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有一种默契系列Ⅰ |有一种默契叫第一眼就心有灵犀

【成长】有一种默契系列Ⅰ |有一种默契叫第一眼就心有灵犀

文/小K飞耳

【短篇】有一种默契系列 Ⅱ | 有一种默契叫初恋果实

图/小k飞耳


(一)  第一眼就心有灵犀

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一类朋友,第一次见面就想和他成为的朋友。

上学那会,经常会有一些状况发生。有很多关系好的不在一个寝室,很多同寝室的常常会有一些摩擦。当然这都很正常,人有七情六欲就会有喜怒哀乐,但是有没有发现,一般称为朋友的人都会有种默契,叫做还没认识第一眼就会喜欢。

这个不知道心理学中是怎么定义的,然而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刚入大学的时候,人都陌生,慢热性格的人都会给人一种高冷,神秘的距离感。我曾有个室友小雨,就是这种。他长相帅气,不急不躁,然而就是每天见不到他人,偶尔上上课能碰到面。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彼此友谊拉近了,跟着小雨参加了几次他的朋友聚会,真的是,他的朋友圈基本把学院额帅哥美女都聚全了,慢慢地,通过了解才知道,他们都是一见如故,那时候我相信了网上那句话:原来好看的人都喜欢和好看的人一起玩耍。

接下来几年,小雨的朋友也陆续走进来,终于知道,他们的相识经历,就是在校园某个地方,觉得挺美挺帅,交个朋友,可能这种默契就是那短暂一瞬,这不叫一见钟情,而是一眼忘川,知道能玩在一起。

慢慢地,发现了好多这种组合,都是惊人的相似。而且性格,爱好也惊人类似。


(二)既是泛泛,何必在意

大学临近毕业,好多同学各处投简历,找工作,都在避免一毕业就失业的坎坷。这时候的爱情却显得有些乏力,很多老生常谈的言论:毕业就分手,走了就走了,人生最后一次相聚,不如怀念。

很多情侣留在了一个城市还好,要不然他们都会经历选择,毕业是必经之路,大可不必那么感伤,真的怀念,再远也可以抽上时间去聚它一次。如果真是泛泛,何必在意离别,感情是要维持的,不要总是感伤。

这个步入社会之后,这种体会的更加明了。

社会不同大学,职场的泛泛之交,数不胜数,职场背后议论也是屡见不鲜。我曾听朋友抱怨过,工作中的人言嘴杂,根本就没交情的人还是喜欢背后叨叨。其实认清现实的东西,职场是短暂的,人生是长久的,学会自己的判断。不要太在意泛泛的言论,走好自己的路,很多人都知道,却很难这样走。



(三)方向错了停下就是进步

毕业后的你我,也许都会面临选择的错误,或是对现状的不满。方向错了怎么办,先努力适应吧,在环境面前先妥协自己,如果依旧没用,那停下便是对自己最好的归宿。

职场中遇到过两类朋友

一类是家境不错也爱学习的伙计,在一起聊天时,他们也会对现有工作进行调整,然而超过忍耐限度后,他们就会奋发向上,把逆境中的刁难化成动力,停下现在的步伐靠自己,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地方。却不爱学习的伙计,聊天时他们也挺逗,经常听到他们说去这去那,其实在他们心中自己不明确自己的方向,已经确定就在现在的选择中停留,这样也好,因为是自己的心之所向。

另外两类就是家境一般,能力强弱的两种。其实能力不分好坏,你的,用自己能力选择属于自己中意的,停不停下由自己掌握。

能力强不代表你能走的远,能力强且善良,你的未来不会差到哪。

(四)能力和价值是成正比的

当我们的语言、文字等行为能力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时,我们就更加有责任去净化生存空间的一些乌烟瘴气。

有惺惺相惜 相互欣赏相互影响的正能量群体需要维持,有每日抱怨却从不改变的负能量者需要淘汰。你的阳光不会孤芳自赏

可能对于刚毕业一两年的同学来讲,学习好换工作的频率也挺高,当然这个不是定律。

前不久收到一个大学学霸的同学的电话:“我又考到哪哪了,终于走了。”

我听到后不吃惊,这是毕业三年后他考得第三个去处,我问问他,固定了么。

他这回说固定了,不考了,接下来结婚生子。

没错,对于有能力的学霸来讲,人往高处走是个好事。可是他这次的举措我挺支持,不是说心野而是有能力就要去选择自己一辈子工作的地方,对比前几个工作,这次他选择了稍微逊色点的单位,可是他很快乐。

