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一个写到结尾就匆匆的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天我马上在喜马拉雅FM上马上把我的第一部听的书要听完了-盗墓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下载喜马拉雅最初是为了听盗墓笔记好久好久了,盗墓笔记是我在大学有一年回家的时候,妈妈从朋友那里拿到的,整整好几本,每两集为一部书,那时候已经过去了那段盗墓小说热,那些书也仅仅是朋友家的孩子看完了剩下的书,我以前从来都不会看这种杂书,在上学的时候一般都看的是明珠暗投,像什么《飘》、《巴黎圣母院》(以后我会写一些我的阅读感受)这些文学名著看完了对我的语文有帮助,答题什么的,一般还有几分的文学常识填空题之类的,另外想语文老师也推荐,多看文学名著就会增加文学修养之类的。想来盗墓笔记这样的书,对学习没有什么帮助吧。回想那时看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太直白了,简直像是大白话。没有很华丽而文艺的词藻。有很多当地的土话,东北话,还有骂人的话,像是我看的野史闲篇儿,真的不像是文学名著。好几本书,我并没有都看下来,只是我感兴趣的看了几部。只有那些有意思才能吸引我。大概现在想起来只还记得云顶天宫和秦岭神树这两段,云顶天宫是因为我老家就是长白山,关于长白山那里会有这一个神奇的天宫,有好多时候我都相信了,我觉得如果有能力可能真的存在,毕竟小说里的地名和风土那么像。秦岭神树是我到现在为止还是最感兴趣的恶一部故事,那时候我认为虽然从总体看来,这一部分和整体故事有点脱节,但是我认为最有意思的一部分了,带有神奇致幻和幻化功效的神奇的青铜树枝,我想没有人能拒绝。我也真的很喜欢这种带神秘色彩的故事。现在从全局来看,当然我参考了一些分析较好的盗墓笔记解密,整个故事和大局还是有联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是从年前开始,我想了一下,觉得这种故事真的合适在听书里。真的敬佩小说朗读者-周建龙,我见过他的照片,真的很惊讶,一个微微发胖笑容和蔼可亲的人可以表现出来这么多的声音。女孩的声音有点略尖细,老者的声音最棒。吴邪和胖子声音很棒,都体现了他们的性格。胖子尤其逗人。


大概听了一年多,陆陆续续,有一开始对盗墓故事的感兴趣到全局线索的挖掘,经历了很多,很有感概所以才想记录下来。作为一个女孩,外表很娇小哦,居然喜欢听这种灵异玄幻甚至有一点恐怖的小说,周围的很多朋友都不理解,还几次听到精彩之处好想和人分享,一说起来其他女生觉得好可怕,我也很无奈,看来需要为它正正名。


  首先,盗墓笔记相对于鬼故事很轻松,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多在盗墓中遇见粽子,僵尸,一些主要都是自己吓自己,背景或者是没揭晓前,前奏总给人很紧张,实际没有什么。看到结局篇,我总结了在盗墓笔记中一般会出现的灵异的东西,首先是血尸,青眼狐尸,头发很长禁婆,鸡冠蛇,尸鳖,蚰蠱、蟒蛇。这里面有几样出现个别剧集比如血尸,在一开始讲述吴家历史的,战国国书出土时吴家爷爷叔叔变成血尸,这是由于尸鳖造成的,后来我也查阅很多解密,传说西王母长生秘诀中这几样东西是可以实现长生的,一是尸鳖药,里面存活的尸鳖,吃下是可以实现长生不老的,当年的考古队后期被囚禁在格尔木疗养院就是被喂食了这种药。成功的就是陈文锦,不成功的就是那个在吴邪探访格尔木遇到那个长头发的禁婆。二是蚰蠱,他是出现在云顶天宫那一季,在一开始我只是觉得那种动物是在天宫中处于一种守护者,通过解密分析,这也是一种长生方式,传说中的万奴王,每一代能够传承也是这种原因,这是一种共生原则,人类的命运有限,而有些动物寿命是很长的,像尸鳖和蚰蠱,他们进入人类身体,每一代带着人类的记忆,只要转化人的身体,记忆却永存。鸡冠蛇也是同样道理,通过训练,鸡冠蛇都可以模拟人说活,当然还有一样东西比较重要-陨玉,在西王母宫中,尽管吃了尸鳖药,还是有可能出现尸化,需要进入陨玉里,陨玉还可以洗去记忆。这些方法都是小说中“它”、裘德考、几个家族苦苦追寻的秘密。现在看来在长生传说中,一般存在是陨石,传说陨石有一种神奇饿力量,也可以说是磁场的问题,这种长生方式在电影里也有传说,传说秦始皇追求长生不老,药中加了陨石。在这部小说独特是长生是和其他生物共生。这些动物进入人身体,带着记忆,共享生命,实现长生。


