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李宗伟,今天要赴老朋友的约

图片来自网络
1.

2000年,你刚加入国家队的时候,还没人能想到很多年以后羽坛会有一个称号叫“超级丹”。

那一年,你刚满17岁,满怀欣喜,对世界性的比赛满怀憧憬,同样也是一身压力。

那一年,你可能还没有听说过李宗伟这个名字,即使去年17岁的他已经在马来西亚全国锦标赛上夺得冠军。

同样都是十七岁,你们披上了国字号战袍。

2.

韩国羽毛球公开赛,你代表国家队征战获得冠军。

一战成名,不满19岁的你已经登上了世界羽联排名第一的位置,那是你还带着年少成名的锐气和骄傲,兴奋的奔向一个又一个长方形战场。

不想转身后,两次比赛连败同一位队友,青春里的躁动和坚持让你伺机寻觅着下一个竞争的对手。

你感受着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失落。

隔海相望的另一端,他还是那个瘦弱的少年,被教练说有打羽毛球的天赋,而在排名里不占优势,其貌不扬,眼里总是充满游离,打完比赛就独自坐在场下,不爱说话。

3.

你战胜马来西亚“男单一哥”黄综翰时,肯定不会想到,在他的国内排名之后的是一个即将和你亦敌亦友十几年的名字。

而他,即使在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自己的第一个公开赛冠军时,也不会想到自己将成为国家队的头号种子选手。

那时,你们刚刚过了21和22岁的生日,时光正好。

两个同时代伟大的球员怎么可能不会相遇。

4.

那是2004年,雅加达,汤姆斯杯,你们的第一次交手。

那场比赛结束在你的一个大力杀球里,半响无声,瞬间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你和他礼貌的握手致意,随即骄傲的走下场地。

镜头给了他一个收拾背包的背影,继而开始回放你获胜的瞬间。

好像那一刻,本身就已经预示了什么,只是你们丝毫不觉。

那时场上陈宏还在、夏煊泽还在,你们决赛以3:1击败丹麦重夺汤杯。

5.

彼时SUPER DAN这个称号已经戴到你头上,21岁的年纪,已经得过七次冠军,也登上过国际羽联排名第一的位置。

只是,失败来得好像有点突然,也有点意外。

2004年的雅典,对你和他似乎都不是福地。你以世界排名第一的成绩参赛,首轮就爆冷出局。宾馆的房间里,你给所有人的安慰消息都回复了我很好没事谢谢关心,可还是在深夜一条一条给谢杏芳发的短信里孤独如孩童。

而另一边,他在16进8的比赛中也没能再进一步,败给了你的队友陈宏。

6.

第二年,马来西亚公开赛,两人再次交手。

和汤杯同样的比分,只是这一次,比分的主人却换了方向。

这场比赛,在很多年之后,无数次被人们想起,媒体称它为复仇之战。

7.

2008年,对你们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你期盼着一洗雪耻,而已经登顶世界羽坛第一位置的他,也盼望着用一个奥运会冠军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

哦,对了,在前一年的中国大师赛和中国香港羽毛球公开赛上,你双双战胜了他。

8.

球场的他始终平静,即使是在中国大师赛八分之一决赛战胜陶菲克之后,他也没有表现出很大的欣喜,只是安静的坐着,用毛巾擦拭满是汗珠的额头。

21:12,21:8。

时间定格在这四个数字上。有的时候,看似简单的数字竟然那么可怕。

场上的你欢腾跳跃兴奋的躺倒在地,全场沸腾在你激动的咆哮声里,而球网另一边的他摇了摇头向你走来,他想和你握手,你给了他一个拥抱。

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等了四年的金牌,你证明了自己。可是没想到输给你的人,是他。

那一刻,距你们第一次交手,过去了整整十四年。

9.

也是那一战,让你成为羽毛球史上首个大满贯的球员,你用堪称史诗般的战绩铸造了你的世界影响力。

你所得成绩的动力来源于他与你之间的差距,第一与第二的排名,在高手眼里,不过是一步之遥,决战的巅峰,你永远等着他向你挥手致意。

10.

西门吹雪对叶孤城说,我七岁学剑,七年有成,至今未遇敌手。

叶孤城答,何必对他们说这些,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人在高处的寂寞,他们这些人又怎么会知道呢。

西门吹雪说,你手中有剑,我手中也有剑。

叶孤城说,是。

西门吹雪问,你我的约定还算不算。

叶孤城说,算。

11.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2012年,伦敦。万众瞩目的焦点还是你和他。

你手中有球拍,他手中也有球拍。你说这约定算不算。

那一场比赛,他先发制人,21:15。第二局结束,你10:21扳回一局。

第三局,艰难的赛点,19:18领先的他终于还是败给了你。

当最后一球出界,你锁定胜局,几乎所有的镜头都打给了绕场欢呼庆祝的你,而忘记了赛场那边蹲在地上拿拍子支撑住身体的他。他的世界好像只剩那把陪伴他的球拍,那是他的剑。

图片来自网络
领奖台上,你亲吻金牌,他眼含热泪望向国旗。媒体说他是那届奥运会的悲情英雄。

他手上还有剑,你也有,他问你约定算不算。

你说,算。

他说,他要赢回来。

12.

一起走过了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从汤姆斯杯到苏迪曼杯,从全英赛到世锦赛,羽坛各类的高级别赛事,这么多山峰你们都见过了。到底分出胜负了吗。

当观众为你鼓掌,当王菲都在微博po与你的合影,可你首先还是看向他,他好像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目光游离的少年了。

你赢得过胜利,但你依然有对手。

13.

运动的拼搏精神早已镌刻进你们的骨髓里,可与之相生的还有友谊第一的温柔。

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他因伤退赛,你首先去问他的伤情。

你赢过很多比赛,你已经不在乎输赢。只是今天一个强劲的老对手约我打球,我必须去。


图片来自网络

14.

他说,没有你,他可能也不会那么刻苦的训练,我还有一个对手,最大的,伟大的对手。

你说,因为有你这样强劲的对手,才能让我告诉自己每天不能偷懒,不能放松。

场上,你们针锋相对,一球不松,场下,你们惺惺相惜,都是朋友。

15.

这,或许就是最后一场在奥运会的较量了吧。

输赢,不重要。今天,老朋友要赴这巅峰之约。

叶孤城说,如果我战败,请收下我的剑,我的剑就是你的剑。

西门吹雪说,倘若我战败,也请收下我的剑,我的剑便是你的剑。

从此剑不离身。

是西门吹雪与叶孤城,也是俞伯牙与钟子期。

“知人知面 知己知彼 又知心 古人说 这就是所谓知音

相知相惜 相亲相爱 也相忆 朋友你 会不会常把我想起”

我想几百年后,当人们看到羽毛球历史的时候,会记得你的名字,也会记得他的名字。

不,你们的名字会在一起出现,在那个时代里你有一位最伟大的对手,他也有一位真诚的朋友。

回响。

2016年8月19日,里约,半决赛,李宗伟在奥运会上首次战胜林丹。

他说,我没在大赛赢过你。

你说,他值得这场胜利。

他,赢了回来。


题外话:今晚,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约定。

你的每一个赞,都是对我写作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