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婚礼的邀请,我不会去。

月初收到同学L的微信消息。

一麟,你在哪儿呢,我要结婚了,希望你能参加。

我在重庆,你要结婚啦,恭喜哦。

是的,12月24号,在成都XXX。好久没看到你了,真的希望你可以来呢。

好哇,但是你我没那么多钱包红包哈,学生汪~

没关系,你人到就好了,红包都是小事,对了把你的地址给我说一下……

大约一周后,她给我发了一个电子请帖。并没有多说什么别的话,给我感觉像群发。

随着年纪增大,周围结婚的朋友越来越多,关系好又隔得近的朋友会邀请我参加。太远的,如果是铁关系,我也会坐车去。至今为止我参加过两次外地好友的婚礼。

第一次是在邻市的一个小镇上,实习时候的好友S结婚,路有点远我坐了两个小时汽车+二十分钟摩托,终于到镇上。S和她妈妈看到头发被吹成鸡窝的我,激动得不行,说这么远都来了,今晚上就别回去了,在我家住下,这边风景好,让S带你多玩几天,我本来想参加完婚礼便回去的,但架不住大家的热情,在小镇上玩了好几天,等S回门赠礼的时候才回家,并且还有个意外之喜,我抢到了捧花。与其说抢,不如说拿。其实根本无心抢,然而S的抛花技术实在太差,我和她距离远,还呈60°角,捧花仍飞到我手里了。这事让我在朋友圈炫耀了好几天。

第二次是去德阳参加大学好友Z婚礼。Z是个实在人,我们感情可以用“相见恨晚”形容。她国庆结婚,八月份就告诉我让我当伴娘,还帮我买了礼服,冲这情分我也得去。一下车Z便来接我,带我去德阳市里逛圈儿,买了一大口袋特产,然后和新郎伴郎去排练第二天的婚礼,排练完继续刷德阳美食(由于吃得太嗨,第二天集体腹泻了)。婚礼上,两人似乎不太想让场面太煽情,于是走的搞笑路线,然而当司仪让新娘抛捧花的时候,Z竟然不按套路地说,我要把我的捧花送给我闺蜜,也就是今天的伴娘一麟,我希望她……我瞬间就感动了,眼睛酸酸的,这时候场面混乱了!背景音乐居然换成了《时间煮雨》,而我抱着新娘不撒手,新娘一脸傻笑,新郎也被我们逗乐了。好吧,这婚礼真绝了,后来新娘子换了敬酒服,我的装备就直接把她秒杀了~真是中国好闺蜜。

捧花~

当然,并不是所有婚礼我都这么受主人家的热情款待。

普通关系的婚礼,譬如,某叔叔伯伯的儿子结婚,女儿嫁人,爹妈不去我就代参加。小学同学初中同学结婚也很低调,大多是领了证在朋友圈晒一波,酒席办了快一周再在朋友圈晒一波,我们就留言祝福就好。偶尔叫我到场的,直接告诉我少给点就好,你还在读书,一两百就行。红包是要给的,朋友的情也是要承的,说200的,我也给400好了,除非是自小就看不顺眼的,我给200就不错了。

但红包不是重点,重要的还是情分。

譬如开篇的小对话。那么L是什么样的人呢,和我关系到底怎样?初中三年介于好朋友和普通朋友之间,当过半年同桌,安慰过爱哭的我,中考后大家一起疯过玩过。大学期间聚过两次(当然都是我组织的活动),毕业后也吃过一次饭。微信QQ偶有联系都是在她的生日。我记性好,一般朋友的生日背得比我爹妈生日还熟,一到日子我会主动发消息给她。但平日里她主动和我联系的次数不超过3次,仅此而已。网上流行这么一句话,不联系,并不代表忘记很开心她能记住我,让我参加婚礼。但是我想说真正的友情是需要经营的,就像经营婚姻、经营爱情,每一份情谊都需要用心对待。并不是你一句话就可以让久未联系的谁谁谁跋山涉水心甘情愿地来看你,很多东西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之上的。参加一次外地的婚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曾经背着导师在工作日出去旅游了两天,就两天,QQ微信电话短信都找我,让我处理各种文件,我恨不得长对翅膀立马飞回去。工作不易,请假不易,省钱更不易。我把这事告诉我妈,我说又得您破费了,后来想想,我又说,妈我不去了给她打钱吧。本来科室轮转没法请那么多假,还要花您四位数的血汗钱。打钱心意到了就好。

C师兄的大学同学在福建结婚了。同学说你记得来哦。C师兄想,这也太远了就发红包吧!婚礼前两周,同学问C师兄要了身份证号,师兄一脸蒙蔽。半小时后收到了某订票APP的短信。OMG,同学给他买了往返机票,于是C师兄拿着行李奔向了福建。

J妹妹的同学,近10年没联系,加了QQ留了手机号。在5月20号的时候收到了类似群发的婚礼邀请:“5月20日中午11:30,XX大酒店,XX与XX的婚礼期待你到来”。她把短信给我看,说,结婚的都是初中俩同学,然而除了这条短信,他们什么多余的话也没给她说。我说你还是别去了,你去了人家指不定还认不出你呢,这样的婚礼多没意思。最后J红包也没给,婚礼也没去。

我和L的情况就在勋师兄和J妹妹之间,可去可不去。那么我去不去呢?到时候就知道。其实我特希望L不是因为结婚或者其他大的原因就让我去成都找她,去看她,虽然有时候“你来我这里玩吧”可能只是一句客套话。但我喜欢那样的远距离友情,至少能够让她知道她心目中的“好朋友”我在哪里、在做什么,了解我的情况,知道我过得好不好。话说,我也想知道她过得怎么样,我所了解的只有她现在在银行工作,拿着不低的薪水,有个疼她的老公,这就够了。

所以,我亲爱的朋友们。我希望你们可以过得幸福,但是也希望你们能想到我我,常联系并不累,因为朋友这个词所代表的东西很多,是一种细水长流的情谊,或许深厚或者浅薄,但你的挂念会让我感到温暖。

我们渐渐长大,有了各自的生活和新朋友。我们每天都在面对新事物,与新认识的人分享我们的喜怒哀乐。不想朋友成了其他与物质相关的代名词,关系的亲疏要靠某些东西来衡量,如果真有那一天,我只能说,望,各自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开始,我就开始为很多人写故事,只要有人讲,我就写。 年少青涩,很多人叙述起来感觉不够轰轰烈烈怕我写起来索然无味...
    半边莲阅读 544评论 1 1
  • 几年前,作家是我眼里高大上的职业,它高不可及。 现在,作家这个职业是我最不羡慕的。写作是一个忍受孤独的过程...
    悠然晨欣阅读 570评论 7 14
  • @阁的画本,嘿嘿嘿,学画老师您的。
    陈家璇崽崽阅读 257评论 0 2
  • 像一只鸟儿 风来了便躲 雨来了便藏 怕毁了爱巢 怕湿了羽毛
    清如镜阅读 102评论 0 0
  • 荆南熊哥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