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遇到那样的人——写给女儿

图片来自资深邹帅哥

开车在为你去医院求医的路上,收音机里飘出老狼和叶蓓的《青春无悔》,现在已经很多人不知道这首歌了。它让我想起些什么,到底想起了什么我也说不清,就是心里忽然一紧,胸口猛地堵住的那么一点点感动,于是无来由地想对你说点什么。

虽然你才十岁,但我还是想和你说说你未来的那个他。

你的妈妈算个犀利的人,不太愿意违心说话做事,即使这样,在光怪陆离的世间,某些时候,我还是难免会屈从于现实撒些谎。但对你,我只想说一些真话,至少我觉得这些都是真话。

愿你遇到那样的人,不必很帅,但一定要看着很舒服,身材匀称。毕竟要天天看着,养眼还是要的,经常看美景尤物的人品味就不会太差。别相信那些心灵美最重要的谎言,无论到了什么年代,任何阶层的人都是肤浅的感官生物,你也是俗人,不用自己装得太高尚。

长得还可以的人,天生就有那么一点点自信,和自信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对生活有信心,会有一颗坚强的心。长的还可以的人,也容易结交朋友,如果他朋友多,至少说明他除了一副好皮囊,人品也还不错。而且,朋友多的日子不会苍白,和丰富的人一起,你也会变得多彩。

愿你遇到那样的人,不用富甲一方,但也要有殷实的家境。不用你们为五斗米忧虑,为一间房发愁。要知道,贫贱夫妻百事哀。所谓白手起家,自己打拼,没有书上说得那么绚烂,大多数人是死在了拼搏的路上,身死的倒也干净了,心死的才是万劫不复。人的生命那么短暂,你来此一遭,不该是为了炼狱;轮回成人那么艰难,你应该享受蓝天白云,拥有阳光春风。


图片来自资深邹帅哥

愿你遇到那样的人,有美美的兴趣爱好,有情趣、不庸俗。他或者爱画画,日描白云变幻,夜绘群星璀璨,用一席笔墨在一方锦帛上,为你留住世间风物;他或者会写歌,大可歌颂江河湖海,小可洞察人情冷暖,在方寸格子之中写尽你的前世今生,把他自己唱给你听;他或者爱旅游,走遍万水千山,踏过沙漠平原,带你历经风雨,尽揽奇观。

总之,他的爱好里不只有臭汗淋漓、疯狂痴迷的兄弟,还总有你的落脚之地。有爱好的人,就有追求,不慵懒,不懈怠,你的日子因为有他不再稀松平常。

愿你遇到那样的人,不安于现状,但有一颗平静的心。虽然不愁吃穿,不必奔波于生计,但也决不愿窝死在角落里。他用自己的努力追求属于你们的梦,哪怕那梦只是去某个小岛上住上一晚,一前一后走在海边吹吹风那么简单。你怕了,他能拥住你,你倦了,他会背起你,他累了,也会把脸掩在你掌心哭泣。但他从不迷茫、从不狂躁,他的心像海一样深沉,他有爱笑的眼睛,路途再远也不怕。

愿你遇到那样的人,在一起时觉得踏实恬静,身心松弛,哪怕天不遂人愿,最后分开了,留给你的不是哀怨、悔恨和诅咒,而是美好、平静和坚强。当你想起他时,仍觉得心里暖暖,满足于自己曾经遇到他,也恭喜他曾经拥有你。当和别人提到他时,你会说,我们帮着彼此长大,而不是我们忙着彼此伤害。

愿你遇到那样的人,拥有时放情享受,所以失去时也不留遗憾,有爱时相互温暖,所以爱没了也无仇怨。他能给你的,是别人永远也拿不走的丰满的记忆和内心的恬适,是不为天地开合、四季轮换所左右的灵与心的地老天荒,它不以时光流转而浓淡,不因容颜变化而消散,它是不以朝朝暮暮、厮守终身为度尺的,只有你们两个才能读的懂的笙磬和与不仓惶。


图片来自资深邹帅哥

之所以说愿你遇到,而不是找到,是因为那样的人实在是可遇不可求,一切全凭造化。你那么傻,那么晚熟不开化,神经那么大条,你这样的女孩儿哪里有主动去找的本事,只能靠天上掉馅饼了。而你又那么慢腾腾,那么磨磨蹭蹭,可以那么雷打不动地活在自己的简单中,我想,如果天上真有馅饼掉下来,也很难砸中那些匆匆赶命的孩子,反倒是比较容易砸到你这样的仿佛停滞在时光里的人吧。

或许,我求得有些多,显得有些贪婪,可我就你这么一个女儿,就这么一个愿,想想也不算多吧。这个愿无关乎道德,它只是朴素的愿。

所以,愿你遇到那样的人。


有一天不思考

于厦门  2017.9

上一篇:挺到中年的爱情

下一篇:一碗锅边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