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凤凰

这个世界——凤凰


(图虽然有水印,确实是自己拍的)


想去埋藏在翠绿湘西的小小的边城,去看看走过的地方,去吃吃过的东西,一个人也好,看那些白桥绿水青山红楼,穿过大大小小的青石板街巷,不用在意满地的人潮,心若是安静,哪里都安静。早上从自己住的小楼的木格子窗孔看出去外面早餐档渐渐冒起来的热气夹着香味四处弥漫,看太阳从青黛色的远山慢慢的爬上来——老家的山早上也是那个样子,把玫瑰金色的光线洒在河水里边——需要小心翼翼的越过那些人的头顶,人都是带着钱来这里破坏气氛的俗物,和我一样;中午顶着阳光大街小巷慢慢的走过, 地上或明或暗的光影变幻,就像在青石板和雕花木格子窗户上流过去好多年的时光,慢慢的走完街巷,穿过河边的树荫和山脚的石阶,去看那个写了《边城》的人,他躺在城边的山里,没有多少人去打扰,看着这些河水这些树木这个近在咫尺的曾经熟悉后来陌生现在应该已经看不太懂了的小城,坐在那里一会儿,和他一起看这个城市吧,直到天色渐渐暗下来,再走回去城里;在大使饭店吃晚饭,走过虹桥,坐在叫做花事的露天酒吧慢慢的喝酒,听那个主唱男人沧桑的歌声——这个小城里沿河那么多酒吧感觉就他唱的蛮好听的,听多一会,还会有女人唱《旅行》,他们看起来很般配,不知道会不会真的走到一起结婚生子最后有落入俗套的凡人的小小幸福,那样该多好.......。继续的往前穿行,看河里波光粼粼反射着两岸烟火一般飞舞的霓虹灯,有人会在河边放小河灯吧?要是很快就翻倒熄灭了他们会觉得不是好预兆会紧张吧?想起来好多年以前的这条河这座城,在沈从文还年轻的时候,晚上一定不会这么吵,不会这么多霓虹灯照在窄窄的河面上,不会这样不会那样,反正好多都不会,相反会有月亮碎裂在水面上跳跃吧,会有捣衣的妇女们在河里闲话吧,会有两边的某些小楼的年轻人在偷偷的思念自己喜欢的人吧,会有姑娘 为了心事哭泣失眠吧,总之那个年代的边城和翠翠一起死去了,不会再活过来了。即使怎么样不愿意相信,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停下来坐在桥洞里的长凳上一会儿吧,周围总会有青涩的年轻人在弹吉他唱歌,我想听沈庆,可是总不会听到,也许今天的他们会唱江南style,会唱谢天笑MC石头或是丢丢铜吧。唱什么都无所谓了,反正也是听不到想听的沈庆。

坐在桥洞的长凳上,看那些人行色匆匆的经过面前,也许他们是学生,还有大把的青春可以和心爱的人一起四处乱走,有点羡慕,五一是平遥,十一是丽江,再远可以去北海道吧......,也许是上班了,拿着百度攻略急急忙忙的走过这座城,想要的只是填补心里一个小小的一痛一痛的缺口,明天或者是后天又要回去各种地方面对各种事情和在背后产生那些事情的面目不明的人,那种感觉应该不会非常好,会让自己在要离开的时候,甚至是看到四面八方伸出去的标注了含有自己住地的城市名字和公里数的指路牌柱的时候,觉得世界之小,逃无可逃。

坐在桥洞的长凳上,耳朵从人声和吉他声和远处传来的酒吧音乐声里挣扎出去,若隐若现的附近卖埙的小档口会有人反复的吹天空之城,真的一定会有,一天到晚都会有。久石让一定没来过这里,也不会想到这里也会有他创造的旋律日日夜夜的流动吧。下雨的时候,会不会有无脸男茫然的站在桥头想给予和得到都无计可施?会不会像千寻一样怎么样也没有办法想起来自己的名字?

如果坐在桥洞的长凳上,永远听不到沈庆也不要失望,告诉自己不要中二,不要幻想,要早些财务自由,因为北海道有更好的风景,布拉格有更好的风景,更不用提吴哥窟和两河的金字塔那些需要仰望的古迹,即使平凡的查林十字街,布鲁克林,旺角......都有无数个会吸引自己的理由,人生这么短,磨难那么长,总得要四处都走走才好。



(2012-10-08,于深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