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陈果:真正成熟的人,都活成了一束光

陈  果

复旦大学陈果老师有过一段关于成熟与衰老的演讲,其中有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人们经常谈论成熟,可成熟并不是世故圆滑、八面玲珑;成熟无关年龄,也不是老。

人们也经常谈论衰老,其实应该分开来解读,衰是人精神的沉沦,而老是人身体的退化。

老是关于生理层面的,是现象界的;而成熟是关于心理层面的,是精神界的;它们分属于两个不同的维度。

说得很在理,我们不可改变的是 Grow old(变老),但有一种力量却可以抵抗住这种下坠,那就是Grow  up(成长)。

有一天我们的机体都会坏掉,但没关系,只要我们在精神上不断地成长,就会变得越来越真、越来越善、越来越美丽。

真正成熟的灵魂,就像一束光,不仅滋养自己生命的舒展,而且谁若接近TA,就是接近光。

真正成熟的灵魂,就像一束光

我的一个远房表弟,才二十几岁就整天嘴里念叨:“没意思、真无聊。”

他大学考了三次,一次比一次分还低,可能受到了打击,从此一蹶不振。

他母亲对他说:“考不上也没关系,找份工作做做也好”。

他却不肯,在家里整天打游戏、无所事事,还啃起老来。

父母每个月的退休金,经常被他用光,一句不满意,就对父母破口大骂。

他这样,人见人怕,亲戚朋友看到他,都会躲得远远的。

有次他母亲让我劝劝他,我只好给他打电话:

先找份工作做吧,不为多少钱,只为每天过得充实一些,父母年纪大了,不能再用她们的养老钱。

他倒好,回我一句:

“姐,不是我不去找啊,我去找了,复杂有难度的工作人家不要我,太简单的我又不想干。”

我用心劝过几次,他都花言巧语搪塞,我只好作罢。

他这样,小事看不起,大事又做不来,真是挺难。

每一件大事,都是从小事开始的,如果连试都不去试一下,又怎会知道自己不喜欢。

每一件难事,表面上看困难,但只要用心去学习、去克服,那就不会太难。

他们对待自己、对待生活,未老先衰,早早放弃,这是一种精神往下坠的现象,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腐化,更是精神气象的一种浑浊。

他们,未老先衰

有人说:

有些人二十几岁就死了,只是等到八十岁才埋,在这一眼就望得到头的生活里,留下的只有一具躯体。 

说得一点儿也没错,我们大多数人都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的教育,我们丰富了自己的头脑,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

尽管不能立刻让这些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变得富有,但至少在这一路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也得到了智慧,获得了成长。

真正让人与人产生差距的原因在于:是否具有自我成长的意识和行动。

《易经》的乾卦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意思是说:在人生的黄金阶段,随着自己阅历的丰富,心智的成熟,这时候要努力进取,谋求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人在二三十岁的时候,一定要果断前进,把握时机。

就像周国平老师说的:

对自己的人生的责任心是其余一切责任心的根源,一个人唯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建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他才可能由之出发,自觉地选择和承担起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

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最近,央视面对面栏目采访了一位老人。

她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叫赵振华,虽九十岁高龄,但无论走到哪里,赵奶奶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赵振华奶奶

她从小爱美,也非常热爱生活,直到现在还活跃在T型台上。

她在中老年模特大赛上获得过“优秀模特”、“最佳仪表奖”、“终身成就奖松鹤夫人”。

赵奶奶气质出众、获奖无数,但在她小时候,带给她的却是一场恶梦。

8岁时,日军进入了南京城,有一天,她目睹了让她最为恐惧的一幕:

日军把长长的刺刀放在了爸爸的头上,差一点就劈了下来。

他们洗劫了她们家以后,又冲进了邻居家强暴了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和女孩母亲。

那时,整个南京城哭声喊声,混成一片,为了安全,父母把她装扮成男孩留在家中,不让出门。

全家逃到难民区,和二十几口人住在一个房间里,差点中毒;父亲还被抓去挖用来埋死人的坑。

抗战胜利,赵奶奶虽然得以幸存下来,但从小目睹的一切,让她的心灵投射出死亡和暴力的阴影。

但她像一只放飞笼子的鸟儿,依然对生活充满激情。

她矜矜业业地工作,在部队被评为“模范工作者”,在区里被评为“三八红旗手”;

当过演员,参演过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

得过癌症,但坚强地一路与病魔抗争。

她说她还年轻,是赚来的,是已经活过第二次的人了,她热爱今天、也珍惜今天。

如今90岁了,还说自己小,真是“夕阳无限好,何必言人老”。

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学习,她虽然年事已高,脸上有了皱纹,比起年轻的姑娘们已没有年龄上的优势,但是她的心是美的。

她的生活丰富多彩,精神上更是充实又有意义。

她们,老而不衰,年龄的增长只是让她们的气象更加清澈、虽然越来越老,但精神状态却越来越纯净、越来越通透。

她们身上的那股精神气,就是Grow  up,就是引领生命向上的那束光。

她们,老而不衰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应该具备哪些品质?”

有一条高赞回答列举了6条:

1.  对自己负责,不断给自己找动力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是不允许自己荒唐度日,浑浑噩噩、自暴自弃的,懂得用暂时的约束换取未来更大的自由和希望,是一个理性人最应具备的美好品质。

2.  面对苦难有勇气,面对矛盾有耐心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在大事面前永远会逼着自己拿出高人一筹的勇气,他们知道,最完美的人生不是抓到一手好牌,而是打好一手烂牌。

3.  乐观而豁达,积极入世却永葆初心

成熟的人,从不避讳这个社会的复杂与世事的艰难,他们永远会在适应规则的基础上,让自己看到美好的一面,并拒绝让心底的纯真受到外界的浸染。

4.  懂得原谅,不让自己沉浸在回忆里

成熟的人懂得释怀、懂得原谅,知道成年的世界不易,面对“对不起”三个字时,可以坦然说出“我懂你”。

5.  宠辱不惊,看淡名利

真正成熟的人,看破纷纷扰扰,他们懂得陪伴自己走完漫漫长路的,只有自己。

6.  博学而谦卑,常怀敬畏之心

读一流的书,看经典的电影,与智者交谈,同好友谈心,最持久的成熟源自于不断的充实与丰富你自己。

真正成熟的人具备很多优秀品质

说的很在理,成熟的人,内外是一致的。

我们不应逃避成长,应在身体成长的同时,也让精神一起成长。

我们也都应成熟起来,无论年老还是年轻,都要活成一束光。

就像新媒体作家剑圣喵大师所说:

所谓真正的成熟,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它是经历了世态炎凉之后的通透,是饱经沧桑之后的洗练,而不是经受挫折之后的苟且。很多貌似成熟的人,就像没有成熟就落到地上的果子,看似成熟了,实际上是被虫子咬了,烂了。

成熟并不意味着眼神中的世故沧桑,而是指向内心始终如一的天真纯洁。

成熟不是人格上的皱纹,而是永不起皱纹的灵魂。

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转载请加微信fushulf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Sunny视界,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