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修改主机名的三种方法

在CentOS7中,有三种定义的主机名:

静态的(Static hostname)

“静态”主机名也称为内核主机名,是系统在启动时从/etc/hostname自动初始化的主机名。

瞬态的(Tansient hostname)

“瞬态”主机名是在系统运行时临时分配的主机名,例如,通过DHCP或mDNS服务器分配。

灵活的(Pretty hostname)

“灵活”主机名也有人叫做“别名”主机名。

“灵活”主机名则允许使用自由形式(包括特殊/空白字符)的主机名,以展示给终端用户(如xh01@f5)。

“静态”主机名和“瞬态”主机名都遵从作为互联网域名同样的字符限制规则。

在CentOS 7中,有个叫hostnamectl的命令行工具,它允许你查看或修改与主机名相关的配置。

查看主机名:

//查看一下当前主机名的情况,查看全部三种主机名

hostnamectl

//或者,查看全部三种主机名

hostnamectl status

//只查看静态、瞬态或灵活主机名,分别使用--static,--transient或--pretty选项

[root@xh00 ~]# hostnamectl --static

xh00

[root@xh00 ~]# hostnamectl --transient xh01

[root@xh00 ~]# hostnamectl --pretty

//或者,查看到的是瞬态的(Tansient hostname)

hostname

//或者查看主机名配置文件,查看到的是静态的(Static hostname)

cat /etc/hostname

查看当前Linux操作系统相关信息(内核版本号、硬件架构、主机名称和操作系统类型等):

uname -a //查看到的是瞬态的(Tansient hostname)

cat /etc/redhat-release //查看操作系统环境

修改主机名:

方法1:临时有效

hostname 主机名 //只能临时修改的主机名,当重启机器后,主机名称又变回来了。

hostname xh01

方法2:永久生效

//永久性的修改主机名称,重启后能保持修改后的。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xxx

//删除hostname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 --static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 --pretty

修改所有三个主机名:静态、瞬态和灵活主机名:

[root@localhost ~]#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xh00

[root@localhost ~]# hostnamectl --pretty

[root@localhost ~]# hostnamectl --static

xh00

[root@localhost ~]# hostnamectl --transient

xh00

        就像上面展示的那样,在修改静态/瞬态主机名时,任何特殊字符或空白字符会被移除,而提供的参数中的任何大写字母会自动转化为小写。

        一旦修改了静态主机名,/etc/hostname 将被自动更新。然而,/etc/hosts 不会更新以保存所做的修改,所以你每次在修改主机名后一定要手动更新/etc/hosts,之后再重启CentOS 7。否则系统再启动时会很慢。

手动更新/etc/hosts

vim /etc/hosts

#127.0.0.1  localhost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4 localhost4.localdomain4

127.0.0.1  qqmm

#::1        localhost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6 localhost6.localdomain6

::1        qqmm

重启CentOS 7 

reboot -f

重启之后

[root@qqmm ~]# hostname

xh01

[root@qqmm ~]# hostnamectl

xh01

xh01如果你只想修改特定的主机名(静态,瞬态或灵活),你可以使用--static,--transient或--pretty选项。

 例如,要永久修改主机名,你可以修改静态主机名:

[root@localhost ~]# hostnamectl --static set-hostname xh01

重启CentOS 7 之后

[root@localhost ~]# hostnamectl --static

xh01

[root@localhost ~]# hostnamectl --transient

xh01

[root@localhost ~]# hostnamectl --pretty

[root@localhost ~]# hostname

xh01

        其实,你不必重启机器以激活永久主机名修改。上面的命令会立即修改内核主机名,注销并重新登入后在命令行提示来观察新的静态主机名

参考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39d7000dfa47

方法3:永久生效

修改配置文件/etc/hostname来实现主机名的修改。把该文件内容hostname name中的name替换成自己想要的主机名重启即可。

vim /etc/hostname 

hostname  myname

方法4:永久生效

通过nmtui修改,之后重启hostnamed

nmcli general hostname servername

systemctl restart systemd-hostnamed

还可以通过nmtui进入图形界面来修改主机名。将光标通过键盘的上下键移动到“设定系统主机名”菜单处,按下回车键。

此时,屏幕出现“设定主机名”选项卡,输入需要设定的主机名,通过键盘方向键将光标移动到“确定”处,回车键确定即可完成主机名的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