  小说中有很多抗争,在明面上看的不太全面,但是纷繁复杂,又是一部苦情史。里面有亲情爱情友情,可能最出名的就是闷油瓶吴邪和胖子三人的感情,有人说是基情满满,但是我认为那一种兄弟情。小哥中间有一段时间完全失去记忆,吴邪和胖子耐心收留,开解安慰他,明知盗墓危险,甚至下好决心再也不去盗墓,听说小哥有难,也毅然去了张家古楼。三叔,霍家老太太,陈文锦,这几个先辈人生都是很悲情的一生,努力抗争着自己的命运,也不乏对吴邪的照顾。陈文锦和三叔,胖子和云彩,不得不承认在这种环境下的悲伤爱情,没有开花结果。


  这里我觉得最悲情的一个人物就是潘子,从三叔到吴邪,一句小三爷,满满衷心,最泪奔的是张家古楼那段,开着枪为吴邪开路,唱着歌赴死。小说我最喜欢的就是胖子,身份简单,性格活泼,即使在盗墓这种险境,他的玩笑总让我忍俊不禁,带来一些轻松。整部小说我觉得最神秘的就是吴邪,吴邪的性格还是很好的,重情,很多人物都没有说话,都是很欣赏照顾他,他和胖子在危机时刻的互相合作分析,可以说是非常有逻辑有效,总能帮助他们脱离险境。但是他的身份一直对我来说是个谜,他不单单是吴家第三代,他的有着神秘的身份,不然有的时候他会有一些不属于他,甚至不可能发生在他身上的记忆,我看过很多解密。一是说他是当年考古队的齐羽,一是说他是吴家的药人,吃了尸鳖药,并且成功了,已经长生不老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听到的剧集是吴邪回家了,可能还有一些情节可能就结束,斗争已经落下帷幕了,其实没有看过解密的话,单单把当成一个盗墓故事来看,这是一个不完全的故事,去鲁王宫、云顶天宫、西王母宫,都是没有什么具体收获的,经历重重险境,最后一无所获的回来了,稀里糊涂的回家了,整个故事都觉得乱七八糟。但是整个都在布置一巨大的网,它在讲几代人,几个家族的故事,几种派别的斗争,不可不说南派三叔有一个大的规划,但是我不得不说,真的烂尾了,可能在前几个故事有些伏笔,但是在结局没有解密,甚至很多细节都没有了,没有解释就这样过去了,真的感觉收尾有点匆匆。建议想听想看的小伙伴们如果想了解详细,而不是简单的盗墓奇遇,还是应该参考各位大神的解密,会解开很多谜团,你会看到一个很大的局。

说了这么多,其实文笔不是很好,就是为了记录下来我的感受,也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可以说从《盗墓笔记》后我成了南派三叔的小粉丝。不得不承认目前了解到到我一直认为盗墓笔记是一部伟大而精彩的传奇故事,很多时候我都相信这些都是真的。我想这就是魅力所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