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其实想了很久,要怎么写,表达我对父亲的感情。

从小到大,我的成绩都不是太好,在中等和中上等之间来回徘徊,六年级升初中是一个分水岭,因为没有上区属中学,初中到大学又是一个分水岭,这直接改变我后来的人生。

当我回到家和父亲接触的好几天,好多事情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23年前吧,我爸和我妈的结合诞生了和我妹。

读幼儿园的时候,我的记忆就停留在每天爸爸送我们去幼儿园的印象,还有老师问我爸为什么要凉鞋里穿袜子。

小学三年级之前,我们家很小,厕所和卫生间是连着的,一家四口睡在一个大床上。那时候写作业的那个灯泡,灯光一开始是亮白色的,用久了是淡黄色的。我的记忆就停留在那时候在灯光下写作业,我半夜发高烧,还有夏天我们家关掉灯在外面乘凉的情景,我记得我拿着凳子到外面路灯下面借着灯光写作业。

好像是三年级吧,我们搬家了,搬到了一个大一点的房子,那个房子认识了好多邻居,妈妈也认识了好多朋友,那时候她也还很健谈。一直到初中吧,她旧病复发,严重了,我记忆中的她好像慢慢开始变了。那一段时期,我和妹妹开始拿很多奖状,一点一点的长大。那时候晾衣服要拿出去外面挂,感觉内衣这些被别人看到真的好尴尬,有的时候下雨了还要急急忙忙的去收衣服,那时候我们还会去租书看,在窗口下面看书,父母也不管,久而久之就开始近视了。那个时候,妈妈的病严重了很多,那个房子也算是住了很久了。

时间再往后走,我们再一次搬家了,这时候都高中了,这个房子外面是天井,有一口井,有一棵黄皮树,还有很多我们没想到的白蚁。我记得那时候新搬家,我们还吃了入伙饭,我对这个房子其实挺满意的,除了有白蚁。冬天的时候我和妹妹一起洗衣服,扭衣服,从井里打水都不怕浪费水,就是每到冬天都用手搓衣服,冷得呀瑟瑟发抖,拧干衣服后我们就直接晾在天井,真的好方便。在那里,妈妈的病日趋严重。我还记得有一年过年,很安静,家里只有我和爸爸妹妹三个人,那一年爸爸自己弄了腊肉,我还和爸爸说,你炒的包菜炒腊肠很好吃,就是油多了点。我也不记得妈妈是什么时候去的医院了,有一段时间她看到我会跟我和妹妹说一些乱七八糟的话,说我们不是她女儿。

后来,我们再一次搬家,当我们整理东西的时候发现有白蚁,我们的书都被白蚁蛀了。以至于后来高三复习的时候,我特别害怕别的看到我的教材,都遮住书下面,也不太敢把书借给别人看。转眼高考结束,那天我们把书搬回家,气喘吁吁,再也没动过,因为舍不得扔,包含了那么多年的青春啊。

报考志愿的时候,因为成绩都一般,父母也没有特别要求。当爸爸看到碧职的时候,就让我去试试,因为它全免费,我那个时候其实是有一点抗拒,因为这是个专科学校,达到3b分数线都可以,我分数比它高太多了。那时候妹妹后来报了珠海的学校,没有报这个学校,我想的是它上面说了会包就业的,我好好读书,好好工作就可以了。我只是没想到,我不是很喜欢实习的工作。

实习的时候,刚开始选择做资料员还是行政我选了资料员,从此我天天都想崩溃,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我也只有这么一点能耐,以至于什么都不会。慢慢的,有点绝望,但是没有表现出异象。这种情绪一直都有反复,只是一直熬下去了。熬到了毕业,解脱了。

刚毕业那时候,一直在家里找工作,没有找到,爸爸都发火了,要把我赶出家门。每天都会骂我,说各种难听的话,我没有反驳,到了最后一天,面试完一个公司,我蹲在马路边上拉着行李箱哭了很久,那时候觉得真的太委屈了,没有找到工作,还要天天被骂,终于受不了了,当天晚上就去了珠海找妹妹,去了两三天。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下午我提着行李箱去面试,就再也没回家直奔珠海,当我打车站在了轻轨上等待,爸爸给我打电话,很生气的问我:你去了哪里。快点回家啊,然后用一种很卑微的语气,可能他这辈子不会再说第二次的话:我向你道歉,对不起,对不起行不行,你快点回家。我心里有触动,当时我没有办法我说我在轻轨站了准备去珠海了,然后说了几句爸爸就挂线了。

后来我去了广州找我的男朋友,在那里也工作了三个月,当我辞职了之后呆了一个月我回家了。

元旦的时候我回家,爸爸没说什么。

前几天我回家到现在,爸爸不敢再像当初一样催我找工作。他就是偶尔劝我,快找工作吧。


小时候,当我有了很大的进步的时候,我很希望爸爸能像别的家长鼓励自己的孩子一样,说你真棒。

家长会的时候,我特别希望我的爸爸能来,我的妈妈也能来,但是好多次我按照学校流程式的把成绩单,通知单放在桌面的时候,都是没有动过的

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特别像别的小孩子一样生日有生日蛋糕,但是我最隆重的一场生日是把亲戚请来一起吃水果,大家祝我和我妹生日快乐。

