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食粮》:纪德的思想影响了西方整整三代人

l


图片来自网络

《人间食粮》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法国作家纪德所写的一本散文丛书。

我读过他写的《背德者》、《窄门》。他像一名解剖医生,将人的各个器官、骨骼、肌肉,分崩离析后,呈现在读者的面前。给了那些充满好奇的人,一个确切的答案。其实那些德高望重的人并没有什么特异功能,他们只是更坦诚的将一颗火热的心捧到了读者的面前。

纪德的思想影响了西方整整三代人。

人类的生存,离不开食粮,然而更大程度上离不开精神的食粮。纪德的《人间食粮》正好弥补了人们精神上的空虚与迷茫。

纪德的许多思想,耐人寻味,读后令我脑洞大开。

1    抛开优越感吧,那是思想的一大包袱。

许多人之所以顾虑重重,都被眼前的安逸困住了手脚,想要往前冲,又顾此失彼。这时候物质既束缚了人的手脚,更大程度上束缚了人的思想。这时候想要自由的呼吸,就要勇敢的走出牢笼。

2  切莫再想去尝旧日的清水。且莫在未来中寻找过去。要抓住每一瞬间的新奇,不要事先准备你的快乐,要知道,在你有备的地方会猝然出现另一种快乐。

无论怎样,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就像许多人也包括我自己,总会说,“小时候吃的点心真好吃,现在怎么就吃不着了呢?小时候吃的糖果,现在拿一块儿放入嘴中,咋就没有当年的味道呢?小时候......”

如今有太多新奇的事物在召唤我们,什么上网冲浪啊、旅游啊、美食节呀等等,我们不要再对过去纠结了。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们去发现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吧!

3  每人的不幸,就在于每人总在观察,又让所见之物从属于自己。每个事物重要与否在于本身,而不取于我们,让你的眼睛化为所见之物吧。

我们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任何人、任何物。尤其是许多家长将自己童年未实现的梦,强加在孩子的头上。使得许多曾经获过奥数奖,甚至其它奖项的孩子,在回首过去的时候,没有一点欢乐,有的只是痛苦。所以还是让事物循着自然的规律发展吧!

4  还有什么东西我们可以卸掉啊!灵魂再怎么卸空了,也不足以盛下满满的爱——而爱情、期待和希望,唯有这些才是我们真正的财富。

我们付出爱,拥抱爱的生活,就是幸福。失去了爱,生活一片苍白。

5   我懊悔自己的青春时代郁郁寡欢,懊悔当初看重虚构的而轻视现实的东西,懊悔自己背离了生活。

我们从现在起,放弃那些萦绕心头的烦恼吧!放弃那些令自己困惑的事情吧!只有宽恕自己和他人,阳光才能照进心底,生活才能充满阳光。不要天天生活在懊悔的世界里,虚度光阴。

6   “噢!多少事情我们本来可以做却没有做......”人们辞世的时候,会这样想。“多少事情我们本来应当做却没有做!由于种种顾忌,由于延误时机,由于懒惰,总是这么想:唉!反正有的是时间。由于没有抓住一去不返的每一天,没有抓住再难寻觅的每一瞬间。由于总往后推,迟迟不作决定,不努力,不拥抱......”

牢牢把握现在吧!不要存在任何的侥幸与妄想。光阴逝去再难追寻。

7   要善于从你自身上发现,就像从矿石中,能提炼出毫无杂质的纯金属。你期待的这种人,向你自身索取吧。要敢于成为你现在这样的人。不要轻易放过你自己。每人身上都蕴藏着极大的可能性。要坚信你的力量和你的青春。要不断地对自己重复说:”这事儿完全取决于我。“

相信自己,努力奋斗,遇见人生中最好的自己。

8   昨天晚上见到路易(注纪德高中的同学、文友)这次见面令我惭愧。他有勇气写作,而我却不敢。我到底缺少什么呢?我怕!我怕微妙而难以捕捉的思想一旦定型,便尽失其生气,得到一种死亡的僵形,好似翅膀钉在木板上的蝴蝶,而蝴蝶只有在飞舞时才美丽。懦夫啊!你果真有想法,果真有感触,那就”应当“表达出来!

一位获得过诺贝尔奖的文学家,也曾经有过胆怯,不敢下笔的时候,这也充分证实了我们这些怀揣着文学梦想的人们,谁也不敢小瞧自己的未来会怎样?我们必须将自己的理想置于高远之处,行进时眼睛始终凝望它。

9    我不知道过早地打算写作是不是好事。过于年轻的产物,我未免担心,往往像长得太快的果实,外表色彩虽然鲜艳,但是味道不佳。最好还是积累感触和激情,以后”能够“更好地讲述。

积累感触和激情就是要去遇见和见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情,积累人生的经验,懂得感恩,对生活和未来充满希望。

10   人过去并不完全是现在这个样子,这种信念立刻允许一种希望:人将来也并不完全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我看重的还是人本身的进步!

纪德的《人间食粮》之所以影响了西方整整三代人,一定是他的思想有太多的闪光点。而我在这里只是帮您推开了一扇门,如果您能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登堂入室,相信您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