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疗愈师工作坊复盘

一、拥抱过去的伤与痛

        去北京参加工作坊之前,小姑意外给我发了信息。她说,祝福你学习顺利,希望越来越好!或许收到这样的信息,我该开心才对,而在那一刻却心情复杂,我宁愿不要她来关心我,也不需要她的祝福,因为我真的真的已经怕了。

        说起来,我对她心中是有恨的,不然不会在提起她的这一刻,我的呼吸和心跳,会变得急促起来,我知道这底下压抑住的是内心的火,我承认它,如果不是她,我不会因此一次次陷入困局,此刻,我的脑海涌出无数个声音:

“如果我哥没有结婚该多好,那样我哥就可以全心全意对我了。”

“凭什么!你看你给我买的什么手机,你看你给嫂子送的什么手机,我是你唯一的妹妹呀,这不公平!”

“你只有这一个妹妹,她身体不好,你不能欺负她,她要是出了什么事,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

“你凭什么把我哥送给你的项链送给你的家人,为什么不送给我和我妈”

“你怎么带孩子的?孩子屁股红了你都不知道吗?你怎么当妈的?!”

“你的衣服怎么会在我妈的洗衣盆,我妈是我妈,不是你妈!”

“好吧,你们居然把坚果全藏进嫂子的房间,敢情她以后,给你们生的是孙子,以后你们就不打算指望我这个女儿,而是指望你这个儿媳和孙子?!”

“反正是个女儿,你就过继给妹妹吧,孩子总不归你带,一个名分而已,让她心安”

“你怎么这么狠心,她是个病人呢,她就这么一点心愿,你都不能满足吗?”

“你是要去做上门女婿吗?凭什么要去岳母岳母家过年?不让去!”

“你生不生病我不管,那是你的事,你凭什么让我爸妈帮你照顾孩子,他们加起来都有100多岁了,你这不是虐待他们吗?”

……

        无数个画面,无数份痛苦,我真的很恨,因为她让我陷入无助的境况中,老公常年不在家,多少次孩子生病住院,婆家指望不上,只能求助朋友、同学、邻居,多少次孩子哭,我也跟着一起哭,一直哭一直哭,哭到疼,哭到恨!

      可是,从工作坊回来之后,在书写这一段故事时,我才突然意识到我恨的根本不是她,而是那个一次次选择忍气吞声,选择顺从了的自己。我痛恨自己的软弱无用,痛恨她连保护自己的力量都没有,还选择去讨好对方,以换取多一些老公的关注与爱。她永远不计较,永远笑眯眯,永远关照家里每一个人,让自己渐渐成为了家里、村里都赞扬的好媳妇。而我知道,她却一点也不享受这种赞美。本不应该如此!

        感谢去年冬天的一次果妈阅读读书会,让我听闻了方糖读书会和冉冉老师,关注“女神的花园”公众号之后,我接触到了自由书写,并开始尝试练习起来。与此同时还听了相关的一些微课,了解自己、梳理关系、学习如何立界限、与家人作分离,并也开始尝试走出去,把自己学习的东西分享出去,让他人也能从中受益,我的世界慢慢打开,也开始有了自己关于梦想的种子。

      我以为那些恨已经过去,可是在工作坊中我才真正发现,我并没有真正的过去。对于自己曾经的那一部分,我是否定的、嫌弃的,可是现在,我只想抱抱她,拍拍她的肩膀对她说:“对不起,让你承受那么多,而我还在不断苛责你,请原谅!谢谢你的隐忍付出,谢谢你好好的维护了整个家庭,照顾好了两个孩子,我为你身体上、心理上的伤痛,感到抱歉。我承诺,以后让我来保护你,我会牢牢牵住你的手,咱们一起穿过荆棘,走向希望。我知道你内心仍有恐惧,仍有不安,没关系,我愿意陪着你,我一直都在,因为我爱你。”