从小到大,我很害怕寒假暑假,因为别的小孩子是可能去玩,去上辅导班,而我们永远是去去打工。还小的时候帮亲戚打工,长大了就自己找寒假工暑假工,对打工这种事情心里已经产生了恐惧感。那么小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就要去帮忙,好像自从我长大了除了书杂费或者有什么必要的费用要交,都不怎么问我爸拿钱了。很多年来政府资助的钱打给我爸,我都没有过问。家里很多事,我都不懂。

当我工作的时候,我的爸爸说,让你当初学酒店管理你不学学什么园林,酒店工资多高,现在都不知道干什么。

我们家从来就没有洗衣机,以至于我实习的时候第一次自己用洗衣机我都摸索了好久。

手机这种东西我好像高中才开始拥有,还是红米699。

电脑和Wifi固话这种东西,直到现在我家也从来没有,除了上大学给我买了台手提。

当我工资很低的时候,我的爸爸说,这么点工资,还不如回顺德。

我的爸爸已经62了,我的妈妈也51了,妈妈一直靠我爸爸养家,不能工作,爸爸说只要我们工作后给钱买妈妈的社保钱,赡养费什么的不用我们给,我们自己够花就行了。

去我男朋友家,男朋友的爸爸妈妈问我,我的爸爸妈妈做什么,我都不敢说,因为他们没有工作。


男朋友的爸爸妈妈问我,我的爸爸妈妈会做什么菜,我说不出来,因为我爸爸煮菜都很简单,一个菜一个肉,根本不会这么复杂。

很多事情爸爸都不在乎,很多事情他都说随便。

元旦的时候,男朋友来我家,第一次来送礼,男朋友的爸爸和男朋友花了很多心思,但是我的爸爸什么都没说。我问爸爸对我男朋友有什么意见,爸爸说你自己不会看啊,自己相处相处。回去以后男朋友爸爸问我爸爸对我男朋友什么意见,我说不出来,男朋友也说不出来。

对比起男朋友的家庭,我觉得我的原生家庭真的太悲哀。我怕被我男朋友的家庭嫌弃,有很多次我都觉得我以后要怎么办呢。


现在在家的时候,没有找到工作,爸爸说当收银员都有四千多还有社保。要是有三千多买社保的工作你就去吧。

前天我早上去面试,面试完回来玩了一下手机爸爸就说,帮忙弄手工,妈妈不会弄,我就帮忙,我没睡好早上起来没吃早餐,一直很累,中午都没睡觉就帮我爸爸做了一天,五分钱一个,呵呵。那天晚上我就生病了,但是我没去医院,爸爸就送我去药房用医保卡买了43块钱的药,还说我去医院才十几块。那天晚上我没吃晚饭买了药也没吃就躺床上了,爸爸很生气,一直到10点多让我直接吃药,然后说我好像是发烧了。然后就又去做手工了,我睡得很不好,客厅一直传来爸爸做手工的声音,我以为他通宵做了一晚上,脑子里一直想着他在客厅于是一直睡不好。第二天我问他他说十一点多去睡觉,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做。


我的妈妈生病我无话可说,我的爸爸我更无话可说。

脑海里想到初三那年他和妈妈帮我和妹妹扛书的情景,那时候他也很老了,书扛到肩膀得多重。

还有就是有一年我打工,中午不包吃为了省点钱我都是随便买点便宜的东西填饱肚子,我刚走爸爸在后面跑过来给我递绿豆粥,说冷了中午可以吃,别不吃东西。

最后一件事就是我去珠海等轻轨之前爸爸打电话给我道歉。


有一天微博热搜是一个女生为了能多呆在家,坐晚上的车回家,到家就凌晨了,她的爸爸就守在那里等他。看完之后我泪奔,别人家的爸爸都很好,只是不是我的爸爸,我的爸爸不会这样的。

我能恨他,还是该如何对他,没有他就没有我,所有事情都铺垫好了。我唯一庆幸的是有一个妹妹,一点好朋友,还有男朋友。

或许我性格中的好多不好的好的,都遗传了他,它的随便,他的不在乎,他的卑微,他的假装。而我的脆弱我的敏感,则是原生家庭带来的吧。

谁也不能怪,一起都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72评论 5 21
  • 最近总有人跟我谈爱情这个话题,既然对爱情迷惑,我就跟大家聊聊,也无妨! 一段时间我也沉迷网络,心情差到冰点,想做什...
    潇洒女挥笔杆子阅读 486评论 5 15
  • 韶华易负 人生苦短 岁月不待 忆往昔 你我初次相见 繁花似锦 华灯初上 长街长 烟花繁 你挑灯回看 短亭短 红尘辗...
    肖梦阅读 447评论 1 1
  • 關於責任和承擔,袁導有次的解讀非常精妙就是承擔不是我可以做多少事情,而是,我儘可能的多做點,就意味著對方可以少做點...
    粟莎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