 做人——真诚善良就好 其它——顺其自然一切随缘 命里有时终须有 命里无时莫强求 一切老天自有...
    感恩_da16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