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诗路台阶,越向上越窄......

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师父久未帮我修改拙作了,任我自己扑腾了大半年。一日,突然对我说:他遇到的瓶颈是通过尝试现代语入诗来突破,同样的瓶颈也在身边很多诗友身上看到。我说我也看到了,而且我自己迟早也会遇到。他说他先给俺提个醒呗。随即,便抛出下面一诗,并说,下期要不写身体器官!

【七绝】失牙有记

文/华山论剑


五味翻成一味酸,相依半世欲留难。

君今舍我翩然去,扯断牵连是两宽。

俺于是便应题写人体器官,竟蒙师父一路搀拉,开始了“出新、出彩、出奇”的攀阶之旅。还好,第一首修改几次,算是比较顺利通过。

【七绝】秋腮~

文/以琳


初红许是一时羞,此处风情或可留。

但若黄昏人有约,几分颜色几分秋。

但第二首可就难煞俺了,选了一个可能会少人选的器官,结果给自己一个难题。

【七绝】小酒窝

文/以琳


漾花小盏最销魂,半扇香风月亮门。

沽醉光阴留白处,几多故事几多痕?

此诗出来,师父一整天都没反应,第二天终于亮出一绝:

【七绝】小酒窝

文/华山论剑  以琳


有人浅笑最销魂,一样风情别样痕。

纵使相逢应未改,经年犹掬旧温存。

见此美绝,俺不敢贪为我名,想让师父另命一题作为唱和,师父不允,要我对比两首的优劣之处,遂作以下分析

不同处:

1、一正面描述,总是难描其美,亦显生硬。二则侧面描摹,更显委婉含蓄,且楚楚动人、跃然纸上!

2、一总想整个虚实动静结合的,但力不从心的感觉,凿痕太重。二则因其从描情角度书写,故灵动自然,无形中赋予一个五官物质以灵动的气质。这是上佳!

3、转结其实都想通过岁月变迁之意宕开,但一仍然处于实而硬的状态,二则呼应起句,以人之相逢描物的特性绾结,从而余韵悠长,令人浮想联翩!

4、从思路来说,一总是无法跳脱已有的思维模式,总在文字上周旋,这也是改诗之所以不能脱胎换骨的重要原因。

相同处:

1、一的文字也还算浅白,除转句有点别扭外。也是惜“留白”二字而未想再改,犯了不舍的忌讳。

2、一的承句也还算自然承接,只是有点生硬了,但结句感觉不好,似乎有泄了气的感觉。二的承句与一有相似的纯名词句式,但更有画面感与风韵。更好的是转结,没有让转句太过高昂,只是完成了场景的自然转换,结句便显得余韵悠悠了!

这样理下来,俺只能心服口服地弃掉一了,只是完全出于剑兄你手,有点过意不去。唯一值得欣慰的是,那天也曾忆起几分颜色的场景,只是脑子真够锈的,竟然没有往这首诗的修改上想,那就权且作为一点点角度之据吧,否则这首诗一般只能被理解为出于男子之手了!

后来剑兄自己也说,似乎这个题材更适合男生写!又一次感受到文字背后性别的因素,这好像是个无法改变的事实。

最后达成共识,一起署名,也算纪念一下这次攀阶之旅,以及剑兄亲自搀拉我开始的又一次提升过程。虽是一次挫折,但更多是收获。有如此好的师父,俺似乎没有理由缺乏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