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人最容易被忽悠?

听同学讲述过他朋友王先生的被骗经历:王先生原来和老婆在一家工厂打工,经过几年的打拼,有了一点积蓄,看到周围亲戚朋友有做生意赚钱的,比自己上班强多了,于是开始在网上找创业项目。

“投一万,一年收回100万!”、“轻松挣大钱”、“一天挣2万” 、“打工赚钱少、上班厌倦了、失业了、毕业了、自己的小店不赚钱了,怎么办?——加盟XXX国际连锁公司吧!不需要任何经验、3万元做老板、从投资开始到经营获利一切都由总部负责,您就等年底在家数钱吧!”诱惑的语言,诱人的利润,动人的承诺,一切看上去像是上天安排给自己的赚钱机会。

电话沟通,发现这家公司给出的条件非常好,他们为了推广自己的品牌,加盟费收3万元,不需要再交其他费用。会在一年内分批次配价值3万元等值的货,所以加盟等于是免费的!会有专人手把手指导开店,保证盈利。如果一年买够一定的数量,还会有额外的奖励!有这么好的事?时机宜早不宜迟,王先生和老婆连夜买了两张火车票坐了一晚上火车赶到北京,来到这家公司的总部考察。高档的写字楼、豪华的装修、人来人往的环境、员工忙碌的场景,怎么看都像是非常有实力的公司。

更令王先生和老婆惊喜的是样板间,真的很漂亮,很有品味和档次!各式服装分类明晰,层次分明,色彩搭配很有视觉冲击力。料子好、款式好,而且价格也不贵,每件进货价都在50-100元。这样一个店无论放在全国哪个市县,只要不是太差的地点,肯定会顾客盈门!大公司果然就是有实力!

随后他们很快和这家公司签了合同,然后急匆匆赶回家去准备“发财”了。他们在回家的火车上仍然沉浸在兴奋之中,夫妻俩一起策划着美好的未来。但残酷的现实却给了他们一个深刻的教训。

商家发来的货一看就知道是积压货,款式陈旧、衣料劣质,许多看起来都像是残次品。王先生先后换了三次货,可最后换来的还是积压货,后来也不敢换了,因为进货和换货的路费需要他承担。过了两个月,进货的价格也涨了。后来王先生到周围几个服装生意做得很好的店去调研,发现他店里许多款式和面料相同的货,他的拿货价比当地市场的零售价都高。他还怎么赚钱? 当时他们两夫妻在样板间里看到的那些打眼的衣服他们一件都没见到!

他们打电话到公司大声斥骂,说公司欺骗了他们!当初接待他们的业务员即不生气也不激动,等他们骂够了,用一种温和的语气告诉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部,然后就挂了电话。

他们打电话到售后时,得到的答复是在店里看到的样品没货,公司的货就这样,爱要不要。想退货?退加盟费?门都没有!不服尽管来北京告我们!

因为这家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商标等手续一切齐全且都合法。王先生找公安机关反映,公安机关说这属于合同纠纷。找工商部门反映,工商部门说他们只能对该公司可能存在的虚假宣传予以处罚,还要取证后才能判断。王先生又拿着合同去咨询律师,律师告诉他,这个合同里面没有一条能帮的上他,他想告这家公司的话,100%会输。

王先生这才发现原来这是个“局”,这家公司根本不是宣称的只是为了推广品牌。所谓3万元加盟费给配3万元的货,实际就是配的论斤称的破烂货!这样基本上所有的加盟商最后都会倒闭,而公司赚的就是他们的加盟费!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无缘无故就往下掉馅饼。但是很多人一见这种掉馅饼的事,就会趋之若鹜。这时候总会有人利用人们的这种心理做文章。广告天天声嘶力竭地叫着:投入小、见效快、利润大、无风险,甚至不花一分钱!真的有这等好事吗?商家什么时候都变成活雷锋了?

马云曾经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免费的东西往往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他在一次讲座中说:最近老是有人问我,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今天上淘宝去开店还有机会赚钱吗?总看到有人在淘宝上生意做得很好很快乐而且很赚钱,而自己做了个把月生意却一直不好,快坚持不下去了,是不是自己做的太晚了?其实做生意从来就没有容易过!起早贪黑,担心受怕,患得患失,忙了一年颗粒无收甚至血本无归、众叛亲离都是很自然很正常的事。说生意好做的人基本都是在吹牛。任何时代做生意都是要冒风险,都是要付出巨大的脑力、心力和体力。一夜暴富成名的事基本上都是电视剧里的故事。好生意都是需要时间和心血积累打造起来的。花大量时间精力未必生意会好,但不花时间精力是肯定不会有好生意的!

马克思告诉我们,资本来到这个世界,每一个毛孔都透露出肮脏的东西,资本家的实质就是剥削和欺诈。任何资本和企业的目的并且唯一目的就是获取利润。不想赚钱的公司或者资本家那不叫公司,那是政府组织或者慈善机构。认清了本质,有了理论依据,我们就可以来区分什么是事实?什么是骗术?

名和利会伴随我们一生。坚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无怨无悔地付出辛苦和努力,通过正常的渠道和方式来获得的名和利,受之坦然,用之也无愧。如果相反,骗子趁隙而入也实属必然。

人人都恨骗子,可扪心自问,骗子为什么能骗到我们?找到病根才能治病。也许骗子只是外因,“贪念”和“浮躁”才是内因。是这两种特质,滋生出人莫名的恐惧和不安。迫使人们“急于”去找到一种摆脱现状的方法或路径。有这样的心态,我们就会很自然的相信“我们能够通过模仿获得成功”、相信“味道鲜美好喝的就是鸡汤”、相信“每天刷网络爆文能给我们带来知识”、相信“成功学真的能给我们带来成功”。

能不能被别人骗到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自己的心态,我们如果不懂得改变自己,沉稳心态,纯净心灵,被骗是必然,躲过才是偶然。

END

一千万年薪的人如何做事?欢迎关注我的新书《精进之路》当当自营店包邮哦!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点击“喜欢”;若想获取更多好文,请点击“关注”

提供思想和方法,节省职场人的试错成本和学习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