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记2016‖10.21

透析记10.21

今日透析。

早上七点半起床,做了一个小时的运动,敷了胳膊,搽好喜辽妥。然后煎了两个鸡蛋白吃了,同时嚼服了两粒南京军总的碳酸钙,还服用了降压药。

到了九点半,该出发了。带上雨伞,天空阴沉沉的,可能会下雨。听说深圳那边刮台风了,每到这时候,就是多雨的时节。

还带了一本书——《锌皮娃娃兵》。

本来打算步行去医院,出门没走几步,忽然觉得书本和雨伞很是累絷,于是懒得走路了,还是骑电三轮车去吧。于是又返回屋内,骑车去医院。

路过福星街上,买了一个鲜肉包,三个馒头,一个粉丝馅的水煎包。

到了医院,将近十点,随着白昼变短,最近透析室的时间又改了,早上七点开门,因此下午一班要到十一点才能上机透析。

还是先乘热吃包子吧!

我来到休息室外,把肉包子和水煎包都吃了。

之后稍微做了一下运动,以助消化。

到了将近十一点,我进了透析室,坐在椅子上玩手机,忽然有个病友喊我的名字,因为耳聋,我抬头盯着他,不确定他是不是在叫我,很快,我就明白过来,他的确是在跟我说话,虽然我们并不认识,我也不知道他的名字,可是他却知道我的名字。

“XXX,”他看着医生办公桌上的那张透析室季度检查公布表对我说,“你多长时间做一次灌流?”

“一个月一次。”我答道,同时看着那张表,发现上次没有公布的PTH值现在都填上去了。

“一个月一次,结果和我们没什么差别嘛!就是PTH低一点。”

“这次我们透析室的检查结果很不理想,”我看着表单,忍不住说出了心里话,“钾钙磷大部分都超标了,特别是磷,集体超标,这太危险了。”

“这是没办法的事,每次检查还不都一样,”这个中年人说,“没事,我们都是苦命人,习惯了。”

我心想,怎么没事?!怎么没办法?!可是一看这人那副自以为是的口吻,也就不想跟他争辩了。

这时,我发现那张表单上有个人的PTH值很刺眼——PTH>2500——我惊叫起来:“这个人可危险了,搞不好要做甲状腺切除手术!”

那个中年病友听了我的话,又是那种既认命又自以为是的口吻:

“PTH,该高总是会高的,降不下来的!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我们都是苦命人!”

我懒得跟他反驳,他就是那个PTH高达2500的人!可是他的磷和钙还算正常,如果服用西那卡塞的话,也许能够将PTH降下来,问题是西那卡塞很贵,我们这小医院也没有。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以他这样的态度,怎么能克服困难呢!

因此,我就没有和他多说什么,一会儿,他就上机了。

接下来,我又仔细看了这张表单,发现我们小小27人的透析室(我的PTH值是17,低PTH一直是我刻意保持的结果),有7人PTH超标,除了那位2500的,另外有三位病友高达1500以上,磷和钙也都大大超标,我心里直唠叨:危险,危险啊,搞不好要做手术的!可是我并不认识这些人,但愿医生已经对他们采取措施了吧。

正在看着,孙医生进了透析室,他一看到我就说:“XXX,你的PTH低了点,平时都是怎么服用阿法骨化醇的?”

“每晚睡前一粒!”我说。其实有时候我透后也会立即服用两粒,狠狠打击PTH!

“嗯,你暂时可以停服一段时间了。”

“好的。”既然PTH这么低,暂时停服应该没问题。

看来孙医生挺关心病人的。我就跟他说:“透析室一直都没有降磷的药,醋酸钙从三月份就断货了,这次检查大家的磷都超标了,怎么办呢?”

“我们现在已经跟医院反应了情况,醋酸钙应该会有的。”

“嗯,那就好。“我说,”没有降磷的药真是麻烦,昨天我在网上买了一盒碳酸镧,也不知道是不是正品!”

“你在网上买了碳酸镧?”孙医生看起来很是惊讶,“哪个网站买的?”

“淘宝网。印度版的,110元一盒,还有英国版的,三百多元一盒。印度的和英国的哪个好些?”

“印度版的是模仿英国版的,效果都差不多。”孙医生解释道,“就是怕你买到假货了。”

“没办法啊,钾高还好控制,磷高了就难啊!”

