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不就是茶米油盐酱醋茶,有人叨叨有人闹

我不要那种除了我爱你、请给我一杯水,之外就无话可说的人陪我走一辈子。我要我们有很多很多的话可以讲。

同事阿玉,是我们公司里一堆单身狗里,闪闪发光的恩爱狗。刚进公司的时候,我都还没来得及认识她叫什么名字,就听到她在跟上司请假说一会儿要走点走,老公的生日。当时我在心里猜测的是“这八成是新婚夫妇吧这么腻歪”,后来才知道,他们已经有个四岁的baby。

阿玉的办公桌就在我旁边,每天到午饭时间,经常能听到她边吃饭边跟“她家那位”打电话,不是“你昨晚做的糖醋排骨真好吃”,“就是晚上你好好开会我去接小朋友”。她每次讲电话都是低到对方刚刚能听到的分贝,不打扰别人和恩爱日常两不误。

那时候我每天看着后台粉丝抱怨“夫妻间一天下来不超过三句话”、“他话太少我们经常陷入尴尬的沉默”、“和喜欢的人聊天该怎么去找一些有趣的话题”,诸如此类,感觉这些问题,从来不会构成阿玉的困扰。

他们每天像是有说不完的话,上班的时候都各自好好工作,但工作繁忙从来不会成为彼此关上话题的借口。他们之间的对话,其实都是在外人听来很无聊的事情,然而他们并不觉得无聊,这才是难得之处。

热恋中的情侣,都是有说不完的话。翻来覆去的情话,一遍又一遍仿佛听不腻。有时候明明要睡觉了,互道晚安也可以再多讲二十分钟,为什么?因为彼此心里欢喜,再多的话都讲不完,不够讲。

随着感情的稳定,一句“我爱你”已经无法激起当初内心悸动的感觉。两人对彼此可以达到完全熟悉的状态,无论是各自的童年经历,或者各自父母的性格,都无法再展开新的话题,这样的时候就要学着去创造新的话题。

阿玉在结婚以前,是从来不运动的人,原本居住的城市气候常年高温,她更是不想一身汗又粘又臭。但因为老公喜欢健身,她开始强迫自己陪他一起去,到后来慢慢爱上健身。老公一边教她怎么使用器材一边示范的时候,简直不要太迷人。于是,他们之间又打开了一个新话题:健身。

同时因为健身延伸出的爬山,远足,野营,都是不简单的体力活,但她觉得,这些事情比起两个人周末在家干瞪眼,有意思多了。

阿玉老公也开始学着做菜,他的初衷是想帮阿玉分担一下家务,在阿玉出差的时候也能给宝宝做一顿美味的料理。他会问她需要些什么食材?什么时候该放什么调料?你一言我一语,两人之间因为做饭又产生很多有趣的经历和话题。

很多事情因为不去尝试了解而无法道出一二,自然也就关上了有关这件事情的很多话题,以及两个人在产生这个话题的时候带来的很多乐趣。

我看过很多婚姻破碎的案例,几乎都有惊人相似的前提:分居很久、冷战数月。很多婚变,都是从“没话讲”开始的。缺乏沟通,不能明确知道对方想法,不能察觉很多问题所在。拒绝沟通,就是拒绝了爱意和情感的传递。

话都讲不到一起,就更别谈好好过日子了。没有人能做到守着最初的那一句“我爱你”,就傻傻过一生的。

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看过的文章,里面说到高圆圆和赵又廷。

在外界的映像里,赵又廷是个话少的男星。之前看过他的一期专访,已经是他们结婚以后的事情,主持人问赵又廷,回家是不是都不怎么说话,洗漱完就休息了?

赵又廷立刻回答说没有啊,我们聊起天来简直话不要太多。他还说他们会聊各种各样的话题,想到什么说什么,根本停不下来。某一方有工作的时候,还会帮对方对戏。有时明明工作一天已经很累,回到家中又会喋喋不休和对方聊到深夜。

好吧,冷不设防又被喂了一口狗粮。

其实这才是爱情最基本的常态。再怎么看似生性冷淡沉默寡言的人,在心爱的人面前,也会变成话痨。他有一百个故事想跟你分享,他有一百分好奇想听你倾诉。

《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的女主程又青的一段台词,似乎道出了很多女性的内心:

“我希望我的爱人,是我的丈夫,知己,好朋友

我不要那种除了我爱你、请给我一杯水,之外就无话可说的人陪我走一辈子

我要我们有很多很多的话可以讲”

毕竟人生那么有趣,我还有好多要跟你分享。毕竟人生路漫漫,我想跟你牵手说笑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喜欢从这里遛弯儿 拉下长长的影子 天空把大地当镜子 却怎么也看不到自己 它不甘心 每天还是乐此不疲的瞧来瞧去 ...
    年轻的风阅读 211评论 0 3
  • 《杨柳风》第一天,一只从春季大扫除当中逃跑的鼹鼠,闲逛到他从未见过的河边,遇到闲闲又慷慨的河鼠.....生活从此开...
    苏醒love阅读 219评论 0 0
  • 初 夜 可是她真的是个爱的轰轰烈烈的女孩,她给我送吃的喝的,想方设法的来制造浪漫,一有空就打电话要聊天,稍微我有点...
    木鱼汇阅读 284评论 0 0
  • 踏进青石镇,“国学大师黄侃故里”的大幅指示牌赫然映入眼帘。陈坳小学就位于青石到桐梓公路旁的山坳里,青山环绕,花香四...
    黄冈师范学院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