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之长,是找工作最好的标签


文/静静

01

三年前的夏天,我记忆犹新。天真地以为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日后找工作会是分分钟的事。

可后来,真正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原来研究生的文凭从来都是一张门票,或许能带来一些机会,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

我参加的第一场招聘会,是在陕西师范大学,现场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油画般的简历上,刻画着精心包装的自己。

据说岗位很多,但细看时,才发现,适合自己的岗位寥寥无几。

负责收简历的人,随意拿起简历,圈出第一学历,圈出最高学历,然后傲慢地抬起头,说道“同学,你的本科学历不是211,不好意思,条件不符。”

哦,原来,华丽的简历从来都不是取胜的关键。

有个中意的私立学校,心心念念想了好久,也为之准备了许久。一大清早,挤着地铁,换乘公交,兴奋地来到宣讲现场。可连简历都没有投,教务处领导就高声说着“我们只要本硕都是211以上的应届生”。

那一刻,真的有点心灰意冷,为自己的本科出身而难过,为近日来的所有努力而沮丧。本科学历,成了我与理想工作的门槛。

我再努力,也跨不过。

同行的小伙伴打趣说“既然条件这么高,考个博,这学校总会要。”

过后的一段时间,我都惋惜着自己不够优秀的本科出身。

但后来,才发现,其实也不尽然。

02

找工作,似乎也是看缘分。

偶然间,接到一个事业单位的面试通知。原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混个面试经验,面试前一晚,花费了大约2小时的时间大概分析了事业单位结构化面试题型,晚上悠哉悠哉地看《妻子的浪漫旅行》。

是真的没有太在意,所以心态也格外地好。

那天清晨,一路和男友嬉笑打闹,调侃着“日后的自己恐怕会成为园长”……爽朗的笑声似乎还停留在耳畔。

前来面试的人,不算多也不算少。大家都穿着正装,一个个紧张地抽签登记。

此刻的我,在这一堆人之中,也略显特殊,装扮随意,一双球鞋,似乎倒更像个看客。

小屋里开始热闹起来,认识的人开始模拟练习,不认识的也开始瞎扯聊天。

不一会,我才发现,原来今日我的竞争对手,有来自双985的女生,更有来自双211的男生。

闲聊之间,就到了我面试的时候。

忐忑紧张是有的,更多的倒是从容自在。

面试结束后,我站在楼的一侧等候结果。

我发现不大的院子里竟长着11种植物,有银杏、秋槐、矮松、垂柳……还有,外面的一棵核桃树已经开始落果,行人们正在捡拾着被风吹落的核桃。

最后的成绩,还算满意。

男票问我,怎么样?我说,一切看缘分。

似乎,真的有一种缘分叫“无心插柳柳成荫”!

03

果不其然,几天后,我收到了用人单位的电话通知,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

欣喜之余,有几分幸运和感动。

我开始想,那天的自己,真的是如此幸运吗?

仔细回想,并不是如此。

本硕期间,自己做学生工作的时间不算少,断断续续积累了一些经验。面试前一晚,认真花2小时,掌握基本的面试技巧,比大量刷题更有效。

亦或是自己也有一些小幸运吧,那天轻松自在的心态也助我赢得了第一个offer。

喜悦过后,也让我有了一些新的反思。

找工作的路上,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想把它归结于“一技之长”。

自己得到这个offer,很大程度上源于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实践经历,这几年陆陆续续发表了一些文章。

或许,这在用人单位眼中,也算“一技之长”。

04

招聘会的现场,第一学历确实是筛选人才的一个标尺,但往往会有一个附加条件,“有特殊技能”的人才例外。

这里的特殊技能,必须是在某一领域达到较好的水平,比如“写作、演讲、播音、舞蹈”等等。

活生生的例子就发生在我的身边,不由让我心生感慨。

男票陪我一起参加招聘会,遇上好的岗位,他也会试一试。

他的本科也是普通一本,同样受学历限制,但他备受青睐,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有一技之长”。

他的简历上,干货满满。原创“怀左同学”公众号,全网拥有20万粉丝;简书签约作者,新媒体写作讲师;已出版两本个人书籍;擅长写作、演讲……

罗振宇曾在《奇葩说》上分享“当下的社会最重要的能力是表达能力,因为传统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财富和能力。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然而影响力中最为重要的是两个能力,第一写作,第二演讲。”

那么,男票之所以能够轻松获得offer的原因就在于他拥有超出普通学生的“写作、演讲”能力,借此获得了比同龄人更多的机会。

在象牙塔般的校园里,我们似乎感觉不到“一技之长”的重要。

可踏进社会,才会深刻感受到拥有“一技之长”是多么的重要。

05

回想起过去的两年,男票一直保持着写作、读书的习惯,日积月累,他的“一技之长”开始成为他最为耀眼的标签。

又让我想起来“斜杠青年”,最优秀的斜杠青年,必定是先专而后广的。

找工作的道路上,会迷茫,会受挫,也会失望。

事情过后,归根到底,还是自己真的不够优秀。

想起了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一句“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在终身学习的新时代,工作的流动性似乎越来越大。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似乎也在发生变化,工作更像是一种阅历,是一个跳板。

找工作,只是踏入社会的第一步。适应社会,需要更多地努力。

当青涩的自己更加稳重、成熟,自己的一技之长更加独特的时候,这个时代或许会带来更多更好的机会。

PS:

最近的两个月,奔波于各大招聘会,小幸运的拿到一个签约机会,但后续地努力不可停止。

此篇文章,写给近期的自己,也写给毕业季的小伙伴。

最近的“锦鲤”很火,我相信,生活中最大的锦鲤是“自己”。

愿自己,愿他,都可以保持初心,收获更好的自己。

愿一切遂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1评论 2 59
  • 小程序开发中,如果需要做一些生成海报 / 插入文字.图片的功能,这个时候canvas控件可以实现你想要的效果。基础...
    Zzc皮卡丘阅读 9,321评论 3 4
  • 天蓝蓝,水白白,幽静静 我自取酒又独倾 哪叹, 长夜漫漫,微光莹莹 可见香炉微微蒸腾 可看窗外燕子轻盈 观那满园幽...
    黑面包里的白考卷阅读 247评论 0 1
  • 超链接Demo: 详细请看万维网文档: a标签
    虎三呀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