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你的隐藏能力

Form:11空友群主题分享活动

今天呢!

我分享的题目是《如何发现你的隐藏能力》 ,也就是「如何找到你的天赋」。

再大白话一点:

就是三百六十行,一定有一行是你最擅长的,干得最出彩的,最享受的,最有成就感的!


那你们可能不禁要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呢?!


因为,我发现其实很多人和我一样,都很想且特别迫切需要找到自己的天赋使命,但是大家并不知道如何去做,也更不知道如何帮助别人找到!

这是很悲催的!各位亲爱的学友们呢!

很多人云里雾里就渡过了一生,跟着感觉走,直到生命结束!


但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大家都知道,学习和践行金刚智慧,不断地帮助别人的最大好处,就是什么?那就是会迫使你看到好种子开花来到你面前呐!

这不么!6月末那几天,我无意间戳进了一个链接,报名参加了现在非常著名的圈外商学院个人发展战略6天体验课】的学习(相见恨晚吶😂),恰好呢!我学到了一点工具和方法,特别整理出来,那今天和大家分享出来,也是想在各位未来超级英雄、金刚病毒这个肥沃土壤里种下强大的好种子!因为虽然大家的四步骤目标形形色色,不尽相同,但是最深层的渴望,都是想获得成功,成为那个幸福的榜样!然后去帮助更多人。

如果你能够找到自己的隐藏能力——那条银矿脉(引自2阶格西老师的教授词汇),好好刻意练习,在你擅长的某一领域做到极致,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角色,那你的成长速度,将不可同日而语!

那会把你送入加速成功的高速公路!


格西老师和DCI导师们交给我们的方法是种种子——属于深层因;

而我今天要分享给你们的是一个心理学工具模型——属于表面因,相当于阿司匹林。

您也可以把它们理解成《业力管理》中提到的“订书机”&“订书钉”的关系,

首先你自己要学会如何去寻找?然后你也可以像我一样分享给别人,去帮助别人寻找。

借助金刚智慧,用种子的力量迫使你轻松找到你自己的隐藏能力。

我们要把深层因和表面因,结合起来灵活运用!


然鹅,氮素……

在这里郑重声明一点,就是今天分享内容的核心,是我摘录圈外商学院的公开体验课的部分内容,再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和个人理解,分享给大家,交流探讨。

所以,大家在和其他人分享的时候,一定不要断章取义。因为并非我的原创。

一定要说明,是来源于Jason学习了圈外商学院课程后的分享。


那我们先回顾一下,在金刚体系里如何加速成功呢!?

其实格西老师早已倾囊相授,DCI-L1讲了《创造氧气般的财富》,紧接着L2就讲《找到你的天赋使命》,我相信格西老师的课程编排,一定是有极深的用意的,也是非常契合人类需求层次的。先满足生存需要,再满足自我价值的实现,接着是精神意识层面的需求……,再接着是关系等等,一步一个台阶,引导大家步步上道。

好,言归正题!

优势心理学之父-唐纳德克里夫顿博士,曾经带领团队进行了一项长达50年、基于200W人的研究,研究表明:虽然成功的道路有千万条,但成功人士基本上都遵循了一个原则,就是将自身天赋发挥到了极致。

更重要的是他指出:天赋并不是少数人的专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


天赋就是隐藏的能力,让一个人可以在同样起点的情况下,更加快速的成长。

在某个领域内,天赋高的人与该领域里的一般人,他们的努力与水平之间的关系,类似于图片里的两条实线。


天赋曲线图


所以,找到你的天赋,并且培养它,发挥它,就能够让你事半功倍地获得提升,而且,你做事会更有成就感。


好了,你肯定想知道:我的天赋是什么呢?我有什么隐藏能力呢?


接下来,我就把我在圈外商学院学到的一个探索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然后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按照金刚人的方法,自己练习的同时,也用它去帮助你身边的伙伴,那会让你更快发现自己的天赋。


我们大多数人,往往以为天赋=能力,以为天赋是那条虚线,以为只要有天赋,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达成成果。实际上,天赋只是个催化剂,是加快反应的。可以说天赋是一种隐藏能力,是否能够转化为显性的能力,则是需要后天的刻意练习的。

🌰我们每次在DCI线下课堂看到的诸位国际认证导师,在DX快车班上看到的一批批新晋的DX在训讲师,TA们的缜密逻辑思维和公众演讲能力,是显而易见的,但却并非是他们独有的,因为其他人或多或少的也有这种能力,甚至超过这些老师。那为什么在全球多个国家,同样是学习金刚智慧,同样开读书会, 举办各种公开演讲活动,为什么最后能够站在舞台上聚光灯下自如演讲的老师,凤毛麟角?

因为,大多数人没有经过刻意练习,所以展示不出来。

你们根本不知道圣多纳管理学院的培训和练习有多么的严苛!才让我们看到这些卓越的DCI&DX讲师们脱颖而出?!


天赋有四个表现,简称为SIGN,可以帮你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现它:

表现一:自我效能(self-efficacy)

它的意思是对于某些任务,你的信心很强,觉得自己肯定能做好。

比如,每当面对细节琐碎的事情时,还没开始,我就觉得自己做不好,但每当要我去解决一个难题时,我会充满信心。

所以,当你对某类事非常有信心,觉得自己可以做成功,这就是天赋的其中一个表现。

🌰:在早期的第一、第二期咖啡冥想研究生班的时候,我在幕后服务老师,每天晚上8:00之前,我要配合完成好几张海报,但是这些海报大多需要数据统计后的结果出来,才有内容可以添加,尤其是各组的分数,我每天下午5:00下班坐车到家要1.5小时左右,到家后几乎不吃饭就开始忙,然后一些打卡数据(至少三遍统计和复核,最后确认)几乎要等到19:45,甚至最晚19:50才给到我,而我要在至少19:58之前给到老师(确保无误),上传到荔枝微课后台……你们能猜到那样的压力有多大吗?