        在拥抱的那一瞬,我的心中突然一股热量涌出,那一刻,我才突然意识到,此刻的我已经不是过去那个受困故事里的我,而是另一个我,一个充满力量,一个打算信守承诺,对自己负责的我。那一刻对力量的感受并不是强硬,而是一种柔和,一种流动,我想那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力量吧,如同水,很灵活,却不失势能,我不必艰难的把自己变成石头,就可以做到。

        谢谢那几天的工作坊,一次次的静心书写,让我有机会去看到自己心中一个个的心结,当那一环套一环一环套一环的结,被慢慢打开时,我才慢慢发现,我记忆深处的那些故事并不完全就是我当初所认定的那些故事,而我因为恐惧害怕、不安、羞愧等等心理,却没有真正去看清它,反而或许把很多的痛苦都归因给了外界。而当我真正选择敞开,选择看得更深更多时,我才真正开始理解过去那些不完美的自己与他人,这让我不禁深深感叹。此刻对于曾经的自己没有苛责,没有评判,只有爱,只有带她活得更好的信念,而对于小姑,我还说不出谢谢你让我成长之类的话,那就祝福她从她的困境中走出来。

二、关于控制与爱

(一)从工作坊回来后,很意外妈妈跟我讲了很多关于她小时候的事,有一件是关于她小时候的邻居——一个同龄的小女孩父亲去世,母亲病倒,剩下孤苦无依的她和弟弟出门乞讨的故事。我很惊讶于虽然事隔50多年,但她却依然能够清晰的记住,小女孩父亲去世时的情景,周围邻居的言语神情,小女孩的动作衣着等等。妈妈说从那以后,她就常对自己说,要做一个努力付出的人,绝不让失去家人的痛发生在自己身上。确实,妈妈是一个很勤勉的人,她承受很多,但她也习惯控制。她常说,“除非我闭眼了,看不到了,不然让我不管,我做不到。”所以,不管娘家婆家,无论大事小事,总有人来问她,她也不嫌麻烦。这看起来是好事,但与此同时也会有些不好听的声音出来,爸爸常责怪她多管闲事,但阻止不了。我以为她爱控制,听过她的故事,我才意识到她总习惯把我反锁在家,不让我出门的原因里居然还藏着对失去的恐惧。如今,在我看来,种种控制,以及这种恐惧的情绪里,深深藏着的,其实是爱。

(二)说来很奇怪,习惯控制他人的人,是否也很容易被自己给束缚?妈妈是一个事事都要考虑周到的人,所以,她常常也让自己陷入纠结之中。就在前几天表哥打电话过来说,舅伯病危,医生说不行了。妈妈听到消息很悲伤,我说替她照顾侄子,并打算帮她买票,可她却因为嫂子一句“按当地习俗刚住进新房,一年之内不适合参加任何葬礼之类的活动”而犹豫不决。一方面,她不断发信息在群里说:“对不起我不能回去,对不起大哥…对不起所有人”,一方面,她却又来来回回的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不肯停下来。看她不停的在做自我挣扎,我实在忍不住就对她说:“你要回就回呀,孩子我来帮你管,你在纠结什么呢?”可她却摇摇头说:“你不懂,要是回去了,家里要是因此有什么不吉利的事,我难逃责任,再说了,刚刚搬进新房,对你哥哥嫂子不吉利的事我做不出来。”我把她的想法告诉了哥哥嫂子,他们也表示表示去寻找破解之法,并很快就有了结果。可是她就依然迟迟下不了决定,午餐后安静的斜坐在沙发上,手托着脑袋发着呆,偶尔也用余光瞟一眼,坐在身侧的爸爸。爸爸明天就要出海了,不能陪同她一起。此刻,他在像往常一样,睡着午觉,妈妈气的对着我说:“他就是不吭声,他明知道我在等他的一句话。”这句话让我感到愕然,搞了半天,她还等着爸爸在替她做决定呢。唉~忽而她又问我:“你觉得呢?”我本来想说:“为什么一定要家里每个人都点头你才敢呢?”但我忍住了,我知道这么劝是无用的,我问她:“以你对自己的了解,如果不回去,这件事会很快过去,还是一直卡在这里?”过了一会儿她似乎突然之间想通了,从沙发上弹起,说要回老家,让我赶紧帮她订机票,我很高兴她终于听见了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而她却突然说,“我这一趟回去之后顺便代表你爸去看你大姑父,听说他身体不好。”好吧,她终于又找到为了别人而回去的理由了。