……

正在跟孙医生聊着,护士喊我上机了。我答应一声,铺好自带的床单和空调被,躺下来等待穿刺上机。

上机称重43.2公斤,脱水1.2公斤,流量230。

上机后血压有点低,98/65,大概是吃了降压药的缘故。护士为我注射了三瓶葡萄糖。

我最喜欢喝葡萄糖了,推糖的时候,我就跟护士说,别推进去了,把葡萄糖直接给我喝了吧!她却不给,说最好是推进去血压升得快。

果然,很快我的血压就正常了。

今天透析的时候,我的话有点多,这还是第一次,主要是跟我的左右邻床交谈。

我的左边,是一位五六十岁的大爷,因为磷高,浑身瘙痒,透析时直叫唤,不停地拍打自己的身体,以至于后来漏了针,只好又重新穿刺了。这位老人虽然被瘙痒折磨着,说话的口吻倒还是很乐观,不停地和我的右边邻床——也就是那位PTH高达2500的中年人——打嘴仗。我们汉川人别的不行,就是嘴皮子硬,什么事都要在嘴巴上说赢。当然,这两个人是朋友,打嘴仗就是他们交流的方式。

他们交流的都是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这方面的问题。乘此机会,孙医生和张医生就过来跟他们普及透析知识了,我也忍不住跟着插了嘴。

当我左边的那位大爷问孙医生“泡面能不能吃”的时候,我大喊,千万不能吃!泡面里面盐份很高,吃了会口渴,涨水,里面的添加剂很多,毒素高,而且泡面一点营养都没有,最好是别吃!

当张医生向右边邻床说“盖平”(也就是西那卡塞)可以有效降PTH——“可惜我们这里没有,要到武汉去买”——的时候,我又说出了我的想法,也就是被老病友称为“冲击疗法”的方法。

这种方法就是:在甲状腺没有结节、钙磷也还正常的情况下,大剂量服用阿法骨化醇或者罗盖全,就有希望将PTH冲击下去。

不过这个方法也只是“有希望”,在没有西那卡塞的地方,许多病友做这样的尝试。张医生也并不赞同我的想法,他摇了摇头走开了。也不知道我右边那位PTH高达2500的战友是怎么想的,大概仍然是听天由命吧。

讨论了一阵之后,孙医生也走开了,我也失去了谈兴,因为和老人家谈论像“腌菜能不能吃”这种问题实在太浪费时间了——关于这个问题,医生应该解释过无数次了吧!

我不再理睬左右邻床的唠叨,拿起《锌皮娃娃兵》看了起来,一边看一边吃馒头,一连吃了两个。

因为馒头太干,吃快了怕打噎,躺着喝水又不方便,所以我吃得很慢,足足吃了半个小时!看书也看得手累了,于是就闭眼休息了一会儿。

休息够了之后,又开始看书,直到把这本书看完,最后一个馒头也吃完了。此时离下机也只有半个小时了,透析的胳膊却忽然有点胀痛起来,而且不知被什么蚊虫咬了一口,奇痒难忍,只好用手去绕,绕了好久才不痒,就这样一直折腾到了下机。

下机称重42.6公斤,血压正常。

透后运动:下机后在休息室外运动了一个小时,然后揭了纱布,贴上创口贴,下楼回家。

透后美食:回家路上买了三个粉丝馅的水煎包,冷的,回家加热了一下吃了,然后又冲了一杯藕粉。

粉丝和藕粉都是低磷食物,虽然比不上快餐的美味,但是吃起来保险啊!在没有碳酸镧或者醋酸钙的情况下,最好还是老实一点吧。

透后琐事:晚上汉川中医院的一位病友听说了我们透析室这次检查的糟糕状况,在微信上和我聊了很久。她让我告诉我们透析室的病友磷高的危害,并且让我劝告那位PTH高达2500的病友去买西那卡塞,争取把PTH降下来,免得到时候要动手术,又要受苦。

我跟她说,(她说的)这些话我们透析室的医生都已经跟他说过了,就看他听不听得进去。另外,只要这次我买到了正版的碳酸镧,就会帮助透析室里的其他人买,如果他们需要的话。

就像她说的,大家都同病相怜啊,能帮的就一定要帮一把。


——2016.10.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透析记2017‖1.17 今日透析。 早上六点半起床,戴上手套和口罩还有雨伞,出发去医院。 肆略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雾...
    小棕榈阅读 548评论 0 0
  • 透析记10.18 今日透析。 早上五点就醒了,窗外月亮还高高地挂着。又躺了大半个小时,到了将近六点才起床。 洗刷完...
    小棕榈阅读 193评论 0 0
  • 透析记2017‖2.10 今日血滤。 早上八点半起床,虽然气温仍然很低,不过屋外阳光明媚,太阳下倒是挺暖和的。在门...
    小棕榈阅读 263评论 0 0
  • 透析记7.19 今日透析。 早上六点起床,窗外下着大雨,洗刷完毕,披上雨衣,跨上电三轮,出发! 经过福星,下车买了...
    小棕榈阅读 170评论 0 0
  • 透析记2017‖1.24 今日透析。早上六点二十起床,收拾好东西就出发去医院。 今天农历腊月二十七,年关将近,集市...
    小棕榈阅读 111评论 0 0