20:00课程准时开始,所有这些准备,要面对的是2000多人同时在线……

而我,非常自豪的告诉你们,我从未胆怯过,从未失误过!哪怕一个字或符号!


表现二:本能(Instinct)

意思是当你还没有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你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尝试了。

🌰如,当奕菲老师决定要开发这个四步训练营的模式,设计四步打卡作业的时候,她会感到异常兴奋,会思考很多方法,会想如何让大家更愿意以及更容易掌握这些内容。

她会想尽一切办法,创造各种可能性!

所以,那些让你迫不及待、跃跃欲试的事情,可能意味着你天赋的所在。


表现三:成长(Growth)

正如前面提到的天赋曲线那样,你发现自己学得很快,相同的时间投入,会带来更多的成长。

🌰如:当我为了策划一个活动或者设计一张海报的时候,我会花很多时间去搜集素材,去阅读大量的相关资料的时候,一上午对我来说,就跟25分钟一样,没有任何区别。

所以到现在,我的番茄钟使用次数寥寥无几,还没养成习惯。

如果在某个领域,你一接触就明显比别人进步得要快一些,这也是天赋给你的一个信号。


表现四:满足(Needs)

做完这件事之后,就算感到非常疲劳和困倦,但你依然会有满足感。

你享受那份成就感。你亲身经历了,你付出了,你做到了……

🌰如,两期咖啡冥想班+90天行动营,每天要密集设计各种海报、勋章,各种活动策划、投票、评选,主持分享……我都累到不想再继续了,然而结束之后,却又感觉充满了成就感,很欣慰自己服务了数以千计的金刚学友,甚至一些刚刚摸到门框,还没踏进金刚智慧门槛的金刚小白。

因为我的付出,不同程度地改变了他们,他们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然后跟着我进了空友群,继续学习金刚智慧。

著名的舞蹈家杨丽萍说“跳舞就是跳舞最好的回报”,描述的就是这种感受。

所以,能够有机会服务大家,跟大家分享,就是对我的最好回报!


以上就是天赋的四个表现,了解之后,你就可以开始有意识地去挖掘了。

当你总结出一些对自己有利的线索之后呢,还需要再次提炼共性。

找到某个特别突出的点之后,就可以着力培养,训练自己,让它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或许你可能还是有疑问:这些线索我要怎么发现呢?

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行为太熟悉,日常工作生活可能很难发现符合SIGN的特征,所以这里有两个方法,分别是问自己和向他人提问:


一、问自己:

你可以通过问自己一些问题,帮自己找到符合天赋表现的线索。

当然,问题还是围绕天赋的的四个特征。


第一类问题:自我效能S相关

你认为,自己能够教别人什么?或者别人常常向你请教什么?

你跟他人聊天的时候,倾向聊什么?以及聊什么话题你会更有自信?

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不会感到焦虑和担心?


第二类问题:本能I相关

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很少拖延?

长时间休假后,你最想念工作的哪个方面,那个内容?

你宁愿放弃休息时间,也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第三类问题:成长/专注G

有什么事情,让你沉浸其中忘记吃饭/睡觉?

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会暂时忘记刷社交网络?

你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不容易感到疲倦和厌烦?


第四类问题:满足N相关

过去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什么让你获得巨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二、问他人

天赋是天生的,下意识的,所以很多时候,你很难辨别出来。但是从别人的角度(旁观者清)会更容易帮你辨别。

所以,你可以把这些基于SIGN模型的问题,发给你亲近的朋友或者同事,让他们帮你回答:


你觉得,我身上有什么不同于别人的特质?

你最欣赏或者佩服我的方面是什么?

在你看来,我做什么事情的时候,看起来最兴奋?

你曾经看到我做过哪件事情,让你印象深刻?


在以下这些方面,你觉得我那些更加擅长?

思维方式: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脑洞很大

专注专业:沟通协调、化解冲突、争取资源、知人善任

计划执行:执行力强、追求完美、目标导向


你会发现,你眼中的自己和别人眼中的自己,常常有很大的差异。



天赋并不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发挥作用的东西,而是一个在起点就发挥作用的因素。

它让你快速掌握某项能力,而快速掌握之后产生的成就感和信心,又会让你继续下去,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努力固然重要,但是没有方法的,无效的努力反而会让你丧失信心,是有害的。


这些方法,并不是需要你去自己摸索,前人早有很多总结,你只要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就可以了。

就像格西老师在浩如烟海的古籍经典里提炼总结出来的这些金刚智慧工具,格西老师每年不辞辛苦的奔波于世界各地演讲教学,致力于能够把他的这些研究成果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教授给全世界更多人,让我们在付出同样努力和时间的前提下,能够利益最大化,得到更大的回报。最后成为帮助世界的榜样和超级英雄!

所以,当我们在践行这些智慧的时候,就是站在大师们的肩膀上。



最后强调——

找到了你的隐藏能力的线索之后呢,还要经过培养和练习才能转化成为真正的能力。

切记!

1%的天赋+99%的努力=成功,但是那1%才是最关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