        在她出发的路上哥嫂发信息说,希望她放心家里,一路顺风!而爸爸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联系一次,我给她发信息说“妈,你看,真的没有人要拦住你,相反,按你自己真实的意愿和行动,大家都支持你的,我们都爱你!”她回了一个笑脸。

        那晚,在书写的过程中,我想着,要不是这次妈妈真的走出门了,估计这个故事就会变成一个可怜者的无奈故事吧。人要有多大的勇气,才敢去抛开他人,而去面对真正的自己呢,我不得而知,我想在妈妈的那一代人心中,或许考虑自己是自私,是不被认可的吧~所以,我忽然很幸运自己出生在如今这个自由并觉醒着的时代里,要活出自己,不需要面对太多太多时代的束缚,因为在这个时代有着很多自由的声音,照应着彼此,呼唤着彼此,让彼此对自己有更多的听见看见,我想,这应该是爱的声音吧,当你渴望时,爱会从四面八方游来,给你力量,让你更加笃定,走你本该走的路。

三、全然放松VS禅塔牌

        妈妈离开后,三个孩子留给了我,开头那几天我真的是有点应付不过来,光是洗孩子们尿湿的裤子,一天就有10余条,还加上做饭、洗衣,喂饭、洗澡,更令我苦恼的是,在那几天我越来越焦虑,因为计划看的东西,要做的练习都没能做,所以我有点心慌,更糟的是我状态越不好,小宝就更哭闹,她似乎总觉得我要躲着她,所以更加粘的厉害,做事也变得更加困难。一日早上,我问禅塔牌,请告诉我我该如何全然的放松与放下?然后我抽中了“平凡”。

        ——当你看着海洋,看着他的狂野,突然间你会忘掉你的精神分裂而放松下来,或者坐在喜马拉雅山上,看到喜马拉雅山上原始的雪,突然间有一种凉意围绕着你,你不需要成为虚假的,因为没有别人能让你虚假,你整个人变得很完整。或者当你在听很美的音乐,你突然变的不分裂。每当你变成“一”,就会有一种和平快乐,或者喜乐围绕着你,或是从你里面升起,使你感到很满足。

        读完文字,我突然有了一些领悟。那天,我真的全然的去做每一件事情,但只要孩子过来粘我,我就放下手中的活,全然的去抱、去亲、去对话、去聆听,那天似乎一切都变得很顺畅,小宝变得不那么黏人,大宝也积极帮着一起照看弟弟妹妹。在他们仨玩得投入时刻,我又可以拿出我的手机补补课了,很开心,一切都完成的很好。这使我突然之间有了一种领悟,当交出控制欲望的时候,你会发现跟随着生活本来的节奏,你所渴望的早已悄悄地到来。不念过往,不惧未来,只在当下,原来是这样的体验。曾经我一直困惑,活在当下是怎样的状态,原来是这样的“臣服”。当然,到目前为止,我并未很好的掌握这一部分,这也是我日后需要修炼的部分,期待成长。

四、好玩的静心练习

        在工作坊中,眼看小伙伴们在冥想过程中,一个接连一个敞开自己,走进自己的内心,让我深深被静心冥想的魔力所吸引。回来后我也开始做这样的练习,与此同时,也把它运用在大宝身上。很奇妙,每当她焦躁不安闹情绪的时候,用这样的方法就很容易安静下来,很快,我们把冥想不仅仅运用在有情绪的时候,还用在入睡前,当她在床上滚来滚去睡不着的时候,静心冥想就能短时间让她放松下来,迅速入眠。冥想中,有时候我们会去嗅风的味道,听雨滴的声音,感受氧气在身体里的流窜,体会光在身上的闪耀……当你体验到这些奇妙之后,你会忍不住再去尝试更多,所以白天的时候,我们也会在小区里寻宝,去触摸树叶的纹理、观察花朵的开合、体验石头的温度、聆听鸟儿的鸣唱……这一切对孩子而言,都是那么的新奇,那么的好玩,所以她也忍不住,用动画片“嗨!道奇”里的的一句话对我说:“妈妈,我知道了,静心练习其实是慢下来,听见更多,看见更多,感受到更多!”很高兴,她能有这样的感悟!

