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红花》:你生了病难,周围的人更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看《送你一朵小红花》,缘于在朋友圈很多保险同业在发有关这部电影的信息。如果说影片的前半段相对平淡,那么后半段简直就是催泪弹。

影片在男主角躺在手术台上开始,一开始便渲染出这部剧的基调,但很快,画面切至男主角韦一航梦境里的青海一个美丽的湖,基调也随着转向轻松——手术成功,复查结果良好。同时,随着韦一航的位置转换,镜头转到韦一航在医生诊室外听到的一对父女的对话。所有这些——包括病友群群主吴晓昧、张大师、女主角马小远的出场等——看起来并没有过多的悲情成分,只是让人感到韦一航的孤僻、她母亲对钱的锱铢必较。然而,当相对轻松和欢乐的气氛渲染到一定程度,剧情的基调就变得沉重。这也是大部分同业发布相关信息的缘由所在。概括起来,便是岳云鹏饰演的吴晓昧的一句台词:“你生了病难,周围的人更难!”


生了病的人难

韦一航、马小远都是患有脑部肿瘤的年轻人,不同的是,韦一航是前两年才做的手术,尽管手术成功,但韦一航不喜欢跟人交流,没有朋友,对一切没有没有兴趣,一直是丧丧的感觉。马小远则完全不同,她的病是遗传自母亲,在5岁的时候做过手术,乐观、积极、主动,与韦一航形成鲜明的对比。同为病友,他们的难却似乎以不同的方式展示,但本质是相同的。

首先,他们得吃大量的药,才能维持一个在一段时间内相对好的复查结果。韦一航妈妈后座上的那一大袋药,一看就令人生畏。马小远的网名叫“有多远滚多远”何尝不是一种期望,让人想起《滚蛋吧,肿瘤君》(导演的另一部讲癌症群体的电影)。

其次,他们的生活跟正常人的生活其实也是呈断层的状态。尽管马小远乐观地对待生活,但实际上她的“朋友”除了病友群人员,便是在网络上不断私信获得见面的。韦一航患癌后的生活,他母亲告诉医生的一句话直接讲明:“他没有朋友,以前还有些同学,后来患病休学,也没有再联系了。”生活是现实的,控制住了病情,却无法再真正回归社会,这对病患其实是一种无形的折磨。

再次,患者自身的愧疚感。这一点在韦一航身上尤为明显。看到母亲未5块钱停车费与保安周旋、父亲周日开专车&胃不好也舍不得花钱做胃镜检查、奶奶说卖房给他治病、父亲在奶奶生日上忍不住流泪,韦一航的心理也是十分难受的,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是个负担。

然后,患者自身的恐惧感。这种恐惧感,既来自担心不知哪一天会复发、死去,也来是对家人的情感。韦一航在雨中对马小远说:“我这个人,走路喜欢挨边走,坐公交车必须得缩在最后一排,不想跟任何人产生联系。我怕刚把我的真心掏出来,我就死了……”这样的心态导致他对生活丧失信心和欲望,蜷缩在自己的角落,仿佛社会是与己无关的另一个存在。(令人稍感温暖的是最后韦一航回到了校园)。此外,还有对家人的情感。韦一航问他母亲有没有想过,如果哪天他不在了,她和父亲会怎么生活。看着父母发过来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的视频泪流不止,亦令人泪奔。导演虽然没有刻画马小远在这一方面的表现,但她躺在病床上对韦一航说“硬盘里有我从小到大的照片,你帮我洗出来,给我爸留个念想”,同样催人泪下。

最后,患者还需去面对乐观也无法改变的结局。吴晓昧的爱人鼓励了那么多病友,最后却选择了自杀;乐观的马小远晕倒之后,变得比韦一航还丧。面对重新复发的疾病,再乐观的人终究也没有扛住。

整部影片对于患者本身的刻画,就足以显示出患癌群体的不易,尤其他们还这么小、这么年轻就患上了,而患上的原因甚至与他们自己的生活习惯没有关系。但影片不止于此,除了患癌群体,导演也将镜头转向这个群体的家属。


周围的人更难

这部电影的催泪部分一半来自患者的家属。当疾病侵袭一个人时,整个家庭也被卷入抗癌战役之中,尤其当患者是还是未成年人之时。韦一航、马小远、小女孩、吴晓昧已逝的爱人。

作为家属,首先面对的是持续的治疗费用、药物费用,不得不努力赚钱、省钱,韦一航的家人为了给他治病,父母亲不停的辛苦,奶奶、叔叔姑姑做了卖房的预备,每个人都只为韦一航能好起来。那位不知名的父亲为了省钱给小孩治病,经常不吃饭。吴晓昧为了给爱人治病,不得不出去跑生意、开假发店。

然而,这些都不是最难受的,最难受的是他们在承受经济压力、心疼患病家人的同时,还不得鼓励病患,照顾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电影中有几个镜头特别令人心碎:得知儿子去试药赚钱,韦一航的父亲打了他,韦一航跑到吴晓昧住处,他父亲带着药过来,一瓶药一瓶药往外拿并嘱咐韦一航时的哽咽和疲态,把一个深爱儿子的癌症患者的父亲刻画得入木三分;马小远父亲为了马小远快乐些,学了变魔术;病友群群主吴晓昧接过爱人的群,隐瞒着爱人自杀的事实,继续鼓励着其他患者。尽管韦一航的父母拍摄了韦一航万一走了后他们的生活,但更多地出自于对韦一航的安慰和鼓励。

令人悲伤难抑的是,病人家属也跟病患一样,得承受着命运不可测的压力,随时要面对亲人的离去。马小远离去了,吴晓昧爱人离去了,小女孩离去了。医院门口,小女孩的父亲拖着行李,吃着“女儿”订的“红烧牛肉饭”(韦一航订的)泪流不止。一人患病,全家人抗癌。经济的压力、情感的起伏,都是不易的。

借吴晓昧的话:“人不管有病没病,有胆儿没胆儿,活得就是精气神。”此话有理,但对于病患群体和家人来说,有时没那么容易。情感方面,面对如此关乎生死的大事,不是理智就能掌控的,也是这无法掌控的情感带来最击中人心的温暖、希望与眼泪。经济方面,如有可能,请大家尽早为自己、为家人配上一份保险。如果不幸真的发生,情感注定要跟着起伏,至少在经济上缓一口气。

愿所有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对生活、对未来永远怀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