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他,爱她|应该说出来不是吗?

    再一次翻开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红手指>>这本悬疑小说之后,我感触最深的除了这本小说是一个欲盖弥彰的故事之外。

我觉得这本小说里还隐隐有一份浓浓的亲情是永远割舍不断的。那就是隆正和加贺恭一郎之间的感情。一个儿子和父亲之间的感情。还有隆正对妻子的那份深沉的爱……

加贺和隆正他们两个人都是警察。在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松宫是受了舅舅的影响做了一名警察。可我想加贺恭一郎可能也是受了他父亲的影响,最后也当了一名警察。

尽管隆正病逝以前,加贺恭一郎,始终都没有去看他的父亲。

这这让我感到非常的好奇。既然心里他还是爱着他的父亲,可是他为什么在他父亲住院期间没去看过他一次?

纵观本书可以在小说里面看到加贺恭一郎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警察。是他首先发现了前原家的不对劲。

隆正是松宫的舅舅。小说开篇就写松宫去看望住院的舅舅。并给舅舅带来了一份礼物:蛋糕。

但是快到吃晚饭的时候舅舅想吃蛋糕。松宫对舅舅说:

"这个时间吃东西不好吧?"

可是隆正却说:

“有什么关系,肚子饿了就要吃,那样对身体才最好。"

看来隆正也是个洒脱的人啊。

松宫想起舅舅泛黄的脸庞。这样的胆囊和肝脏正被癌细胞侵蚀,只是本人还不知道。

主治医生只称是胆管炎。已经不能不可能通过手术来切除癌细胞。

也就是说隆正舅舅已经病入膏肓了,不知道大限何时到来。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了。

在松宫走出病房,经过护士站的时候,看见了金森登纪子:隆正的护士。

当他问起了护士。

最近有谁来看过我舅舅吗?

护士摇了摇头。

就是我舅舅的儿子:加贺恭一郎。

护士说没有没来过。

隆正曾经是个警察,退休后在保安公司当顾问。他经常带着礼物去松宫家。对松宫一家照顾有加:带着正长身体的中学生喜欢的肉咸饭团肉包子之类的。盛夏时也会抱着西瓜过来。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他对松宫也是非常疼爱的。难怪,难怪松宫在他住院的时候会去看他。

尽管隆正不是松宫的亲舅舅。但是在松宫的心中隆正比亲舅舅还亲呢!

直到后来松宫和加贺宫一郎成为搭档去查前原家的案子。松宫都在想,要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他的舅舅。

""你去哪?"松宫问。
""回家,得为明天准备。怎么这么问?"
""那个……能给我30分钟吗?"
“你想去哪儿?"
松宫叹了口气回答道:上野。

本来在故事的开篇,并没有提到隆正在哪个地方住院。直到看到这里我才知道原来隆正住院的地方是上野。

加贺的脸上阴沉下来。"那个地方就算了。"

我们可以看到加贺恭一郎对他的父亲怀着深深的怨恨。

可是我想知道的是加贺恭一郎为什么对他父亲这么抵触?

这让松宫想起了高中一年级的时候,那天他第一次见到他的表哥:加贺恭一郎。

他注意到父子两人之间几乎不说话,甚至不打照面。

可以看出加贺恭一郎和他的父亲之间有着深深的隔阂。

也是在隆正的家里。松宫看到了许多加贺获得的剑道奖牌,还有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奖杯。

松宫的母亲克子对加贺夸个没完,她确实非常喜欢这个侄子。

我们可以看出隆正对加贺恭一郎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以至于后来他成为了一名非常优秀的警察。

松宫再次见到加贺是隆正搬家的时候,租住的房子有了年头隆正决定搬到同一个房东经营的公寓里。

刚好隆正此时外出加贺却来了。我想他可能是专门趁着隆正不在家的时候来的。

我们可以看到加贺,并不是真正的不关心他的父亲隆正,至少在他父亲要搬家的时候。他趁着他的父亲外出不在不放心还要来看看。

我们可以看到在他的心中,父亲还是有很重要的地位,只是在他的潜意识里他不愿意承认。以至于他父亲在上野住院的时候,他都一直一次都不去看他。

克子指着奖牌说:

"对了,恭这些东西怎么处理?"

