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烟祭路遥

泪洒延大香烟祭路遥

——高建龙

我本无才,也非专家。只是出于对陕西本土作家路遥的崇敬和对路遥文学的热爱,在得知李延军老师“以路遥精神,重走路遥路”的倡议后,便积极响应,报名参加,承蒙各位作家不弃,邀我同行,深感荣幸。

2012年6月15日早晨,在李延军老师家吃过早餐后,我们一行五人便兴冲冲坐上李老师的车,踏上了重走路遥路,缅怀一代文学大师的探访旅程。同行者有李延军,刘爱玲,李芳琴,党雁和我。

天高云淡,温度适中,迎着初升的太阳,汽车飞驰在通往陕北的高速路上。车过安塞,子长等县,沿途山峦起伏,植被丰厚,秀色迷人的自然风光,并没引起我太大的兴趣。思绪一直沉浸在路遥名著《人生》和《平凡的世界》里,不愿出来。到了榆林市清涧县石嘴驿镇,第一个发现便是道路两旁灯柱上悬挂的一串串红枣状的灯饰,每颗枣上还带着片片绿叶,上面写着金黄色的大字“路遥故里”。不由感叹当地人的聪明才智,如此这般既宣传了当地的农特产,又给前来纪念路遥的远方来客作了温馨提示,同时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谓一举三得。

在石嘴驿镇王家堡路遥纪念馆里,我们详细观看,深入了解了路遥辉煌而暂短的一生,追随他的足迹,深切缅怀作家悲悯的人文情怀。尤使我鼻子发酸,泪洒胸前的是展厅的最后部分,看到1992年11月17日路遥因病逝世,亲戚友人及社会各界的文学爱好者悲痛欲绝的动人场景,自己也如身临其境般,难忍悲伤。

令人欣慰的是路遥当年出生,生活的窑洞,已被当地政府重视并安排专人维护,以供前来纪念路遥的人凭吊,寄托思念之情。

到延安大学的后山上,我们沿着上山小路,顶着正午的太阳,汗流浃背的爬上文汇山,来到近于山巅处的路遥墓园。墓地建在一个百十平方米的平地上,周围有供游人休息的水泥短墙,两张圆形的石桌和十余个小石凳,中间一个汉白玉基座上立着一个路遥半身石雕像。基座边供奉着以前谁祭奠时带来的花篮,雕像前方地上黑色花岗岩上锈刻着“路遥之墓”四个金色大字。馒头状的墓冢是用路遥家乡清涧县所产的石头砌成,从下至上砌了九层高。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最高最大极阳之意,因此这九层高的墓冢,也预示着路遥文学在中国文坛的地位。墓冢最后是一堵长近十米,高两米五的弧形石墙,墙面左上角是一头低头弓背正在出力的浅浮雕老黄牛塑像,墙面镶嵌着路遥那句经典名言,“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金黄色的立体大字,在阳光照射下,发出道道耀眼的光芒。墓园四周绿树环抱,鸟语啾啾,似有似无的微风,时不时轻轻吹过。

我虔诚的跪倒在路遥墓前,恭恭敬敬的点燃了三根中华牌香烟,供奉在墓前砖砌的祭台之上。看着袅袅升起的缕缕青烟在坟前慢慢散开,仿佛又看到了路遥当年手夹香烟吞云吐雾,时而凝神静思,时而奋笔疾书的写作模样。人所共知,路遥生前嗜烟如命,写作离不了香烟,甚至于可以这么说,他那一部部伟大的作品就是用香烟熏出来的。同行的两男三女都没有吸烟的雅好,但临出发前却都不约而同的想到了要把香烟带上,祭奠路遥老师,并相互提醒去路遥墓地时,记得去买。党雁老师说家中正好有高档香烟大中华,于是取来一盒,由我保管。

夏收季节,烈日正红,烤得墓前的地面,石桌,石凳一阵阵发烫。我注视着渐渐燃尽的香烟,默默祈祷,路遥老师,作为您的铁杆粉丝,一个热爱为学,热爱写作的后辈,给你磕头,给你敬献香烟,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想法,今日天随人愿,谨代表我们一行五人,向您祭拜。

起身后,看到同行的几位正欣赏着周围迷人的景色。青山翠柏,蜂鸣鸟叫,散坐树荫下,看山下延安大学雄伟的教学大楼和巨大的椭圆形操场。想像路遥当年在延安大学读书时的情景,为他辉煌而短暂的一生而扼腕叹息。路遥以生命为代价,以鲜血为墨的人格魅力和拼搏奉献精神,将永远为我们所铭记。

我们怀念路遥,为得是弘扬和继承他像牛一样劳动的精神,像土地一样无私的奉献精神。我们纪念路遥,重走路遥路,为得是激励我们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更加奋进,拼搏,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泪洒延大香烟祭路遥 ——高建龙 我本无才,也非名家。只是出于对陕西本土作家路遥的崇敬和对路遥文学的热爱,在得知李延...
    陈炉高建龙阅读 324评论 0 1
  • “母亲的腿上, 好似绑着一条无形的带子,那一条带子的长度,只够她在厨房和家中走来走去。大门虽没有上锁,她心里的爱,...
    怡若泰然阅读 233评论 1 0
  • 昨天晚上简书里一个很友好的朋友提议我该写点东西啦,的确,最近单位事务较多回家后也懒得动脑,所以已经四天没有更文了。...
    雲行天下阅读 355评论 7 3
  • 今天我要介绍小马宝莉。它有一个角是浅绿色。它的头发是绿色。他的耳朵是白和粉色。它的眼睛是浅绿和白和黑色。它的脸颊是...
    翟泽源阅读 2,331评论 0 0
  • 一、识别干系人 识别干系人并分析和记录他们的相关信息,可以帮助敏捷项目经理建立对各个干系人或者干系人群体的适度关注...
    隔壁老李头阅读 2,3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