五、走出突然降临的情绪

        一日带着孩子散完步回到家,打开手机一看,五个未接来电,原来是孩子爸,赶紧回拨,谁知对方却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我才想起,原来在晚餐前他跟我说过,让我转账给他,可当时我正喂着孩子吃饭,一放下手机就给忘了。电话那头,他怪我没把事情放在心上,让客户结了帐,丢了脸面,知道自己确实有过错,于是承认说“好吧,是我忘记了,错了,下次注意!”

        “下次作业!哪还有下次?我服了你,你怎么做事一点都不靠谱,你有这么笨吗?……一说就忘了,电话也不接,你知道我在这里等了多久吗?……你是真的蠢还是存心的?!”

        本来我还想着要忍着,让他发泄完,但是,他最后一句话激怒了我:“就你他妈聪明。……”然后我们进入了狂轰乱炸之中,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全翻出来,抖了一遍,最后我俩都没赢,在气愤中按断了电话。停下来,我突然意识到,这不就像电视剧《金婚》里吵架的情景吗?如同两个狗,在撕咬着对方,谁都不肯让步。过了一会儿,我回顾整个过程,心想着,明明心情很好,却一下子被拽进了他的情绪漩涡里,然后我又开始有了自己的情绪,情绪的风暴越来越大,就像龙卷风,可是此刻我该如何走进风眼中呢?此刻“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这样的清理方法,我还做不到,于是我决定去好好的洗个澡,从头到脚很仔细的冲刷,洗完,一身轻松,过了一会儿。孩子爸来电话,我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又要上来,于是忍不住对自己说:“够了情绪小狗,别再想拖着我跑,别弄反了,我才是你的主人!”结果电话,我问他:“今天不太顺?”他在电话那头,深深的叹了一口气说:“被领导训了,挺委屈,确实挺糟的”,聊一会儿,很快他恢复如常,跟我道歉,而我也表达被他骂时内心的感受,希望他不要再用某些字眼来刺痛我。后来,在书写的过程中,我又重新看见那个被否定的、内疚的、对抗着的自己,当我见到她之后,我发现我根本不需要对方去包容,因为我可以做到包容并理解自己,同时我也感悟到,在与人进行情绪上的拉扯时,很可能双方都进入到了匮乏的状态中,如果有一些方法能很快回归能量,或者本身就自在安稳,那么就有能力把能量传递给对方,传递的方式或许是多一些的理解和看见,而当对方的能量被扩充之后,那就有可能把正常有爱的状态,重新呈现给你。

六、分享

        我是一个不太擅长逻辑思维的人,所以如果让我有条理去梳理所有,对我来说有难度。所以,在我与朋友分享工作坊心得的时候,我跟她们说,好东西很乐意分享,但是,期望别太高,让我讲条条,理框框我不擅长,想到一点发一点啊。而我群里其中一位朋友,每次都认真听,听完还做笔记发出来,这让我既意外又感动,同时这也督促我不得不认真起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期待自己能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的练习,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感悟,并且,也希望能把这些部分,慢慢的给到更多的朋友,让她们都能有收获。与此同时,我也祝福每一位同学的小伙伴,都能受益于此,有自己独特的成长与感悟。感谢冉冉老师、刀哥,还有所有的小伙伴,感谢所有的陪伴与付出,感觉那几天就如同参演一部剧,太梦幻,如今走出来,依然怀念,舍不得醒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