记得第一次他告诉我换工作时,我还是很吃惊,这才几个月就走了,他说,职场如战场,你进入了一个零起点的单位,当时他没有给我说太多单位的事情。

当第二次,他再次告知我他又考走了,我才明白他的处境。

曾经的学霸,当进入职场后不像大学那时候不像考研考公都有一个共同进步的群体,在这里,少数人在办公中学习,你学习可能会成为一种另类。与此同时,你稍有不慎或者没跟对人你就会成为别人议论的标点,有些饭局可去,有些群体不能长久。

这次他告诉我时,我反而是开心,因为他考到的第三个工作呆了一年他喜欢这样的氛围,在这一年里他拿到了好多证,取得很多成绩,整个人的状态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在前两年是不可能出现的。

事实上,能力和价值是成正比的,有能力不要去在乎外界的声音,毕竟每个人的路不同。



(五)惺惺相惜 相互欣赏的人才能进步

试想一下,你如果每日都和和喜欢抱怨的人在一起,每天主角光环太重的人在一起,你会怎么样。

每个人其实都是阳光的群体,当你喜欢抱怨却从不去改变,那么是你的阴暗遮挡你阳光的心境,这个谁也帮不了。

前日金鹰节最后一个大奖上,胡歌和刘涛领奖时,我喜欢老胡的一段独白,他把其他演员前辈知己的敬业、价值观、榜样力量去做自己的人生标准,郑佩佩的深秋敬业,林依晨和刚出完车祸走出隐瞒胡歌拍摄射雕时的惺惺相惜等,很多人说娱乐圈很乱确实是,不过你阳光,你实力你合作的人都会给你带来光明,看看后来合作的靳东,军人出身的刘涛,除了是偶像更是实力,是一种美好的传递。

前些日子也和一些朋友分享了一些经历,朋友是特别希望自己朋友越来越好的,很多时候你的成绩在他们眼里就是一种督促,你去的进步也会带动你身边的人,你的光芒也会给予其他人力量。

阳光的团队惺惺相惜,传递温暖,提升自己。

阳光的知己相互扶持,相互欣赏,共同进步。

不要总是去抱怨你有多难,你喜欢就去用实力争取,你的路之所以不顺利,很大程度上是你自己没有过硬的能力,强大到别人黑不起,你的路就通了。


(六)博采众长追求阳光

前几年甄嬛传的播出,让很多身边的女性朋友感觉得到生活中确实很多如同甄嬛里的勾心斗角,其实很多矛盾的出发点都是出自自己口无遮拦的嘴巴。

听朋友讲过,他有两个特别典型的同事A、B,同事A对B有很大意见,每次同事B在聊自己额事情时,同事A都会打断甚至不让别人讲完,让别人听她的关注点,然而,此后同事B对A也是这样,久而久之,两人慢慢的成为了众人讨厌的对象。在众人面前不要太过让别人关注自己,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学会退一步,适当糊涂会让你成为更好的人。

进入职场后别太把自己作为受关注的焦点,因为入职后的你,在别人眼中并不了解你,他们评价一个人定义一个人一定没有你的家人、朋友那么清晰,适度的保持好距离,你的生活缺了谁都能过,但是无法缺家人和朋友。

当然,也有很多榜样的力量,你自带光芒却从不张扬,这种人低调不张狂,他们学习博采众长,他们热爱生活追求阳光,他们有着数不尽的正能量让人获得力量,他们爱家人爱自己爱社会,他们不分年龄阶段吗,有很小年龄的正能量传播者,也有老一辈的正统思想的传承,多与他们交往,你的世界也是阳光。

生活是美好的,不要因为负能量带偏你初心的方向,踏实过好自己的生活,光环是属于少数人的,守护好自己家人是一个人最大资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默契Ⅰ | 第一眼就心有灵犀 文/ 小K飞耳 有一种默契叫做 , 第一眼就心有灵犀 每个人身边都有这样一类...
    小k飞耳阅读 867评论 0 1
  • 2008年5月12日是一个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在中国四川省的汶川县爆发了大地震,顷刻间剥夺了数以万计的...
    洳颖随行阅读 4,325评论 0 5
  • 6 或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经历的越多,就对生活越失去信心,我们开始随大流,开始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而用处手段,慢...
    鹿如l阅读 446评论 2 3
  • 记忆清浅,滋味暗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喜欢回忆;回忆孩提时代的种种欢欣雀跃,回忆青春期里每一次叛逆的忤逆...
    十月林雪阅读 303评论 0 1
  • 1 准备玉米和鸡蛋,洗干净放锅里煮。 2 土豆切丁,西兰花手撕成小块,胡萝卜黄瓜切丝备用。 3 锅里放油加热,加入...
    子莯青青阅读 82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