在他看到他的父亲小心保管着的那些奖牌的时候。

"那些都不要了,告诉搬家公司的人都扔了吧。"
""扔了?可是这些都是你父亲小心保管的东西,这样吧,还是搬到你父亲的新家去。

克子说道。

隆正并非是不关心儿子。他还把儿子得的奖牌都小心的保管起来。对儿子可以说是非常的关爱。

"不用了,留着也是麻烦。"
然后用魔术笔在装着奖牌的纸箱上写上大大的两个字:处理。
然后他把东西一个个装箱全都写上处理。

他来的目的似乎就是把自己的东西从家里进隆正那里扔掉。

在这里我除了看到他对父亲的怨恨以外也看到了他对父亲的关心,要不然他就不会在他父亲搬家外出的时候来了这里。虽然表面上看来,他似乎就是想把自己的东西从这个家里扔掉。

在隆正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加贺也来了。克子告诉他是心绞痛,他用力点了点头却说:

"那就好,要是心肌梗塞就危险了,我估计没什么问题,你们请回家吧,路上注意安全。"

加贺对松宫和克子说。

然后直直的看着他,如果是心肌梗塞,我倒担心。心绞痛就不要紧了,吃药也能改善。

加贺无所谓的样子,让松宫忍不住了。

"恭哥,你就不担心吗?"

松宫问加贺。

可是松宫和克子走进病房加贺却没有跟来。也就是说。加贺根本就没有来病房见他父亲。

这让松宫很是愤慨忍不住向母亲发了一通牢骚。

"这也太过分了,怎么连舅舅都不见一面就回去了"
可是隆正却说:"以前我心口就老痛,早点来医院就好了。"说完就笑了。

可以说隆正和加贺之间的感情是非常微妙的。这甚至让我都觉得非常的感动。知子莫若父啊!隆正并不怪加贺。

原来隆正的妻子在20多年前离家出走了。当时。隆正忙于工作,整天不在家,加贺还是个小学生,跟随剑道馆的暑假班去了信州。

隆正后来去找过加贺,从那以后父子俩的关系就不好了。

让松宫很疑惑的是:我舅舅是那样的人吗?可他对咱们家很好啊。

母亲克子却告诉他,当时隆正已经退休,而且他以前没有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大概也很愧疚。

他的妻子在五六年前有了消息去世了,一直一个人在仙台生活。恭去取的骨灰。

加贺恭一郎一直对父亲心存怨恨,可能就是他对他母亲的出走这件事始终是心存芥蒂。

他可能怨恨父亲,没有照顾好他,没有照顾好他的妈妈,以至于他母亲留下一封信后离家出走。

可能加贺的母亲实在是忍受不了,婚后没有隆正在家,而自己一个人辛辛苦苦。还要照顾加贺,还要照顾家。而这个家里。在这个家里就像没有顶梁柱一样。

所以在失望之余,留下一封信,出走了。

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女人对丈夫该是多么的失望,此刻是多么的心灰意冷。

尽管隆正是一个好警察,但是他却没有尽到一个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

可是我们可以看到这是由隆正的工作所决定的,他毕竟是一个警察。

这应该在她和隆正结婚的时候,他应该都意识到这点。可她却偏偏承受不了一天一天一年一年隆正没有顾到家这个事实而选择了逃避。

而他的儿子加贺却在父亲死后。虽然来到医院却是一直站在医院大门旁一动不动。

而加贺的母亲去世的时候,据说是在仙台的公寓里发现。

一直一个人生活没有人探望,孤独的去世,我爸一直为这件事耿耿于怀。
临死的时候我妈该多想见见独生子啊。所以我爸决定他也要孤独的死去。
我是这么对他保证的,在他延续之前绝对不来探望。

加贺说。

现在看来看到这里我们可能都错怪了加贺。一直都觉得加贺对他的父亲不闻不问漠不关心,甚至就连他住院都不去看他。甚至在他死前那一刻都在医院门口站着,一动不动。

可是我却能感觉到加贺在他父亲病危的那一刻该是心里多么的焦灼和痛苦……

我能感觉得到,隆正对妻子该是多么的爱。就因为妻子一直一个人生活,没有人看望,孤单的去世这件事让他耿耿于怀,所以决定也要孤单的死去。

在我看来,也许隆正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爱的人。如果他善于表达爱。把对妻子的爱说出来也许就不会有以后他的妻子离家出走。

而令我最感动的是。隆正的护士金森登纪子。在隆正住院期间一直陪着隆正下棋。而金森登纪子却说。

"并不是我在下棋,我只是按照收到的邮件的指示移动棋子"

松宫刚想问发给谁,马上就意识到了。

""是龚哥吗?"
加贺微微苦一下,"下一局要两个月……不还要更长,还有一步就能觉知胜负了。"

松宫说不出话来,他为自己认为加贺很绝情而感到羞愧,原来加贺有自己的做法。

加贺还是很爱他的父亲的。只是用的方式不同。

金森登纪子向加贺伸出右手,那里有一枚棋子,请把这个拿去,你父亲临终时还握着这个马。

加贺在棋盘上落下棋子,然后回头看看父亲,笑了,"将的好,爸爸赢了。太好了。
"大概你父亲也知道和他下棋的,究竟是谁了吧!""加贺默默的点了点头。

看完本书不觉让人感动不已:亲情永远是割舍不断的,只是每个人对爱的表达方式不同。

可是我觉得爱他,爱她应该说出来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